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界建议科创板股票“加量”

2019年08月22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倪 楠

  距离科创板开市已经过去一个月了,作为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改革和创新,科创板吸引了市场各方人士的广泛关注。

  “科创板的很多制度设计都是有利于市场逐渐成熟,有利于价值投资,有利于机构投资者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华夏战略配售基金经理张城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样的市场中,公募基金最核心的竞争力是投资研究实力,科创板在发行、交易、退市方面的制度设计,均有利于具有深入细致研究能力、准确理性定价能力的机构投资者。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位业内人士结合科创板开市后首月的运行情况,提出了诸多建议。

  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从信息披露、风险揭示和增加股票供应量三方面提出了建议。

  第一,希望可以有更充分的信息披露。对此,他举例进行说明:别的板块的融券比现在较低,科创板的融券比较高,由于现在科创板流通股票数量比较少,融券数量的增加对科创板价格的影响比较明显。可以按照现在最新的情况公布公司可融券数量的数据,让投资人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这些数据现在都是事后公布,如果能事先公布,更有利于信息的对称,有利于投资者的具体操作。”桂浩明说。

  第二,需要充分揭示科创板的投资风险。科创板上市以来各方高度关注,市场上形成了“科创板热”。从科创板运行情况来看,前两周涨幅较大,而在上涨过程中各种矛盾都被掩盖了,下跌的时候矛盾容易出现。因此,这就需要更加注意风险揭示,让投资者能够理性冷静地对待。

  第三,建议不再一次安排一两家企业上市,而是适度地成规模上市。这是稳定市场的重要举措。

  他进一步解释:现在科创板是企业小批量上市,上市企业数量比较少,而市场的主要风险还在供求关系当中,容易引发过高定价。适度地成规模上市,可以让科创板股票的定价更加合理,避免股价大起大落。

  值得关注的是,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也提到了这一点。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科创板公司数量和股票的可交易量都有限,但投资者热情高涨,市场流动性充足,对比其他市场可能会造成高估值情况,这会对市场的平稳运行造成一定的不确定性。另外,由于股票可交易的数量少,市场资金量比较大,股价的波动比较频繁,对股价影响比较大。

  “这些都对后续市场的平稳运行造成了一些挑战,需要对科创板相关规则进一步完善。”付立春说。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当前科创板主要承担了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融资方式变化的重任,目前主要在试验阶段,后期,对上市制度、退市制度等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尤其是A股市场的退市制度很不完善,导致壳资源价值很高。

  “科创板的推出,会逐渐完善退市制度,真正的实现市场机制的优胜劣汰。”张婷说,因此,后期退市制度如何完善、投资者损失如何赔偿等,都需要逐渐地明确和细化。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界建议科创板股票“加量”

2019-08-22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