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格通信15亿理财仍募30亿 股权融资51亿累计分红18亿

2019年07月24日 08:40    来源: 长江商报    

    海格通信蹊跷举债:15亿闲钱理财仍募30亿 三次股权融资51亿累计分红18亿

  中国软件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海格通信(002465.SZ)大举融资的行为让人有些不解。

  7月22日晚,海格通信融资公告,拟拟注册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合计融资30亿元,资金用途主要为补充流动资金、偿还有息债务。

  一次融资30亿元,约占海格通信截至2018年底88.48亿元净资产的33.91%,约为公司2018年底负债总额的26.74亿元的1.12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海格通信根本不差钱,公司负债率较低,现有资金足以偿还债务及维持公司运营。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公司一年内需要偿还的短期债务只有4.55亿元,即便加上长期短期合计也不过7亿元,而公司货币资金为13.43亿元。截至去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3.21%。

  实际上,海格通信不仅不差钱,相反,现金流十分充足。截至去年底,公司还有高达15.05亿元的理财产品未赎回,这是公司使用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2015年至2018年,公司通过购买理财产品获得的收益合计超过亿元。

  负债水平低、不差钱,海格通信为何还要大举融资?其融资30亿元补流还债的真实性究竟有几何?

  海格通信成立于2007年,2010年在中小板挂牌。上市以来,累计股权融资51.01亿元,累计分红17.63亿元,分红金额占股权融资总额的34.56%。

  不缺钱仍蹊跷举债

  不缺钱仍然大举借债,海格通信的融资目的备受市场质疑。

  根据公告,7月22日,海格通信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融资议案,即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总额不超过(含)1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和总额不超过(含)20亿元的中期票据。其中,超短期融资券,单次发行超短期融资券的期限不超过270天。

  对于本次合计融资30亿元,海格通信在公告中称,是为了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满足公司发展的资金需要,具体就是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有息债务。

  如此大规模融资似乎根本没有必要,因为海格通信根本不存在缺钱迹象。

  根据年报,截至2018年底,海格通信货币资金为13.43亿元,其中,受限的资金约为0.67亿元,主要是履约保证金。与之相对的是,公司短期借款只有4.55亿元,无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3.43亿元的货币资金偿还4.55亿元2019年到期的短期借款绰绰有余。公司长期借款只有2.45亿元,即便公司想在今年全部还清,现有资金也能够办到,根本不存在任何压力。

  从经营性资产、负债方面看,截至去年底,海格通信流动资产75.86亿元,流动负责为21.06亿元,流动资产是流动负责的3.6倍。具体来看,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约为27亿元,而公司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只有8.85亿元,整整多出18.15亿元。

  不仅如此,海格通信还有大量闲置资金。截至2018年底,公司尚有15.05亿元理财产品没有到期,如果到期赎回,公司货币资金接近30亿元。考虑到上市以来的股权募资,截至目前,尚未使用的募投资金为4.31亿元。扣除这些,公司货币资金也有24亿元。截至去年底,公司全部负债也不过26.74亿元。

  再从经营现金流看,2018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6.29亿元。参照今年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降39.9%来看,经营现金流也将会是净流入。

  偿债能力方面,2016年至2018年底,海格通信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3.96%、27.52%、23.21%,逐年下降,且一直处于低位。2018年,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3.60倍、2.84倍。这些偿债能力指标数据显示,公司不仅不存在偿债压力,反而是存在资金闲置迹象。

  综上所述,长短期债务合计只有7亿元,现有资金足以覆盖,海格通信为何还要融资30亿元来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有息债务呢?实在令人费解,市场也因此质疑该公司本次融资用途的真实性。

  理财收益4年合计过亿

  使用闲置资金投资理财,其收益也为海格通信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增色不少。

  海格通信于2010年登陆A股,首发募资323.30亿元。2015年,公司通过定增募资11.73亿元,2017年,在重大资产重组时配套募资6.98亿元。上市9年来,合计实施股权融资51.01亿元。

