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德股份转型5年落败 解直锟6.75亿出售资产3亿买回

2019年07月25日 08:31    来源: 长江商报    

    宝德股份转型5年落败公司成空壳 解直锟6.75亿出售资产3亿买回

  五年一个轮回。

  作为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之一,宝德股份(300023.SZ)跨界扩张多元化发展5年后,如今回到了原点。

  前晚,宝德股份披露重大资产出售修订稿,拟将重要子公司庆汇租赁90%股权出售给关联方首拓融汇。本次交易作价3.04亿元,较4年前公司收购价6.75亿元折价3.71亿元。

  早在今年2月,宝德股份就曾筹划将庆汇租赁出售给安徽英泓投资。宝德股份称,因标的资产期后亏损严重,交易对方放弃收购。

  宝德股份于2009年上市,主营石油钻采自动化产品及服务,但其盈利能力并不强。2014年、2015年,公司相继耗资0.60亿元、6.75亿元收购华陆环保60%股权、庆汇租赁90%股权,进入环保及融资租赁领域,公司主营业务变为石油钻采自动化、环保、融资租赁三“轮”驱动的业务格局。

  并购之后,宝德股份似乎过了几年“好日子”。2014年至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双双大增,2014年成功扭亏为盈,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54亿元、0.63亿元。2017年,庆汇租赁贡献的业绩还算不错。

  然而,最先爆雷的是华陆环保。去年开始,受降杠杆等多重因素影响,庆汇租赁业绩大不如前,去年亏损3.25亿元。备受关注的是,庆汇租赁是宝德股份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去年贡献3.88亿元,占公司营收92.82%。一旦庆汇租赁被出售,宝德股份将成为空壳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宝德股份在出售资产后,将会采取并购等途径置入新的资产。

  中植系4.5折购回资产

  年报显示,2018年,宝德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18亿元,同比下降42.04%,净利润为—5.76亿元,同比大降2048.9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6.29亿元,同比下降3785.29%。如此不堪的经营业绩,与公司核心子公司庆汇租赁业绩大变脸脱不了干系。

  去年,庆汇租赁经营确实不如意。其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较2017年的6.47亿元下降了40.03%,营业利润为—3.94亿元,净利润为亏损3.25亿元。

  今年2月1日,农历春节前夕,宝德股份宣布,将庆汇租赁90%股权出售给安徽英泓投资,后者以现金支付全部交易对价。彼时,公告显示,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有待中介机构进行评估确定。然而,今年7月15日,标的资产出售似乎存在变数迹象,因为更换了中介机构。

  新的收购方首拓融汇是公司关联方。公告显示,首拓融汇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创合计持有宝德股份28.17%股份(含已签约、公告,但尚未交割的10%股份)。值得关注的是,首拓融汇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创的幕后是资本大佬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

  产业多元化之路断绝

  伴随着将核心资产庆汇租赁出售,宝德股份的产业多元化之路也走到了尽头。

  宝德股份成立于成立于2001年4月,2009年10月30日登陆A股,成为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之一。

  宝德股份起家于石油钻采电控系统与自动化产品的研发、销售及服务,且一直专注于国内市场。官网显示,宝德股份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成功研究出九项“中国首套”,其中最为瞩目的是世界首套1.2万米石油钻机电控系统,该项目在由两院院士评选的200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名列第二。

  不过,近年来,石油行业市场环境出现调整,宝德股份自身的石油钻采自动化业务盈利能力也不强。数据显示,2009年,上市首年,其实现1.17亿元,同比下降13.01%,净利润0.27亿元,同比增长72.71%。但从2010年开始到2012年,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净利润分别为0.13亿元、0.08亿元、—0.01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1.53%、37.71%、245.42%,2012年陷入亏损。2013年,仍然亏损,亏损金额为0.11亿元,看上去似乎减亏了,但扣非净利润为—0.16亿元,较上年的—0.12亿元亏损面还扩大了。

  由此可见,虽然成功跻身资本市场,但宝德股份并未能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反而是其传统主业盈利能力不断下滑。在这种形势下,宝德股份的唯一出路,似乎就是借助外力来扭亏脱困了。

  2014年开始,宝德股份实施外延式扩张战略。当年,耗资6000万元收购了华陆环保60%股权,新增环保工程设计与施工等业务。受华陆环保业绩贡献,当年,宝德股份实现了扭亏为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0.91亿元、0.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94%、242.16%。

  尝到了并购甜头后,宝德股份胆子大了,再启并购。2015年,宝德股份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收购了庆汇租赁90%股权,标的作价6.75亿元,其中现金支付2.93亿元。交易对方承诺,2015年至2017年,标的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552万元、8505万元、11331万元。

  在前两年,庆汇租赁实际实现的净利润为6613.03万元、8540.07万元,均踩点兑现了业绩承诺,宝德股份的经营业绩也因此好看了很多。然而,第三年,庆汇租赁净利润实现数为9653.57万元,完成率为85.20%。

  业绩爽约,商誉减值成必然,这也使得宝德股份在2017年的净利润下降53.01%,仅为0.30亿元。

  当年,因为华陆环保盈利能力急剧下降,宝德股份将其出售给财信发展。

  去年以来,庆汇租赁盈利能力继续大幅下降,并深陷亏损困境,宝德股份无奈将这一包袱甩掉。

  未来或靠收购资产脱困

  传统主业亏损,收购的资产接连亏损被剥离,看上去走投无路的宝德股份未来或要靠收购资产摆脱困境。

  昨日,一券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宝德股份产业多元化转型是失败的,这主要是其对行业的选择不够谨慎,说白了就是病急乱投医。传统主业亏损,转型业务就成了“救命稻草”,但是,环保工程、融资租赁都是资金密集型企业,对资金、人才、资源、运营管理、业务整合等方面都有较高要求。显然,宝德股份并不具备,而一旦转型业务出现问题就处理掉,这也是其转型不成功的一个主要因素。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庆汇租赁是宝德股份的核心资产,一旦将其出售,公司将成为空壳。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庆汇租赁总资产40.78亿元、净资产3.23亿元,分别占宝德股份总资产、净资产的95.45%、70.43%。2017年、2018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47亿元、3.88亿元,分别占宝德股份的89.87%、92.87%。

  由此可见,出售庆汇租赁后,宝德股份只剩下传统的石油钻采自动化资产,预计一年只有3000万元的营业收入。

  上述券商人士认为,宝德股份已经成为空壳公司,未来,恐怕要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靠新置入的资产提振业绩。

  备受关注的是,仍然是标的资产庆汇租赁,虽然宝德股份是从中植系手中买走的,如今巨额亏损,安徽英泓投资放弃收购,虽然有大幅折价,但中植系为何愿意接手呢?这一交易之外,是否存在新的私下协议?

  宝德股份实控人赵敏、邢连鲜夫妇,二人合计持有公司48.23%股权,二人筹划将10%股权转让给中植系,目前处于过户阶段。一旦交易完成,中植系持股比将升至28.17%。中植系在公司的话语权将进一步提升。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宝德股份转型5年落败 解直锟6.75亿出售资产3亿买回

2019-07-25 08:3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