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鸣锣开市当日个股全线上涨 科创板将引领股市估值体系重塑

2019年07月23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7月22日,伴随开市锣声的响起,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上市交易。在科创板交易首日,25只个股全线上涨,总成交额达485.08亿元,其中16只个股股价翻倍,涨幅最大的N安集上涨400.15%。分析人士表示,作为一个新板块上市,科创板在短期内可提振市场风险偏好;长期来看,科创板将引领股票市场估值体系重塑,市场化定价机制的影响将逐渐增强。

  科创板个股全线上涨

  22日一开盘,科创板个股便全线高开,4只股票开盘涨幅超过200%,仅有7只个股开盘涨幅位于100%以下。

  开盘后,25只个股走势分化,超过20只股票首日因不同原因出现临停,其中有几只科创板个股盘中出现两次临停。

  截至收盘,科创板个股全线上涨,平均涨幅达139.55%。涨幅最大的N安集收盘上涨400.15%,此外还有N超导、N心脉、N澜起3只个股涨幅超过200%。涨幅超过100%的个股达到了16只,仅有9只个股涨幅低于100%。

  科创板开市交易首日股票平均涨幅远超机构此前预期。在科创板交易首日,从成交额看,科创板个股交投活跃,总成交额达到485.08亿元,其中成交额最大个股为N通号,成交额达97.62亿元,其次是N澜起成交额45.65亿元。

  从市值看,科创板个股全线上涨让25只个股市值上了一个台阶,N通号总市值达1152亿元,N澜起市值达846亿元。

  个股最高换手率逾八成

  在科创板个股全线上涨,市值站上新台阶的同时,25只个股换手率均超过60%,平均换手率达到了77.78%。其中,换手率最高的N安集换手率达86.19%,N心脉换手率也达84.51%。此外,N超导、N铂力特、N睿创、N华兴的换手率也超过了80%。除N南微的换手率为65.68%外,其他24只个股换手率均超过了70%。

  分析人士表示,高换手率意味着一定的风险,需注意后市分化的风险。

  从振幅看,科创板高收益与高风险相伴,振幅最大的N安集达339.88%,包括N安集在内的5只个股振幅超过200%,振幅最低的N南微为93.94%。25只个股平均振幅达156.9%。进一步来看,22日全天,11只科创板股最高价达到最低价的2倍以上。

  股价将向内在价值回归

  在科创板首批个股首日全线上涨,呈现高换手、高振幅的同时,之后还将有4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表示,科创板价值回归将快于A股其它板块新股。随着上市时间延长,新股股价会向内在价值回归。对科创板而言,由于采用20%的涨跌幅设计,股价向价值回归的速度也会加快。

  中信证券认为,由于科创板首日上市股价波动较大,对于纯粹以打新为目的的投资者,不建议基于短线博弈思路进行交易,对于中长期价值投资者,建议在日均换手率降至10%以下,或上市1个月后再介入。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鸣锣开市当日个股全线上涨 科创板将引领股市估值体系重塑

2019-07-23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