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率下行不等于股市一定上涨

2019年07月27日 06: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晓刚

  近来在经济动能放缓的背景下,全球央行降息潮起。澳大利亚、韩国等多国央行已实施降息操作;欧洲央行本周的议息会议发出了明确的宽松信号,9月降息的可能性增加;美联储最新一次议息会议将于下周举行,面对市场预期、经济周期等多重因素,美联储此次降息的概率极大。

  由于全球经济同步性增强,货币政策的国际协同性也在强化,在全球多数央行陆续开启降息的背景下,若美联储7月降息如期而来,且存在下半年可能再次降息的预期,下半年中国降息也会成为大概率事件。

  市场近来颇为流行的观点是,利率真正下行之际,就是股市上涨之时。这种预期在美股市场体现得十分明显,在经济基本面数据没有大幅改善、企业财报表现平淡的背景下,美股三大指数近期连创历史新高,“美联储将开闸放水”成为了决定性的推手。而在今年2月至4月,A股突现牛市行情,也与市场嗅到了“宽松”味道存在明显关联性。

  利率下行等于股市必然上涨?那可不一定。一方面,利率下行,短期确实有利于提升风险资产估值;但另一方面,全球若真的进入降息周期,可能成为一个经济恶化的明显信号,在经济基本面走弱的阴霾之下,股市的中长期表现往往不尽如人意。从历史情况来看,本世纪以来,美联储分别在2001年1月和2007年9月开启降息周期,在首次降息后,美国股市短线受到提振,但整体仍在下行通道中运行了相对较长的时间。中国市场也是同样,2000年以来,人民银行分别在2008年9月、2012年6月以及2014年11月开启降息周期。从股市表现来看,仅2014年-2015年A股走牛,其余时段的表现并不理想。

  对于股市来说,市场风险偏好能否持续提升,除了利率,更要看经济基本面。经济增长预期才是决定性变量,经济增长带来的企业业绩改善才是股市能否出现趋势性机会的重要判断。目前来看,必须要关注经济增长下行与货币政策趋向宽松的“赛跑”结果。如果在基本面真正恶化前,宽松货币政策能够足够快“力挽狂澜”,经济得以企稳,将有助于推动增量资金流入股市。只有打通了这个环节,当下市场所希望看到的“利率下行等于股市上涨”的逻辑才能成立。否则,经济基本面恶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将超过利率下行带来的积极影响,股市上涨只能是镜花水月。

  目前,全球货币政策依然唯美联储马首是瞻。就美联储的降息规律而言,一旦开始降息,一般不会是一次。美联储下周预防式降息的概率极大,即在经济未明显恶化前先发制人,此后根据降息后的情况进行观察再做决策。美国降息将会带动全球利率中枢下降,中国货币政策空间也进一步打开,虽可能以定向为主,但不排除适当下调政策利率并配合稳杠杆政策实现稳经济的目标。

  在资产配置上,作为避险投资品种,预计债券将在较长时间内得到投资者的青睐;大宗商品的价格上行空间则要看全球经济复苏力度,需要避免追高风险;而在缺乏基本面强有力支撑下,股市的上行高度也存有不确定性,在关注利率下行导致短期估值抬升的同时,还需要重点聚焦企业业绩是否得到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美股目前处于十年高位,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未来波动幅度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而对于A股市场来说,降息背景下美元进入弱势周期,人民币汇率企稳,将为国内资产提供良好外部环境,未来随着国内改革与市场红利不断提升,A股的长期前景仍然可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利率下行不等于股市一定上涨

2019-07-27 06: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