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浪潮信息5年募资82亿仍推20亿配股方案 出货量连续5年第一净利率四连降

2019年08月12日 08:1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主导产品出货量连续5年中国第一,去年跻身全球前三,盛名之下的浪潮信息(000977.SZ)却处于高营收、低利润尴尬处境。

  近四年来,公司综合毛利率超过10%,而净利率持续下降,去年低至1.39%。

  经营业绩也表明,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不强。去年,其实现营业收入469.41亿元,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6.59亿元。上市18年来,其营业收入增长了56.67倍,净利润增长了9.98倍。净利润的基数小,且其增速远远落后于营业收入。

  如此不匹配的现状,难道是浪潮信息采取“以价换量”抢市场?答案似乎也不能完全否定。

  浪潮信息是全球智慧计算的领先者,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提供领先的智慧计算,目前,其主导产品主要是浪潮x86服务器。公司的供应商是英特尔CPU、内存、硬盘厂商,下游客户是政府及互联网企业。上游强势,下游政府客户货款结算周期长、互联网企业今年频爆雷,加上向第三方代工企业订货,处于产业链中端的浪潮信息话语权较弱,似有低价抢市场迹象,但其主导产品市占率已经连续五年第一了,并未实现“以量换利”。

  然而浪潮信息频频向市场伸手。2014年以来,公司直接融资已达82亿元,今年7月,其再推规模为20亿元的配股方案,募资还债补血。

  问题是,浪潮信息似乎又不缺钱。今年5月15日,公司宣布进行70亿元额度的投资理财。

  8月9日上午,一券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浪潮信息目前有些无奈,虽然目前不缺钱,但其面临较大投入进行转型。

  募资82亿元仅分红2.47亿元

  时隔两年,浪潮信息再度配股募资招来诸多非议,让其陷入缺钱的舆论漩涡。

  上月17日,浪潮信息发布配股预案,公司拟采用向原股东配售股份(配股)方式,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2.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售数量不超过3.22亿股。

  预案显示,配股募资资金总额将不超过20亿,其中6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这是浪潮信息上市以来的第二次配股募资,上一次是2017年7月。其配售约2.90亿元,募资29.98亿元,用于还贷补血。

  时隔两年再次配股募资还贷补血,浪潮信息真的是还不起债吗?

  实际上,2014年以来,浪潮信息密集募资,几乎是每一年就进行一次股权再融资。2014年、2016年,公司实施了两次定增募资,合计募资20亿元,除了投向大数据一体化机产业化项目、云服务器、高端存储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两次均安排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2017年,公司配股募资高达29.98亿元。

  此外,2018年,公司发行短期债、中期票据合计融资32亿元。

  综上所述,2014年来,浪潮信息直接融资达82亿元。本次配股募资顺利完成,其直接融资金额将超过百亿元。

  频频向市场伸手,浪潮信息回馈投资者的又有多少呢?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2014年以来,公司现金分红合计为2.47亿元(含税)。分红金额约占2014年来直接融资总额的3.01%,占股权融资总额的4.94%。

  从目前财务状况看,浪潮信息并不缺钱。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虽然公司长短期债务接近48亿元,但其货币资金加上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合计有70亿元,根本不存在偿债压力。

  针对社会一片质疑,浪潮信息公开表示,近几年,公司云中心不断扩展,使得公司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从企业经营角度讲,资产负债率超过65%后业务合作会受限。公司预计下半年业务体量较大,因此提前筹划降低负债率,改善资产负债结构。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浪潮信息资产负债率为62.28%。

  高营收低利润的窘境

  频频向市场抽血,浪潮信息并未实现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反而出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不相匹配的窘境。

  浪潮信息成立于1998年,由浪潮集团作为主发起人,以其旗下资产联合烟台东方电子集团等五家企业发起设立,2000年6月8日,浪潮信息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浪潮信息主导产品为通用服务器,经过数十年发展,浪潮服务器几经更迭创新,目前已经领先同业。公司称,浪潮信息已经成为全球智慧计算的领先者,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提供领先的智慧计算

  2018年年报显示,根据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18年浪潮x86服务器出货量、销售额均居全球前三、中国第一,增速全球第一。浪潮8路服务器出货量连续4个季度全球第一,连续21个季度中国市场第一。浪潮2路服务器、机架服务器、云服务器出货量、销售额均为中国第一。去年上半年,浪潮AI服务器市占率51.4%,蝉联中国市场第一。

