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斗鱼股价反弹:为何快手游戏直播冲击虎牙不影响斗鱼

2019年08月13日 22:19    来源: 新浪财经    

  斗鱼股价反弹:为什么快手游戏直播会冲击虎牙,但不影响斗鱼

  作者:石远菁 文章来源:IPO早知道

  斗鱼发行价为11.5美元,至今已下跌13.7%。尽管过去几周有一系列宏观经济事件造成市场整体担忧情绪较浓,但就从斗鱼本身来说,仍为今年最值得关注的新上市中概股。

  直播行业仍为高速赛道,未来可能三足鼎立

  尽管二级市场表现不佳,但机构投资者进入数量的大幅增加,以及强劲的投资者阵容(腾讯、红杉资本、深创投、南山资本、凤凰投资等)仍侧面说明了资本市场对斗鱼未来发展以及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作为一家行业头部游戏直播平台公司,目前的直播行业仍处于快速增长,是一条高速赛道,斗鱼上市前后皆受到优质资本的追捧。

  从行业规模来看,游戏直播市场预计未来5年仍能保持20-25%的复合增速,预计在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240亿。游戏直播用户数2018年同比增长18.2%,预计在2020年用户规模达到3.4亿人次。其中,竞技游戏直播的收入占直播平台收入比例从2015年的47.7%提高至2018年的50.3%。根据艾瑞咨询预测, 2023年其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至59.8%。上游电竞行业的持续火热也将会持续带动游戏直播平台中对电竞赛事以及电竞游戏内容消费需求的提升。

  从市场占有率来分析,自熊猫直播在今年3月关站以来,市场头部效应更为明显,主营电竞直播的斗鱼、虎牙双双寡头鼎立。2018年2 月,斗鱼、虎牙的日均DAU分别为720万、710万,远超排名第三的230万熊猫TV。2018年斗鱼虎牙合计收入占比超全行业的60%。

  截至2019年4月,虎牙、斗鱼分别拥有主播数517万人、470万人。

  今年七月,短视频巨头快手推出了“百万游戏创作者扶持计划”,并官方宣布了平台中的游戏直播和游戏视频相关的数据,高调入局。一则证明了游戏直播市场的巨大利润空间,二则带来了未来游戏直播市场三国时代的可能性。目前快手移动端游戏直播DAU已经超过3500万,每月开播的游戏主播超过200万;围绕游戏内容,快手平台上游戏短视频DAU也已经超过5,600万。

  不过,在内容流量以及主播分布来看,快手与斗鱼还是有很大差别的。首先,快手主攻市场为移动电竞,主要以王者荣耀、和平精英、斗地主等手游为主,高质量游戏主播较少,以短视频起家的快手,游戏内容更为补充属性,是通过自身短视频用户向游戏直播内容进行导流。

  而斗鱼则以PC端为主,签约了超过一半的头部主播,集中在网游、电竞等领域,并拿下《英雄联盟》、《绝地求生》、《DOTA2》等爆款游戏的顶级电竞赛事板块和其它全球电竞赛事独家直播权,拥有更优质的独家内容以及更权威的话语权。

  从这一角度来看,快手进入游戏直播,首先将与虎牙争夺主播和用户,而非斗鱼。

  其次,快手用户多为三四线城市人群,多用安卓机,而斗鱼用户则集中在一二线城市,IOS端用户较多,目标客群并不相同。尽管快手的入局会对斗鱼在游戏直播市场的地位受到一部分冲击,但斗鱼的优质版权内容、头部主播效应以及差异化的客群,并不会让其目前的地位不保。

  斗鱼的运营指标正在不断增长,2019第一季度全平台MAU达到1.59亿,与2018年同比增长25.7%。活跃用户平均次月留存达78.6%,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常年亏损的斗鱼在上市前终于迎来首次季度盈利,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1820万元净利润。加大成本控制、利息收入、用户付费率提升等因素都帮助了斗鱼实现首次盈利的目标。但对比虎牙仍呈劣势。从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营收14.89亿元,净利润为1820万元;虎牙营收、净利润分别是16.31亿元、6350万,已经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盈利。

  直播红利减少,多元化盈利模式成新空间

  在直播平台红利减少的大环境下,斗鱼同时也面临着其它直播平台带来的冲击,例如陌陌、YY等观众互动较多、打赏刺激程度较高的平台。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的直播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90.9%。相对单一的盈利模式,将营收压力过多依赖于付费用户,未来面对的风险也会更大。

  而目前直播平台想要提升盈利,主要通过广告、电子商务、游戏以及会员付费这四个方面。

  可以看出,斗鱼也显然意识到了危机,正在不断积极探索多元化盈利模式,希望在泛娱乐行业寻找机会,通过更多方面实现盈利。

  目前,斗鱼平台上,除了游戏直播外,还包含了科技、户外、音乐、影视等拓展内容。在斗鱼视频站中,推出了类似哔哩哔哩的UP主频道服务,涵盖了美食、搞笑视频、影视解说、明星话题、数码科技、新闻、综艺、动画等多领域内容。

  但对比B站成熟的专题分类体系和已经拥有了一定粉丝基础的热门UP主频道,斗鱼在打造精品化内容并吸引更多优质原创视频创作者上还要多下功夫,离实现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摆脱单一盈利模式,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斗鱼股价反弹:为何快手游戏直播冲击虎牙不影响斗鱼

2019-08-13 22:19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