  手握大量现金,一边进行募投项目实施,一边使用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而投资理财给海格通信带来的稳定收益也不少,以致公司未将理财收益放在非经常性损益科目下,而是列入投资收益科目下进行核算。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仅从2015年开始,海格通信就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理财。2015年、2016年,公司分别投入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为53.21亿元、54.16亿元,期末到期收回金额为46.02亿元、49.29亿元。2017年、2018年,公司未披露具体投资理财明细,年报显示的期末尚未收到的余额为9.55亿元、15.05亿元。

  上述四年间,公司通过购买理财产品获得的投资收益分别为3029.16万元、3085.75万元、1395.39万元、3519.91万元,合计为1.10亿元。

  2015年至2018年,海格通信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80亿元、5.30亿元、2.93亿元、4.30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30.91%、-8.53%、-44.68%、46.6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4.93亿元、3.79亿元、1.37亿元、2.22亿元,变动幅度为38.57%、-22.99%、63.84%、61.94%。

  总体而言,虽然公司通过购买理财产品获得投资收益绝对数不大,但近两年均超过公司扣非净利润的10%以上。

  备受诟病的是,有钱仍然大举融资,相较于频频向市场融资,海格通信回报投资者的力度要小很多。

  上市以来,海格通信累计实施股权融资(不含债券、票据、银行贷款等融资)金额为51.01亿元,累计现金分红17.63亿元,分红金额约为融资金额的三分之一。

  子公司业绩5年未达标终出表

  频频大举募资的海格通信践行着积极扩张策略,公司近年来业绩波动较为频繁。

  海格通信是一家专业从事通信和导航设备研发、生产、销售的现代高科技企业集团。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称,坚持“产业+资本”双轮驱动,创新发展,聚焦“无线通信、北斗导航、航空航天、软件与信息服务”四大业务领域,不断构筑持续竞争优势,抢占新一轮市场先机,实现业绩向上恢复性增长。

  从公司在年报中所言,2018年的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只是恢复性增长,足见其前期业绩波动幅度较大。

  海格通信于2010年上市,上市次年,净利润小幅下降后,经历了连续四年高速增长,净利润从2011年的2.33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5.80亿元,翻了一倍多。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下降,净利润回落至2.93亿元,扣非净利润只有1.37亿元,远远低于上市首年的2.05亿元,可谓是跌入谷底。

  海格通信的业绩大幅增长与大幅下跌与其并购扩张密切相关。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1年以来,海格通信相继通过竞拍、收购等途径收购了收购海华电子企业(中国)有限、购广州海格机械有限公司、购南京寰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购广东南方海岸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并向部分公司进行增资。此外,公司还相继广州通导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长沙海格北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长沙海格)等。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长沙海格,成立于2013年,由海格通信与自然人易灿、徐建军分别出资1785万元、1286万元、429万元,合计3500万元,公司主要从事北斗基带芯片、OEM模块、测试设备的研制。自然人股东易灿、徐建军承诺长沙海格2013年至2016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6500万元。

  三方设立合资公司背景是,国内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兴起,成立合资公司可充分利用国家落地湖南的北斗示范政策和当地人才、资源基础,带动公司北斗产业链的发展。不过,长沙海格的发展并不如想象中那么顺利,其业绩也未达到预期。

  到了2016年底,长沙海格并没有完成6500万元的业绩承诺。2017年,海格通信延长业绩承诺期限,由“2013年至2016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6500万元”变为“2013年至2018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6800万元。”尽管业绩承诺期限放宽,但长沙海格累计净利润依然不达标。在2017年、2018年一季度,长沙海格的净利润分别亏损1218万元、509万元。

  去年,长沙海格引入战略投资者,海格通信丧失控制权,因而不在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此外,2017年、2018年,海格通信还发生商誉减值损失合计为1.6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格通信15亿理财仍募30亿 股权融资51亿累计分红18亿

2019-07-24 08:40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