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音乐上半年营收超百亿元 收购环球音乐10%股权仍在讨论

2019年08月14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2019年8月13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布了第二季度与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6个月未经审计财务报告:2019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总营收同比增长31%至59亿元人民币(下同,约合8.59亿美元),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9.27亿元(约合1.35亿美元)。

  而就2019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腾讯音乐的营收规模已达到了116.4亿元,一季度的营收为57.4亿元。作为在线音乐行业的老大,腾讯音乐的营收主要是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两大板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付费会员上,2019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付费用户达到了3100万,实现了自2018年一季度以来的最大净增长。业界有评论认为,腾讯音乐如鲶鱼,搅动全球音乐流媒体市场。

  还有分析认为,对于腾讯音乐来说,上市以后一直高光,但如何保持持续增长,并且面对国内国际对手,将是一个长期命题。

  二季度净利润超9亿元

  在线音乐行业一直饱受盈利问题困扰,但腾讯音乐上市以后,音乐社交娱乐让行业看到了新的可能。腾讯音乐的成绩单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已轻松超过百亿规模;净利润方面,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9.87亿元,二季度为9.27亿元,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达到19.14亿元。第二季度,腾讯音乐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11.3亿元(约合1.64亿美元),经营性现金流为18.9亿元(约合2.75亿美元)。

  与Spotify等国际流媒体音乐平台依靠“广告+付费订阅”不同,在“音乐社交娱乐”框架下,腾讯音乐娱乐衍生出付费订阅、数字专辑、虚拟礼物、增值会员等收入来源。上市之初,音乐社交给腾讯音乐带来的营收超过七成。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的增长亦主要由在线音乐订阅付费和社交娱乐业务收入增长驱动,营收占比分别为26.4%和73.6%,其中来自于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43.4亿元,与上年同期的32.0亿元相比增长35.3%,来自在线卡拉OK和来自直播流媒体服务的营收均有所增长。

  此外,第二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服务的营收为15.6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3.0亿元相比增长20.2%。其中,来自音乐订阅服务的营收为7.98亿元,与上年同期的6.05亿元相比增长31.9%。值得注意的是,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创纪录的3100万,同比增长33%,比上季度净增长260万。这是自2018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的净增长。

  “二季度,我们的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了32%,比一季度26%的同比增速更高,付费用户数的增长也是类似的,二季度同比增长33%,高于一季度27%的同比增速,这就是我们对在线音乐收入的增长有信心的原因,我们预计下半年相比二季度还会略有增长。”在8月13日的业绩电话会上,腾讯音乐高管表示。

  收购环球音乐仍在讨论

  从全球来看,目前,腾讯音乐总付费用户数已仅次于Spotify、Apple Music。上市以后,腾讯音乐的对手就是全球流媒体巨头玩家,因此腾讯音乐的全球战略也颇为引人注目。

  一方面是自有业务的开疆拓土。在国际扩张策略上,腾讯音乐在业绩电话会上表示会优先扩张在线K歌业务。腾讯音乐旗下全民K歌是全球最大的K歌平台,目前在有很大比例华裔并且将K歌作为高频社交活动的东南亚国家例如菲律宾,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成为了高评分音乐APP。“现在处于国际扩张的早期,我们会有更多的支出来提升服务,但是也会密切注意ROI(投资回报率)。”

  另一方面则是相关的收购非常引人关注。在发布二季度财报之前,法国维旺迪官方承认腾讯控股正在洽购维旺迪子公司环球音乐(UMG)10%的股权。环球音乐可以说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唱片公司,其版权曲库一度占到全世界录音曲库的四分之一左右。

  腾讯此前已和环球音乐有所合作。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和2016年,腾讯音乐分别获得华纳和索尼的版权合作;2017年5月,腾讯音乐与环球音乐签订了在华的数字版权分销战略性合作协议。

  在业绩电话会上,腾讯音乐则表示,关于收购环球音乐股权,腾讯目前仍在讨论,还处于早期阶段,未作出最后决定。腾讯音乐方面也会积极讨论。“我们对于战略合作态度开放,例如我们和索尼以及华纳的合作,会持续评估和探索合作机会。”

  根据国金证券分析,如果此次收购股权事项落地,腾讯音乐与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皆有深度合作关系,可能加强欧美音乐单曲和专辑的采购与合作。

  外界似乎更为关注腾讯音乐和国际巨头的PK。IFPI的《全球音乐报告2019》显示,作为市场的重要支撑力,数字音乐平台的代表腾讯音乐成为全球第三大音乐流媒体平台,更被高盛预测未来将超越Apple Music。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腾讯音乐上半年营收超百亿元 收购环球音乐10%股权仍在讨论

2019-08-14 07: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