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莱士上半年净利增149% 资产负债率仅3%

2019年08月09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郑馨悦

  8月8日,上海莱士披露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2.97亿元,同比增长35.01%;归母净利润为4.1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47亿元大幅增长148.75%;扣非后净利润4.07亿元,同比增长32.74%。

  截至昨日收盘,上海莱士报收6.94元,涨1.17%,总市值344亿元。

  据悉,上海莱士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主要产品为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类产品等。上海莱士曾因金融资产投资亏损,而今却“满血复活”。

  资产负债率仅3%

  从最新的财务数据看,2019年上半年上海莱士主营业务成绩亮眼,财务状况表现良好。《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海莱士2019年上半年期末资产负债率仅有3%,且公司没有银行借款,而2018年年末该数据仅为4.35%。

  一位资深财务人士对此表示,这样的情况很罕见,说明公司几乎完全依靠自身造血,公司的现金流可以保证,风险也相对较低。该人士还指出,上海莱士毛利率多年来维持在60%以上,说明该公司的产品具备较强竞争力。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上海莱士方面称,2019年血液制品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公司进一步提高了采浆量、加强了质量和生产管理,提升了技术创新和综合管理能力。公司营销方面,经销与直销模式齐头并进态势渐成,步入了良性发展的状态。公司在全力聚焦主营业务的同时,逐步退出投资业务,风险投资规模已较去年同期大幅缩减,2019年上半年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相应大幅减少。

  重组机遇在即

  一位上海莱士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除去主营业务,公司目前最看重的工作就是正在持续推进中的重组,这一工作有望在近期获得进展。公司方面认为,上海莱士重组后实力大增,在确保自身在行业中的地位同时,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据了解,2018年2月份,上海莱士启动海外并购重组,经历一番波折,最终方案调整为拟发行股份购买基立福(国际血制品巨头)持有的GDS合计45%股权。上海莱士公司表示,GDS的血液检测业务是血液制品生态圈战略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也是公司控制产品质量和检验产品安全的基石之一。

  上海莱士表示,未来公司与基立福将在多个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公司与标的资产GDS及其大股东基立福的主营业务将在生产质量规范、知识产权、技术研发、管理经验、销售渠道、工程和协作服务等多个领域达成合作方案,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

  中报显示,报告期内,上海莱士公司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材料,经审查,中国证监会认为该申请所有材料齐全,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截至目前,公司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一次反馈意见的书面回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海莱士上半年净利增149% 资产负债率仅3%

2019-08-09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