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中水务子公司又收环保罚单 4年间频频被罚影响税收优惠上千万

2019年08月20日 07:3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陈晴

  8月19日晚间,国中水务(600187,SH)公告称,子公司国中(秦皇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皇岛污水处理)排放的水污染物超过《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有关规定。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决定对秦皇岛污水处理处以30万元的行政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国中水务来说,近年来环保问题频频出现。而公司更因为环保问题4年间合计影响退税额达1781万元。

  频因环保问题被处罚

  国中水务的主营业务为污水处理、自来水供应和环保工程技术服务。眼下看来,公司业绩有些不振: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1040万元,同比下降41.69%;今年一季度亏损134万元,而扣非后净利润亏损了1130万元。

  根据公司8月19日晚间公告,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于2019年5月1日和2019年5月8日对秦皇岛污水处理进行了调查,并发现问题。

  经秦皇岛污水处理申请,2019年7月15日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召开行政处罚听证会。2019年7月20日,又召开了行政处罚案件集体研讨会。经综合考虑,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决定对秦皇岛污水处理处以30万元的行政罚款。

  这并非国中水务第一次出现环保问题。早在2015年7月份,公司曾经披露,于2015年7月29日收到当时的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秦皇岛污水处理罚款1299万元。

  此后,经过重新裁定,至2017年8月7日晚间,国中水务再次公告称,上述1299万元的行政处罚最后裁定为365万元。

  除了上述两张罚单,公开资料还显示,2015~2018年,国中水务旗下公司还收过四次罚单。包括秦皇岛污水处理于2016年6月因为水污染物超标被罚151万元;东营国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3月和4月因为水污染物超标分两次分别被罚4.58万元和7.46万元;国水(马鞍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因为粪大肠菌群超标被罚10万元。

  4年共影响退税额1781万

  频频因为环保问题被罚,尤其是秦皇岛污水处理,这已经是第三次被罚,且合计被罚金额超过500万元。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因为国中水务旗下公司屡屡出现环保问题,甚至导致上市公司难享部分税收优惠政策。

  今年5月,上交所曾向公司发来问询函。根据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因行政处罚等原因未能享受污水处理劳务增值税即征即退70%税款的具体情况,并说明具体原因。以及对上述行政处罚事项的整改措施及效果。

  根据国中水务于今年6月份的回复函,2015~2018年行政处罚影响增值税退税额分别为387万元、612万元、583万元和199万元。而增值税退税事项对业绩的影响分别为358万元、549万元、487万元和166万元。

  也就是说,4年间行政处罚影响国中水务增值税退税额合计达到1781万元,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合计金额达1560万元。这一数据甚至超过了国中水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即1040万元。

  在6月份回复函中,对于公司因为环保问题受到行政处罚,国中水务则表示,公司已经按照相关要求整改完毕。其中,就秦皇岛污水处理的整改,国中水务公告称,在秦皇岛污水处理的多方努力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秦皇岛污水处理生物系统已恢复,目前出水水质已达到设计标准。在进水水质达标的情况下,能确保出水水质达标。

  为何秦皇岛污水处理时隔仅两个月再次出现环保问题?从国中水务8月19日公告来看,公司解释的原因与2015年7月份被罚原因相似,即出水超标主要是由于进水水质超标所致。国中水务称,对公司经营业绩不会造成重大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中水务子公司又收环保罚单 4年间频频被罚影响税收优惠上千万

2019-08-20 07: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