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春股份扣非净利两年亏6亿 3高管离职控股股东大肆减持

2019年07月31日 08:3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近期富春股份(300299.SZ)控股股东大幅减持高管连续离职引发市场投资者对公司发展前景的担忧。

  7月29日和30日,公司公告,副总裁阳军纷纷、总裁缪品章先后离职。

  在5月1日,公司的财务总监曾祖雷也辞去职务,3个月内3位高层离职,而且此前公司控股股东富春投资已大幅减持股份,实控人缪品章或有隐退之意。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富春股份近两年扣非净利润大幅亏损,2017年和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27亿元、-2.99亿元,两年合计亏损6.26亿元,而此前上市5年扣非净利润合计才2亿元。

  控股股东连续减持3高管离职

  7月30日,富春股份公告,为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升竞争活力,公司现任总裁、董事长缪品章申请辞去总裁职务,辞职后将继续担任董事长及董事会各专委会职务,并重点负责公司战略方向、企业文化等方面工作。

  而在7月29日,公司才公告副总裁阳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副总裁职务,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5月1日,公司公告曾祖雷由于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由任林忠跃担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

  仅仅三个月之内,富春股份的总裁、副总裁、财务总监纷纷辞职,管理层剧烈变动,公司前景或不容乐观,不仅如此,公司控股股东富春投资从去年也开始大肆减持。

  7月19日,公司公告,2月20日至7月17日,缪品章及其一致行动人富春投资、平潭奥德、德清复励、平潭和富累计减持公司股份3622.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4.99%。

  本次减持后,控股股东富春投资持股权比例由17.86%减少至17.28%,缪品章合计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股权由36.88%减少至 31.90%。

  而在此之前,2018年11月29日,公司披露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计划三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455.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一个月不到,富春投资及平潭奥德就累计减持1290万股股份。

  不仅如此,4月27日,富春股份公告,公司2016年员工持股计划持有的1416.65万股公司股票已全部出售完毕。

  扣非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

  富春股份高管接连辞职或源于公司业绩连续两年亏损严重。

  富春股份是一家专业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通信运营商提供通信网络建设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12年上市。之后收购摩奇卡卡、上海骏梦公司涉足游戏行业,但就是因为收购更加速了公司业绩的下滑。

  2017 年和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71亿元、5777.91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27亿元、-2.99亿元,扣非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而之前上市以来公司扣非净利润总和也才2亿元,两年亏损金额相当于此前5年扣非净利润的3.13倍。

  2018年虽然实现盈利,但主要是因为去年应收子公司摩奇卡卡原股东的利润承诺及资产减值的股权补偿款 1.69亿元,应收子公司上海骏梦公司原股东的 2017 年利润承诺及资产减值的股权补偿款在本期尚未履行部分发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1296万元,以及将 2017年计入该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转出 3709万元。

  富春股份这一会计变动遭到了深交所的质疑,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会计处理调节利润,规避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形。虽然公司解释了原因,但公司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证明了公司收购的失败。

  2016年12月6日,富春股份以8.8亿元现金购买摩奇卡卡摩奇卡卡100%股权。交易对方承诺摩奇卡卡2016-2019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为6300万元、7900万元、9900万元、1.15亿元。而摩奇卡卡2016-2018年实际净利润分别为6507.02万元、7025.91万元、3152.34万元,三年累计承诺业绩为2.41亿元,完成率69.23%。

  今年上半年,富春股份净利润预计为1897.73万元-2319.45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而且原因依旧是公司的游戏业务。公司解释称,信息技术板块收入及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但公司部分游戏产品顺延至下半年上线,移动游戏板块上半年收入及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富春股份扣非净利两年亏6亿 3高管离职控股股东大肆减持

2019-07-31 08:3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