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翔百亿资产难甄别离婚案风波再起 两控股上市公司受挫净利依赖投资收益

2019年08月09日 08:5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8月7日七夕佳节,昔日“私募一哥”徐翔妻子的应莹发文再提离婚,令徐翔案重新回到公众舆论的视野。

  作为A股市场家喻户晓的股神,徐翔建立了庞大的资本帝国,持股情况更是错综复杂,在因操纵证券市场罪获刑后,其持有的六家上市公司股份均已被冻结,冻结资产的甄别问题短时间难以解决,是应莹此次发声的主要因素。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徐翔案发后其名下的资产虽已被冻结,不过据应莹声明称,其有时在管理公司,依旧享有股东的权利。徐翔控股的主要两个上市公司大恒科技(600288.SH)和宁波中百(600857.SH),近年利润大部分依赖于投资收益,而今年上半年这两家公司纷纷受挫,上半年大恒科技净利下降96.51%仅59万元,而宁波中百因为涉及巨额诉讼,业绩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百亿财产有待法院甄别

  一纸离婚声明再次将徐翔一手建立起来的庞大资产暴露在聚光灯下。

  应莹在声明中称:“徐翔案发后,我们家庭名下大概接近210亿元的资产都受到查封,包括泽熙系公司的资产、徐翔父母名下以及我们夫妻名下的所有资产。此外还包括一些关联朋友的资产也一并查封。”

  1996年高中毕业的徐翔,开始在银河证券宁波市解放南路上的证券交易大厅炒股,而后逐渐成为叱咤风云的“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后来其旗下的“泽熙系”频频在资本市场上掀起波澜。

  然而,风光不再,2016年,徐翔被指控操纵证券市场罪,最终获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110亿元,没收非法所得90亿元。2017年1月23日,徐翔案判决书认定,徐翔的犯罪所得为71亿余元。不过,冻结资产的甄别问题迟迟没有进展,成为声明中应莹要求离婚的关键原因。

  徐翔建立起来的庞大资产帝国有着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或是冻结资产甄别进展缓慢的因素之一。

  声明中应莹称“我有时还要参与两个上市公司宁波中百和大恒科技的一些管理事务。”这两家上市公司只是徐翔创建的庞大资产帝国的其中一小部分。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市公安局冻结了徐翔持有的六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大恒科技、宁波中百、东方金钰、文峰股份、华丽家族、长航油运。其中除华丽家族是由泽熙投资旗下投资企业持有外,其他股份分别由徐翔的妻子、父母和徐翔朋友等代持。

  天眼查数据显示,徐翔名下共有4家公司,其中1家已被吊销,应莹在其名下的上海泽熙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监事一职,双方目前无股权关系。上海泽煦投资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为应莹,持股58%,徐翔母亲郑素贞持股42%。

  目前郑素贞持股大恒科技29.75%,而泽熙投资持股宁波中百3540.43万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占比为24.20%,徐翔系作为两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有的股份也已被冻结殆尽。

  另外瑞丽金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东方金钰21.72%股份,郑素贞持有文峰股份14.88%股份,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华丽家族5.62%股份,都是作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其股份也均处于冻结或质押状态。

  业内人士称,徐翔所有的资产非常庞大,并且其中很多股权都是父母妻子甚至朋友代为持有,若要分割出属于徐翔个人所有的份额后再执行也相当困难。

  两控股上市公司净利依赖投资收益

  徐翔案发后,其控制的两大A股上市公司——大恒科技和宁波中百发展也较为艰难,净利润多数靠投资收益,其中,宁波中百更是诉讼缠身。

  大恒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光机电一体化产品、信息技术及办公自动化产品、数字电视网络编辑及播放系统、半导体元器件。

  近年来大恒科技业绩表现平稳,近三年销售毛利率一直在24%左右。不过公司的销售费用大幅增长,2016-2018年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2.36亿元、2.6亿元、3.06亿元,同比增长3.35%、10.27%、17.72%,但同期公司的存货跌价准备分别为3706.33万元、4221.65万元、2020.14万元,扣除这些影响因素后公司的销售净利率仅为2%左右,一直在低位徘徊。

  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近年来大恒科技投资收益一直超过净利润,2016-2018年其净利润分别为2937.27万元、3484.79万元、5064.47万元,同期投资收益分别为4968.10万元、6036.88万元、6445.35万元,而且2017年和2018年公司的其他收益分别为5021.15万元、5047.06万元,说明大恒科技近年来净利润对投资收益的依赖很大。

  大恒科技8月7日晚间披露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4.15亿元,同比增长4.81%,净利仅59万元,同比下降96.51%,主要系参股公司诺安基金和宁波华龙报告期内净利润下降较多所致,其中诺安基金(持股比例20%)上半年净利为1856万元,同比减少63%。

  徐翔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宁波中百处境也并不太好,其涉及到的巨额诉讼一直影响着公司的净利润。

  宁波中百是一家主营包括商业、房地产业、旅游饮食服务等行业的公司,公司的营业收入一直很稳定,不过净利润波动却很大。2016-2018年宁波中百的净利润分别为4249.91万元、-4.57亿元、3662.78万元,2017年主要是因为公司涉及诉讼债务5.27亿元,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同期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908.40万元、2652.30万元、2580.67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宁波中百业绩也依赖投资收益,2016-2018年,其投资收益分别为2648.74万元、1834.82万元、1853.82万元,其中委托理财收益分别为1393.86万元、1359.26万元、1378.27万元,投资收益占到当期净利润的超半比例,甚至已接近扣非净利润。

  宁波中百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业绩不确定,还是因为2017年度公司的未决诉讼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及相关营业外支出,而今年这项诉讼仍将对公司产生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徐翔百亿资产难甄别离婚案风波再起 两控股上市公司受挫净利依赖投资收益

2019-08-09 08:5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