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金王3年斥21亿并购转型落败 出售核心资产发力众妆优选前途未卜

2019年08月01日 08:59    来源: 长江商报     明鸿泽

  从蜡烛工艺品到化妆品,青岛金王(002094.SZ)走了13年,仍旧要靠出售资产扭亏。

  今年上半年,青岛金王经营业绩看似亮丽实则欠佳。根据公司发布的业绩快报,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45亿元,同比下降3.49%,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2.81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增119.41%。

  净利润翻倍增长并非青岛金王自身主业向好所致,而是出售资产引起。今年上半年,公司以14亿元出售全资子公司杭州有可化妆品有限公司(简称杭州悠可),获得收益约3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杭州悠可是青岛金王核心资产,曾是青岛金王产业转型的主要承载者。

  青岛金王成立于2001年,2006年上市,曾是亚洲“蜡烛大王”。但是,公司上市之后发展缓慢,2006年,其净利润为0.34亿元,到2013年也不过0.54亿元。

  2013年开始,青岛金王开始向化妆品行业转型,途径是外延式并购扩张。据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2013年至2016年的3年间,其完成对10家公司收购,交易金额约为21亿元,杭州悠可、广州栋方、上海月沣、广州韩亚等知名化妆品公司均被其收入囊中。

  显然,青岛金王的转型是失败的。去年,公司对7家标的公司计提商誉减值。而一直是公司主要利润来源的杭州悠可,却在今年上半年被公司出售,有效避免了上半年亏损风险。

  如今,青岛金王联合腾讯发力众妆优选,聚焦数字化新零售业务。有过转型失败经历的青岛金王能如愿吗?

  出售核心资产扭亏

  如果出售一宗核心资产,今年上半年,青岛金王难逃亏损窘境。

  根据公司披露的业绩快报,今年前6个月,青岛金王实现营业收入26.45亿元,同比下降3.49%,去年同期为27.41亿元,较上年增长37.04%。营业收入下滑,净利润却在大幅增长。其净利润为2.81亿元,同比增长119.41%,去年同期为1.2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8.28%。

  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净利润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净利润反而大幅增长,难道是公司产品价格大涨?显然不是,而是出售核心资产。

  今年2月26日,青岛金王发布出售全资子公司杭州悠可100%股权公告,公司将杭州悠可出售给刚刚成立的杭州悠美妆,后者由中信资本控股实际控制,交易作价14亿元,加上应付给公司2亿元股利。此番交易,公司可回收现金16亿元,扣除投资成本等,给公司带来约3亿元收益。

  由此可见,扣除3亿元的投资收益,今年上半年,青岛金王将亏损0.19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3亿元,同比增长13.30%,净利润为0.27亿元,同比下降43.26%,走势跟去年上半年走势相同。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出售杭州悠带来的投资收益,公司二季度将亏损0.46亿元,而这也将是公司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备受关注的是,青岛金王出售杭州悠可属于“杀鸡取卵”,后者是公司利润主要来源。

  杭州悠可是青岛金王分步收购而得。2013年9月,公司支付1.52亿元现金收购杭州悠可37%股权。2016年10月,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3.28亿元现金完成对剩下63%股权收购,后者因此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交易对方承诺,2017年、2018年,杭州悠可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23亿元。实际上,杭州悠可的扣非净利润为1.13亿元、1.25亿元,均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

  年报显示,去年,杭州悠可实现营业收入11.40亿元,净利润1.31亿元,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的20.89%、125.72%。由此可见,如果不是杭州悠可利润贡献,青岛金王在去年就已经陷入亏损。而在2017年,杭州悠可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为10.17亿元、1.17亿元,占比分别为21.74%、29.03%,其贡献也是不菲。

  并购10公司7家商誉减值

  出售杭州悠可标志着青岛金王此前转型落败。而此前,公司转型可是费了一番功夫的。

  青岛金王原本主营新材料工艺蜡烛制品,曾是国内最大的新材料工艺蜡烛制品及相关工艺制品生产商,而其产品主要销往海外,出口销售员收入占其营业收入95%以上,因而,公司也被称之为亚洲“蜡烛之王”。

  凭借“蜡烛之王”的名头,青岛金王成功闯关IPO,登陆深交所。然而,上市之后,公司发展十分缓慢,基本上属于原地踏步。2006年到2013年,虽然其营业收入增加了约10亿元,但净利润仅增加约2000万元,整体上在0.5亿元左右徘徊。而且,2012年开始,蜡烛制品的销售收入在下降,2013年降幅超过10%。

