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9家私募违规打新科创板 但斌、林园等在列

2019年07月24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7月23日(昨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称,决定将违规超额申购科创板新股的29家私募机构、涉及139只产品列入限制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这份黑名单中,但斌、林园、葛卫东等一众大佬旗下的产品均在列。82只私募产品被限制一年,57只产品被限制半年。限制一年的产品中,涉及林园投资的产品共有28只,在所有私募中居首。据券商中国报道,上述超配的股份市值为4.11亿,超配股份的收益将捐赠给公益机构。

  139只私募产品被“拉黑”

  超出自身产品规模申报新股是私募行业运行多年的潜规则,但中国证券业协会的一纸公告明确告诉市场:在科创板,此路不通!

  公告显示,为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及其配售对象的网下询价与申购行为,根据规定,协会决定对在科创板首批新股发行项目网下询价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股票配售对象列入限制名单,限制时限自公告次日起计算。

  按照规定:网下投资者及其相关工作人员在参与科创板首发股票网下询价时,不得存在未合理确定拟申购数量,拟申购金额超过配售对象总资产或资金规模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所有产品被限制的开始日都是2019年7月24日,一种是限制半年,一种是限制一年。这次共有29家私募基金的139只私募产品被拉入黑名单,其中82只产品被限制一年,57只产品被限制半年。

  具体看,超额申购最多的私募是林园投资,共有32只产品违规;其次是九章资产,有21只产品违规,迎水投资涉及18只产品,深圳红筹投资涉及13只产品。

  在限制一年的产品数量上,林园资产有28只,九章资产有19只,红筹投资有12只;限制半年的产品数量上,迎水投资有13只,林园投资、九章资产、宽远资产都是4只。

  监管动作超出市场预期

  昨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也对私募违规打新发声。基金业协会称,近日,在科创板首批新股发行项目中,部分私募基金超产品资金规模申购,违反了科创板配售规则,受到中国证券业协会自律处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开谴责上述违规申购行为,支持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处理措施。

  “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无视配售规则,违规超规模申购,不仅损害了其他投资者利益,损害了基金产品投资者利益,更有损市场公平法治精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谴责一切破坏市场公平法治的行为,并敦促上述机构认真反省,积极整改。”基金业协会表示。

  根据已公布的网下配售结果,目前,共有56家私募参与科创板申购,共涉及约290只产品。在前不久,作为科创板首只“顶格申购,100%中签”的新股中国通号,疑似遭到了私募的违规“疯抢”。

  顶格申购中国通号的私募产品,数量惊人。根据中国通号的网下初步配售结果,知名私募机构林园投资旗下的30只产品,以及九章资产旗下的18只产品,全部顶格申购,即每只产品的申购数量均达到该股申购上限2亿股。最终,两家私募分别按比例获配2536.49万股和1521.89万股,获配市值分别为1.48亿元和0.89亿元。

  “目前看,监管部门动作超出预期,为监管层点赞。管理层一直在呵护科创板,希望将其顺利推广发展下去,我们从业者对新的监管思路要领会到位。”深圳时代方舟资产投资总监魏海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9家私募违规打新科创板 但斌、林园等在列

2019-07-24 07: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