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慧教育子公司亏超三千万 天喻信息中报业绩受拖累

2019年08月23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银行发卡节奏放缓及移动支付的发展,主营智能卡、POS机具的天喻信息(300205,SZ)近年来一直在谋求转型,大力拓展金融终端业务及K12智慧教育业务。其中,智慧教育被公司列为“核心战略业务方向”。不过,尽管天喻信息在智慧教育方面多有布局,但仍未能达到预期。

  天喻信息8月21日晚披露的2019年中报显示,由于智慧教育业务出现亏损,公司整体业绩下滑。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下降10.79%,实现归属净利润9347万元,同比增53.12%,但扣非归属净利润仅为1810万元,同比下降69.31%。

  上半年再度陷入亏损

  虽然借助新金融工具准则实现了较高的投资收益,令中报净利润呈现增长态势,但天喻信息主营业务的收入和盈利却都在下滑,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了近七成。

  天喻信息表示,扣非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系公司智慧教育业务利润同比下降。智慧教育业务主要平台为子公司武汉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喻教育)。今年上半年,天喻教育实现营收5822万元,净利润亏损3159万元,拖累了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受行业趋势影响,智能卡、POS机具等天喻信息传统主营产品增长周期逐渐结束,面对收入和盈利天花板,天喻信息逐步寻求新型终端产品及增值服务、智慧教育等新业务。其中,以国家教育信息化为背景的K12智慧教育业务是其转型的重要方向,被公司视为“核心战略业务方向”。

  2016年,天喻教育由包括“教育云”产品的互联网供应商转型为专攻K12智慧教育,公司通过天喻教育进行了多方面布局,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智慧教育产品体系,包括教育云平台、智慧教学、评价、研修、管理等诸多应用。

  但是,天喻教育的业绩表现却难言乐观。2016年度及2017年度,天喻教育分别亏损6667万元、4703万元,是天喻信息重要控股参股公司中亏损额最大的。到了2018年,天喻教育终于实现盈利,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64亿元、374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90%、174%,盈利水平远超天喻信息其他子公司,又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然而,这并没有成为天喻信息智慧教育业务的转折点。2019年上半年,天喻教育再度陷入亏损。

  8月22日,天喻信息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半年公司针对智慧教育业务在市场和研发方面投入比较多,费用增长了不少,而教育项目周期比较长,收入有所减少,一正一负之下对业绩影响比较大。

  拟加大教育渠道合作

  仅盈利一年,天喻教育就再次陷入亏损,其持续性经营及主要客户的稳定性能否得到保证?对此,天喻信息上述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市场趋势是没有变化的,客户规模也是有的,只要市场还在,相信未来收入仍然会上来。

  不过,该人士也提到,目前教育业务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少巨头也参与进来,公司为了抢占市场及应对未来形势,在产品线、5G教育等方面作出了一些布局和调整。另外,政府客户的招投标也有一个周期,公司无法掌握其进度,因此教育业务在短期内会产生波动。

  事实上,近两年来天喻信息的资本运作大多围绕智慧教育进行。2018年,天喻教育收购现代教育51%股权,参与投资设立鱼渔课堂、百望信息、河南喻周等子公司,对智慧教育各类产品在全国各地进行布局。

  “渠道这一块,我们自推的能力有限,还是要跟当地有渠道资源的公司进行合作。”天喻信息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这些收购、投资的子公司基本都是采用合作方式,与当地渠道共同操作教育信息化产品的推广。今年上半年渠道的合同量还是增长的,公司也将继续深耕渠道,争取产品跟上市场需求,同时自主拓展湖北本地的部分市场。

  天喻信息在中报中也表示,今年下半年,公司将统筹协调智慧教育业务长期发展规划和短期经营计划的资源投入,加大重点项目的推进力度,努力达成该业务的年度经营目标。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梁枭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智慧教育子公司亏超三千万 天喻信息中报业绩受拖累

2019-08-23 07: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