  遥遥领先市场,浪潮信息的经营业绩数据也日益漂亮。

  2000年,上市之初,浪潮信息实现的营业收入为8.14亿元,18年后的2018年,营业收入达到;额469.41亿元,增长了56.67倍。尤其是近10年,更是飞跃式增长。2008年,浪潮信息的营业收入还只有9.74亿元,(2006年、2007年出现较大幅度下滑)2009年至2011年,营业收入还在10亿元左右徘徊,但从2012年开始,营业收入高度增长。2013年至2018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42.24亿元、73.07亿元、101.23亿元、126.68亿元、254.88亿元、469.41亿元,近五年,营业收入猛增了427.17亿元,增长了约10倍。

  尴尬的是,相较于营业收入超高速增长,净利润的增速要慢很多。上市首年,浪潮信息净利润为0.60亿元,去年为6.59亿元,增长了9.98倍,相较于同期营业收入56.67倍的增幅不可同日而语。

  近10年,浪潮信息净利润也实现了高速增长。2008年,其净利润为2342万元,至2012年达到6980万元。2013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45亿元、3.39亿元、4.49亿元、2.87亿元、4.28亿元、6.59亿元,5年增长了3.54倍,相较于营业收入的10倍,逊色很多。

  备受关注的是,营业收入高速增长带动净利润上行,但毛利率、净利率却在下降。2013年,浪潮信息毛利率为17.14%,去年为11.02%。2014年至去年,其净利率为4.64%、4.42%、2.24%、1.67%、1.39%,连续4年下降,去年基本上属于微利状态。

  市场话语权弱寄望转型

  做了行业第一盈利能力依然较弱,浪潮信息低利润的症结在哪儿?

  浪潮信息去年的营收结构显示,469.41亿元营业收入中,服务器及部件产品贡献了466.95亿元收入,占比为99.48%。此前,营收结构也基本是这样。由此可见,服务器及部件产品是公司核心收入,也是利润的主要来源。

  显然,市占率全球前三、中国第一,确实让浪潮信息营业收入高速增长,但为什么毛利率、净利率接连下降?

  年报显示,浪潮信息的第一供应商为英特尔。公司去年向其采购金额为145.76亿元,占当年采购总额的30.51%。第二大供应商是朗易实业(香港)有限公司,去年的采购金额为53.54亿元,占比11.21%。

  英特尔、朗易主要向浪潮信息供应CPU、内存、硬盘,这是服务器的核心元器件。由此说明,英特尔的核心技术受制于人。

  按照英特尔2018年报披露的29.72%销售净利率计算,去年一年,浪潮信息为其贡献净利润超过40亿元。这一数据是浪潮信息去年净利润的6倍多。不难想象,虽然浪潮信息向英特尔采购的金额不菲,但相较于华为、戴尔、惠誉等众多全球服务器厂商,浪潮信息显然不具备话语权。

  上游受制于人,下游状况也不佳。去年,浪潮信息前五大客户贡献的营业收入为191.90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0.88%,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

  公开信息显示,浪潮信息的客户主要是政府及互联网企业。不可否认,为政府提供产品及服务,款项回收有保证,但回款周期长,需要垫付资金,从而推高了成本,导致利润相对较低。

  截至去年底,浪潮信息应收账款账面价值49.63亿元,同比增长26%,财务费用4.24亿元,较上年增长95.34%,垫付资金大幅增加资金成本。

  互联网企业也是浪潮信息重要客户群,但近年来,互联网金融逐渐规范,不少互联网企业爆雷,投融资在减少。

  “服务器厂商很多,价格几乎是透明的,轻易不敢谈提价。”8月9日上午,华中一从事品牌笔记本电脑销售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内存、芯片等核心产品赚钱,除此之外,大多数是微利,厂商不敢随便涨价。

  这名负责人介绍,目前,一些大型互联网企业以及云计算厂商偏向将大量服务器订单交给第三方代工企业,毕竟核心技术都是购买的,产品质量不会有很大差别。如此一来,也会分走服务器厂商部分利润。这也是浪潮信息等企业利率低的主要原因。

  目前,浪潮信息正在转型升级。公司在年报中称,人工智能是公司智慧计算战略的三大支柱业务之一,目前,公司已成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客户最主要的AI服务器供应商,并与科大讯飞、今日头条、滴滴等人工智能领先科技公司保持在系统与应用方面的深入紧密合作,帮助AI客户在语音、图像、视频、搜索、网络等方面取得数量级的应用性能提升。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浪潮信息5年募资82亿仍推20亿配股方案 出货量连续5年第一净利率四连降

2019-08-12 08:1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