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片仔癀1.66亿买回合资公司股权 上半年业绩增长“亮红灯”

2019年08月12日 08:1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片仔癀重金押宝“一核两翼”新战略,却未得到二级资本市场响应。

  8月8日,片仔癀发布公告,以1.66亿竞得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华润片仔癀药业有限公司(简称华润片仔癀)51%股权。宣告片仔癀与华润医药7年“联姻”正式分道扬镳。次日,片仔癀盘中一度逼近跌停。

  同时,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片仔癀自身业绩也亮起“红灯”,上半年营收、净利增速放缓。重重压力下,昔日的“白马股”,又将何去何从?

  与华润7年终“分手”

  公开资料显示,华润片仔癀成立于2012年7月,由华润医药与片仔癀共同成立,注册资本6亿元,其中华润医药持股51%,华润片仔癀持股49%,主营中成药、生物药品、保健食品、糖果、化药制剂等。

  彼时,华润片仔癀的生产主要由片仔癀负责,华润医药负责销售。片仔癀将7个产品(包括心舒宝片、复方片仔癀含片等)作为出资的一部分注入合资公司,并将同合资公司签署金糖宁胶囊的独家经销协议。华润医药将引入其营销管理平台和渠道,双方共同将合资公司建设成为以片仔癀系列产品和其他新产品为基础的研发、生产、营销一体化的中外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成立后,将在漳州建设占地约300亩的医药产业园区。并预计合资公司将实现3年内达到年销售额2亿元、10年内年生产销售额超20亿元的目标。

  然而,现实很骨感,与华润医药合作后,普药销售虽有所增加,但始终未达预期。2012年当年,华润片仔癀实现营业收入1944.85万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004.16万元,直至2014年华润片仔癀营业收入达到了2亿元,净利润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但是此后华润片仔癀营收一路下滑,年营收基本处在2亿元以内。

  据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按照过去7年华润片仔癀累计营收8.38亿元来看,10年营收破20亿就意味着未来三年累计营收达11.2亿元。而据华润片仔癀近两年业绩看,2017营业降至1.47亿元,2018年降至1.05亿元,完成既定目标的可能性甚微。

  同时,华润片仔癀的盈利能力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合资公司成立七年以来,累积亏损超过5300万元。在今年前4月,华润片仔癀营业收入2 782万元,净利润为亏损286万元。

  另一方面,华润与漳州市政府的股权合作方案进展缓慢,2015年片仔癀宣布暂缓片仔癀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公司将对片仔癀产业园区的建设进行重新论证,待论证结束后再决定是否继续片仔癀产业园的建设。2015年下半年,华润片仔癀销售的七个品种以及片仔癀普药的销售未能实现预期的目标。2017年,片仔癀宣布终止片仔癀产业园投资计划。

  对此,香颂资本沈萌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润自前高管出事后,一直在内部调整,包括缩减此前过度扩张的投资项目,集中资源在优势领域。片仔癀与华润间目前的合作对双方来说效益都相对不高。”

  眼看美好愿景成了奢望,华润和片仔黄选择了“分手”。8月8日,片仔癀公告称,竞得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润医药)持有的华润片仔癀药业有限公司(简称华润片仔癀)51%股权。若此次片仔癀竞买成功,将100%持有华润片仔癀股权。而前东家华润医药产业版图也处在持续调整期,从其先后多次卖掉旗下子公司举动来看,未来或将回归主营业务方向。

  上半年营收净利增速放缓

  回购股权消息发布第二天,片仔癀盘中一度逼近跌停,跌幅超过跌超9%,成交额超10亿。

  除了对片仔癀竞购“不达预期企业股份”一事充满了困惑,市场对于白马股半年报也存在担忧。

  近日,片仔癀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快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了20.36%;实现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7.45亿元和7.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4.06%和20.61%。

  看起来不错的成绩单背后,实际上是片仔癀业绩增长放缓的预告。与2018年的增长情况对比,片仔癀上半年的业绩增速有所下滑,2018年该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8.33%和44.97%

  同时,今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实现了大幅增长。片仔癀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亿元,同比增长了106.62%。

  此次花1.66亿收购盈利状况并不突出的合资公司剩余股份,沈萌认为:“片仔癀虽然是重点中药品牌,但产品相对单一、应用范围也相对有限,难以大规模扩张,华润的资源也很难对片仔癀起到更多的帮助,所以片仔癀有品牌,但是价值衍生的空间却不是很大。”

  近些年,制定的“一核两翼”大健康发展战略,片仔癀除了医药生产核心产业外,还有医药流通、日化化妆品、保健食品等产业,但是片仔癀的业绩增长主要是核心产品片仔癀系列和化妆品子公司销售增长所致,然而由于该领域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不容忽视。

  片仔癀多元化业务能否撑起大局?在沈萌看来:“片仔癀是药品品牌,不是药铺品牌,因此难以利用品牌价值去提携其他药品,所以它会在细分市场不可动摇,但也不足以跨出细分市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片仔癀1.66亿买回合资公司股权 上半年业绩增长“亮红灯”

2019-08-12 08:1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