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华科技受双重打击: 上半年业绩下滑11% 实控人拟减持不超6%股份

2019年08月07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琳

  8月6日,超华科技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告显示,目前持有公司8591.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22%)的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梁俊丰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589.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事实上,自今年以来,梁俊丰就已陆续减持超华科技股份3010万股,累计套现1.44亿元。

  而就在此次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发布前,超华科技才刚刚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超华科技营收净利双双下滑,而这也是公司自2018年以来业绩再度下滑。

  业绩表现不佳,让第二大股东也萌生去意。自今年3月份以来,常州京控泰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京控泰丰”) 合计减持931.6万股,套现约5988.46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超华科技,公司证券部曾姓的工作人员表示,“董秘正在开会,估计要到很晚,可以把采访提纲发到公司邮箱。”记者随后发送了提纲,但是截至发稿,公司并未回复。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公司业绩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实控人频频减持,有可能是为了公司经营需要,也有可能挪作他用,但连番减持容易导致公司业绩受到不良影响。此外,第二大股东紧随其后减持套现,意味着其对公司发展前景较为悲观,是落袋为安的心理反馈,对此类上市公司投资者应保持警惕,最好暂时远离。”

  相关资料显示,超华科技主要从事高精度电子铜箔、各类覆铜板等电子基材和印制电路板(PCB)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年上半年,超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1亿元,同比下滑0.17%。其中,印刷电路板实现营收1.94亿元,同比下滑28.61%,占营收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38.22%下降到27.34%。覆铜箔板和铜箔分别实现营收2.1亿元和2.82亿元,占营收的比重升至69.15%。

  不过,虽然营收基本持平,但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16.25万元,同比下滑11.39%。销售费用的大增给利润带来一定的压力。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1826.93万元,同比增长50.25%。超华科技表示,“销售费用上升主要因为公司加大了市场开拓力度”。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超华科技的业绩并不稳定。自2013年起,公司连续三年净利润下滑,直至2016年和2017年才实现业绩翻身。但好景不长,2018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26.34%。

  面对超华科技起伏的业绩,一位长期跟踪PCB行业的私募研究员余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几年正值PCB行业的高速增长期,超华科技在一定程度上分享了行业发展的红利。但行业目前增速放缓,公司盈利能力很难有较大提高。同时,公司存货高企,周转率下降,资产质量让人担忧。”

  一方面是公司业绩持续下滑,另一方面是股东的频繁减持,超华科技证面临双重压力。2018年12月,梁俊丰发布了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其拟在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股份不超过5589.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超华科技表示,梁俊丰减持原因“一方面满足个人资金需求;另一方面为偿还质押质权人的借款,以降低质押比例和平仓风险。”无独有偶,2019年2月,超华科技第二大股东京控泰丰也计划减持不超过5589.86万股,减持原因为“自身投资安排”。

  此后,超华科技迎来股东的频繁减持。整体来看,1月和5月是梁俊丰密集减持时间点。其中,1月减持4次,合计减持700万股;5月减持3次,合计减持2310万股。经过上述减持,梁俊丰持股比例比从12.70%降至9.22%。而京控泰丰的减持则主要集中在3月和4月,共减持7次,合计减持931.6万股,套现近6000万元。

  8月6日,梁俊丰再次因“个人资金需求”欲重启减持。梁俊丰将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5589.86万股。若本次减持实施,虽然梁俊丰持股数量大幅降低,但其与梁健锋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超华科技股份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87%,不会影响其控股股东地位。

  受实控人减持的利空影响,超华科技8月6日股价大跌7.3%,今年以来股价下跌4.21%。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超华科技受双重打击: 上半年业绩下滑11% 实控人拟减持不超6%股份

2019-08-07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