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湘企豪掷40.53亿元回购 中联重科斥资21.45亿元居首

2019年08月06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何文英

  近期,多家湖南上市公司披露股份回购进展。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湖南企业中已完成股份回购计划的达到15家,其中中联重科以斥资21.45亿元回购股份登顶湘股回购榜首。

  此外,还有8家湖南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计划仍在实施,仍有多家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议案正在履行相关审议程序。截至8月5日,湖南上市公司累计回购股份资金达到40.53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回购股份通常是上市公司对自身发展前景高度认可的表现,也是上市公司资金实力的体现。回购股份有利于维护投资者利益,同时也是上市公司向投资者传递信心的一种方式。

  回购股份有利于提振股价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湖南上市公司已有15家完成股份回购计划,分别是中联重科、天舟文化、蓝思科技、友阿股份、楚天科技、方正证券、唐人神、湘油泵、永清环保、泰嘉股份、梦洁股份、三诺生物、千山药机、旗滨集团、金杯电工。

  此外,九芝堂、隆平高科、御家汇、岳阳林纸、道道全、长缆科技、科力远、飞鹿股份的股份回购计划仍在实施中。拓维信息、克明面业、奥士康、开元股份、华自科技的股份回购方案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从回购金额来看,中联重科以斥资21.45亿元回购股份排名湘股回购榜榜首;九芝堂以回购金额3.56亿元暂居第二,且公司的回购股份计划仍在实施中;天舟文化以回购金额2.77亿元排名第三。

  从回购目的来看,大部分公司均表示,公司股价未能充分反映其内在价值,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公司拟实施回购股份计划用于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或可转债。友阿股份、湘油泵表示,回购股份将予以注销,以提高每股收益水平。

  从数据上来看,回购股份对二级市场确实有提振作用。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5日收盘,在实施回购计划的上述湖南上市公司中,涨幅超过10%以上的有9家,其中涨幅最大的为唐人神,年内涨幅142.8%,其次为中联重科年内涨幅为62.5%。

  1个半月回购21.45亿元

  在回购股份的湖南上市公司中,中联重科以21.45亿元的回购总金额领衔,且回购方案从公布到完成仅用时1个半月。

  5月14日,中联重科公布回购A股方案。公司表示,旨在通过制定和实施回购A股方案,体现公司对长期内在价值的坚定信心。同时,公司表示该部分回购股份将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以进一步调动团队积极性,促进公司长期、健康发展。

  6月29日,公司即宣布回购实施完成。公告显示,公司自2019年5月17日首次实施回购起,截至2019年6月28日,已通过回购股份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3.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截至2019年6月20日)的4.99%,成交总金额为21.45亿元。

  中银国际证券研报分析,中联重科不到2个月便通过集中竞价完成 21.45亿元的股份回购,回购的力度和速度均处于上市公司领先水平,也彰显了企业管理层对工程机械行业及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1个半月斥资21亿元多真金白银回购股份,彰显了公司雄厚的资金实力,同时也是向投资者传递出积极信号。”一位工程机械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最新中报业绩预告也表明中联重科宣称的“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非纸上谈兵。

  7月13日,中联重科披露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亿元至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1.71 %至212.42%。

  中联重科表示,业绩变动因素主要有三点:第一是公司混凝土设备、起重设备等产品订单和销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第二是公司核心产品混凝土泵车、塔式起重机、工程起重机等4.0系列产品市场覆盖率增加、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强。第三是公司继续严控各项成本费用,期内销售规模增长,费用率同比下降较快。

  真金白银的回购以及扎扎实实的业绩基础使得中联重科二级市场也步入良性上涨通道。截至8月5日收盘,中联重科年内累计涨幅已达到62.5%。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湘企豪掷40.53亿元回购 中联重科斥资21.45亿元居首

2019-08-06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