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25股卖出前五均为机构,东方财富两营业部接盘超4亿

2019年07月23日 09:37    来源: 第一财经     杨佼

  25股平均涨幅达到140%左右,个股最大涨幅高达400%,全天成交额超过485亿元,7月22日,科创板开市首日火爆的交易,让有幸中签的投资者,选择了在科创板首批股票上市当日便套现立场。

  第一财经查阅盘后数据发现,22日的卖盘中,机构投资者占了相当比例,25只科创板股票的卖出前五席位,无一例外的都是机构投资者,卖出金额达91亿元以上,占全天总成交的20%以上。

  相对于机构投资者的卖出,游资买入的热情更为高涨。当天,18只个股的前五大买入席位,全部为清一色的券商营业部席位。但也有七只股票的买盘中,出现了机构身影,其中南微医学买、卖前五均为机构,两者买卖净差只有1975万元左右。

  在当天的买盘中,游资可能充当了绝对主力。可查信息显示,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平安证券深圳深南东路罗湖商务中心等营业部席位,都买入了四只股票。而知名的游资集中营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东环路第二两个营业部,买入的科创板股票更是分别达到19只、11只,总计金额达到4亿元以上。

  25股卖方前五都是机构

  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板交易后,截至当天收盘, 25只个股平均涨幅接近140%,24支日内振幅超过100%。其中,安集科技收盘时大涨400%,成为最近12年来,上市首日涨幅第二高的新股,另外三只涨幅也超过了200%。

  科创板股票巨大的涨幅,让中签的投资者,选择了落袋为安。而从盘后披露的交易数据来看,在当天的卖盘中,机构投资者是绝对主力。25只股票的卖出前五席位,无一例外的都是机构。

  7月22日全天,科创板股票总计成交金额超过485亿元。第一财经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在卖出方面, 当天25只股票的前五达机构席位,卖出金额共计达到91.5亿元,占总成交量的20%左右。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科创板25只股票中,成交最多的是中国通号,金额接近100亿元。而卖出前五的席位,全部为机构专用。其中,卖一席位卖出金额达8.03亿元左右,占当天总成交的8.22%,卖二至卖五分别卖出5.83亿元、4.95亿元、4.88亿元、3.24亿元,合计卖出金额达26.9亿元,占当天成交量的27.58%。

  前五大席位卖出金额位居第二的澜起科技,情况也与中国通号一样。当日,前五大卖出席位全部被机构占据,合计卖出金额达到7.46亿元,在总成交中的占比达到16.34%。当天,其成交额为45.65亿元。

  成交金额较少的沃尔德也是如此。龙虎榜数据显示,该股当天成交额为6.88亿元,卖出前五席位共计卖出约1.02亿元,金额依次为2893.07万元、 2250.13万元、2102.26万元、1520.22万元、1444.92万元,占总成交比例分别为4.21%、3.27%、3.06%、2.21%、2.1%,合计占比为14.85%,而卖出席位全部为机构专用。

  游资爆买

  相对于机构投资者的集中卖出,买入席位的成交量,则要分散得多,除了部分个股外,绝大部分股票7月22日买入前五席位,都来自券商营业部席位。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科创板25股票中,除了南微医学外,其余24股,买入前五基本都是券商营业部席位,而且18只个股的前五大买入席位,全部为清一色的券商营业部席位。

  而从具体席位来看,不少买入的券商营业部,是此前市场知名的游资席位。如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

  这些席位背后的真正买方,虽然目前无法得知,但可以确定的是,上述券商营业部都是知名且极为活跃的游资席位。数据显示,仅仅2019年以来,上述三个营业部,就在龙虎榜出现2462次、358次、1057次。而上交所盘后数据显示,24只科创板股票获自然人账户买入占比均超90%。

  不过,在7月22日的买盘中,并非全部来自游资、个人投资者,部分个股也被机构大力买入。其中,南微医学买、卖前五均为机构,买卖金额分别为2.9亿元、2.7亿元,买卖金额基本接近,买卖净差为1975万元左右。

  此外,中微公司、睿创微纳、乐鑫科技、嘉元科技、方邦股份、福光股份等6只个股,也有部分机构投资者买入。同花顺数据显示,机构席位7月22日买入了中微公司金额3781.87万元,在七家获机构买入的公司中位居第二。

  而嘉元科技都五家公司,机构投资者买入金额也不算少。其中,嘉元科技被买入3039.53万元,睿创微纳、乐鑫科技、方邦股份、福光股份的买入金额依次为1079.17万元、1341.84万元、1270.89万元、961.65万元。

  东方财富两个营业部买入超过4亿

  科创板开板首日火爆的交易,几乎吸引了全部活跃券商营业部、知名游资营业部集体出动,充当主要买方角色。

  同花顺盘后数据显示,华泰证券的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厦门厦禾路两个营业部,平安证券深圳深南东路罗湖商务中心营业部、上海分公司,以及国信证券泰九营业部等知名券商营业部,或游资集中的营业部,都出现在7月22日的多只科创板股票买入前五席位中。

  龙虎榜数据显示,7月22日,华泰证券的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共买入了澜起科技、中微公司、中国通号、虹软科技失职股票,买入金额3644.98万元、5655.72万元、2269万元、2370万元,而其上海共和新路、厦门厦禾路等营业部,买入的股票,可能也在三只左右。

  平安证券深圳深南东路罗湖商务中心营业部买入的股票,至少也有四只,其中包括容百科技、瀚川智能、方邦股份、新光光电等。此外,其上海分公司的席位,也出现了三次左右。

  而此前并不活跃的东方证券长春同志街营业部,却一反常态,在22日大力吃货。可查信息显示,当天该营业部共买入了杭可科技、睿创微纳、华兴源创、铂力特、心脉医疗、中微公司等六只股票,而2019年以来,该营业部只在龙虎榜出现过三次。

  但上述券商营业部出现的频率,同东方财富证券相比,仍然要低很多。7月22日,该公司的拉萨团结路第二、东环路第二、东环路第一证券营业部、昌都聚盛路营业部、浙江分公司等席位集体出动,几乎买入了全部科创板股票,而且仅前两个营业部,买入金额就超过4亿元。

  在东方财富的上述营业部中,买入最多的是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同花顺数据显示,该营业部当天买入的科创板股票,包括华兴源创、睿创微纳、天准科技、中国通号、杭可科技等,一共达到19只,买入金额在585万元—6650万元之间。第一财经粗略计算,该营业部买入金额,合计动用资金接近3亿元之巨。

  此外,该公司东环路第二营业部,买入金额同样巨大。盘后数据显示,该营业部当日买入的股票,包括容百科技、中国通号等11只,买入金额在550万元至4572万元之间,总计 买入金额约为1.4亿元。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25股卖出前五均为机构,东方财富两营业部接盘超4亿

2019-07-23 09:37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