  传统主业遇到了天花板,青岛金王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从2013年开始,公司通过投资、并购等途径,向化妆品领域转型。

  根据wind数据,2013年9月至2016年10月,青岛金王相继完成了对杭州悠可、广州栋方、广州韩亚、上海月沣、山东博美、四川弘方、浙江金庄、安徽弘方等10家公司收购,收购途径为或支付现金或发行股份加支付现金,交易作价合计为20.66亿元。

  上述收购不乏高溢价,系列收购导致青岛金王商誉激增。截至2017年底,公司商誉为14.56亿元,约占公司总资产的31.24%。

  收购完成后,青岛金王形成了蜡烛新材料蜡烛及工艺品与化妆双主业运营格局。

  收购杭州悠可股权无疑公司转型中的重要一步。2017年,青岛金王完成对杭州悠可剩余股权收购时曾称,提升线上渠道营销能力,完善公司化妆品业务布局,进一步加强化妆品业务协同效应,扩大化妆品业务规模,增强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诚然,借助并购标的业绩贡献,青岛金王的财报也亮丽了几年。2015年至2017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4.77亿元、23.71亿元、46.77亿元,两年增长了2.20倍。同期净利润为0.91亿元、1.85亿元、4.0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84.64%、104.63%、117.41%,两年增长了3.43倍。2017年、2018年,化妆品贡献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54.82%、65.45%,占比持续提升。

  然而,业绩承诺期满后,变脸、商誉减值随之而来。仅在去年,青岛金王就对广州韩亚、上海月沣、安徽弘方等7家标的计提商誉减值,合计为1亿元。原因是业绩爽约。如广州韩亚、上海月沣,扣非净利润实现数为3308.31万元、4931.54万元,均未达承诺数4600万元、8400万元的80%。计提上亿元商誉减值直接导致去年净利润大降74.08%。

  中植系计划大举减持

  青岛金王仍旧走在转型化妆品路上,与此前不同的是,这一次是聚焦数字化新零售。

  在披露出售杭州悠可100%股权时,青岛金王向投资者算了一笔账,声称是一次划得来的买卖。

  按照青岛金王说法,现阶段,公司化妆品业务核心战略为加码化妆品智慧零售,目前已构建供应链管理、终端零售网点的架构,并通过与腾讯合作开发的“众妆优选”平台逐步打通线上、线下渠道,以实现打造“数字化新零售服务平台”的战略目标。目前公司与腾讯合作开发的微信小程序“众妆优选”已投入运营,公司化妆品线上业务的建设重心转移至与“数字化新零售服务平台”结合度更高的线上渠道,杭州悠可与公司“数字化新零售服务平台”的关联度较低。

  同时,公司化妆品数字化新零售业务建设前期资金投入量大,出售杭州悠可股权可回收16亿元,使公司进一步聚焦数字化新零售业务的战略部署。而且,出售杭州悠可后,7.86亿元商誉随之消失,还可给公司带来3亿元投资收益,扮靓业绩。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青岛金王出售杭州悠可并没有如此简单,更深层原因或是整合不力。

  杭州悠可是B2C领域的知名运营商,其优势是经营国外美妆品牌,包括雅诗兰黛、倩碧、娇韵诗、欧舒丹、谜尚、薇姿、理肤泉等。青岛金王收购杭州悠可主要利用其电商运营能力,运营好关联公司的自主品牌或定制品牌。广州韩业业绩不达标,足以说明,借助杭州悠可运营营国内品牌,打造新的电商品牌,远远未达到预期。

  于是乎,青岛金王无奈抛弃杭州悠可,牵手腾讯进行新的营销模式转型。只是,借助杭州悠可整合线上线下的目标没有实现,借助众妆优选似乎也不会那么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前晚,在披露业绩快报之时,青岛金王同时披露了重要股东的减持计划。股东新能联合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5589.69万股(约占总股本的8.07%),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4155.31万股(约占总股本的6%)。以昨日收盘价4.96元/股计算,此番减持,将套现逾2亿元。

  新能联合、新能动力作为劣后级投资人,通过中植定增1号持有青岛金王1400.46万股,通过中植定增8号持有789.24万股。新能联合只有两个合伙人,普通合伙人为深圳京控融华投资,系中植产投全资子公司,有限合伙人亦为中植产投。新能动力的普通合伙人为中植产投(北京),也是中植产投全资子公司。二者的背后,就是中植系。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青岛金王3年斥21亿并购转型落败 出售核心资产发力众妆优选前途未卜

2019-08-01 08:5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