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拟溢价入主润达医疗 疏解股权高质押率

2019年08月06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会玲

  本报见习记者 许 伟

  8月5日,主板公司润达医疗(603108)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大股东出于降低股票质押比例为目的,同时以确保管理层稳定为前提,拟协议转让合计1.16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 20.02%)给杭州市下城区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下城国投”),引进国有企业战略投资人以增强公司融资实力和业务竞争力。据悉,目标股份的转让价格为每股12.95元。

  当日,润达医疗股价开盘后迅速上涨,盘中曾探至涨停,随后震荡回落,最终股价收于10.65元,涨幅为1.82%。

  纾解高质押率

  目前,刘辉和朱文怡为一致行动人,是润达医疗控股股东兼实际控制人,双方合计持股27.51%。

  2019 年 8 月 1 日,朱文怡、冯荣与下城国投、刘辉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性框架协议》(下称“意向性框架协议”),朱文怡、冯荣及润达医疗管理层股东卫明、陈政、胡震宁、陆晓艳(下称“管理层股东”)以及朱文怡所指定的其他股东拟向下城国投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共计 1.1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0.02%)。

  同时,冯荣、卫明将本次交易完成后持有公司剩余股份的表决权授权给下城国投或其指定的第三方行使,下城国投将持有不少于26%的公司股东大会表决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刘辉和朱文怡变更为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

  Choice数据终端显示,朱文怡、刘辉、冯荣等人目前的股权质押比例很高。具体来看,朱文怡质押了17.56%的公司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86.69%;冯荣质押了7.17%的公司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76.95%;刘辉质押了5.21%的公司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71.98%;卫明怡质押了4.03%的公司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81.55%。

  润达医疗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控股股东存在高质押率的事情也受到过市场的关注,控股股东在积极推进质押率的改善,本次引入了国资作为新的投资者,也是控股股东在落实承诺,有利于上市公司改善经营环境。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近年来润达医疗始终存在一定比例的有息负债。2017年底、2018年底、2019年一季度末,润达医疗的短期有息负债分别约为16.93亿元、14.46亿元、18.5亿元,长期有息负债则分别为11.12亿元、5.58亿元、5.02亿元。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的大环境中,民企融资比较辛苦,引入了国资作为投资者,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增信的效果,有利于公司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资本市场打交道。

  主业不变管理层稳定

  天眼查显示,下城国投为杭州市下城区财政局的全资子公司,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为其最终控制人。

  其2018年工商年报显示,2018年底,下城国投的总资产约为81.45亿元,净资产约为41.15亿元,营业收入约为9974.34万元,净利润约为2.54亿元。

  天眼查显示,下城国投的直接对外投资有7处,并通过间接持股等形式实际控制约72家公司实体,其中涉及产业基金、电竞投资、幼儿园、文化创意等多种业态。

  从上述资料来看,润达医疗很可能是下城国投旗下的第一家上市平台。

  下城国投承诺,接收后将保持公司运作的独立性,保证公司业务的延续性,在可预见的期间内不改变公司的主营业务,不利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地位侵占公司利益,充分保障中小股东利益。

  就董监高等人员安排,下城国投表示,将在保证实际控制权的情况下,由各方另行协商确认;下城国投承诺,刘辉为润达医疗的核心管理层,且保证在刘辉领导下的润达医疗核心管理层在各方确认的期限内,对公司业务的有效运营和控制。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随启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入主后,承诺一定期限内的管理层稳定,可以说非常具有诚意,这也有利于上市公司业绩的整体稳定。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向记者指出,国资入股后,对润达医疗来说存在改善的预期,这桩交易,是目前市场环境走弱,地方国资进场收购上市公司的又一个经典案例。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资拟溢价入主润达医疗 疏解股权高质押率

2019-08-06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