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助力创新型企业加快成长

2019年07月23日 08:2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2日,科创板正式鸣锣开市。从2018年11月初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开板,“科创速度”引人关注,中国资本市场也迎来重要的历史时刻。

  网民指出,科创板的设立,有助于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多层次结构,加速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同时,这也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对我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

  网民“邵宇”认为,科创板被寄予厚望,一方面在于其制度创新,如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上市审核中的注册制,以及发行环节的战略配售等。另一方面,从功能性上来讲,关注的焦点仍然是为新兴和高科技型产业融资,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以匹配创新型企业的生命周期。

  科创板为优质的科创型企业创造好的融资环境,同时也为投资者选出优质的企业。网民“刘炯然”认为,科创板的诞生将使得中国资本市场更具包容性,让真正能够代表新经济的创新型企业对接资本,很多公司有可能成为未来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

  需要注意的是,科创板在上市标准、交易规则等方面与其他板块有着较大区别,交易风险可能也大于其他板块。这就要求个人投资者在参与科创板交易时,要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科创板是我国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现在很多人对其认识还不够全面。”网友“汪伦”表示,相比其他板块,科创板具有更加市场化的制度设计和更加灵活的交易规则,初期获得投资者青睐和资金追捧的概率较高,不少个人投资者存在较强获利预期。然而,个人投资者对科创板的交易规则细节了解得不够全面,对风险的认识程度普遍较低。因此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谨慎投资。(记者 刘超 整理)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助力创新型企业加快成长

2019-07-23 08: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