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价与身价齐飞 科创板鸣锣开市

2019年07月23日 07:29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黄嘉祥 发自深圳

  正如其英文名称“SSE Star Market”的寓意那般,科创板犹如资本市场的一颗新星,冉冉升起。

  “咚!咚!”7月22日上午9时30分,上海证券交易所,随着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共同敲响铜锣,万众瞩目的科创板终于迎来了开市交易。

  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正式挂牌上市,开盘全线大涨,平均涨幅翻倍,其中安集科技涨287%居首,涨幅最低的新光光电也上涨57.52%,交易异常火爆。截至首日收盘,全部股票平均涨幅近140%,合计成交485亿元。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从概念走向落地,从提出到正式开市,仅历时259天。而“造富神话”也在此同时上演,约120人账面身家过亿元,但能否兑现这些账面财富,还得等待三年后。

  “希望上交所把握好科创板的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度,着力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希望科创板公司以上市交易为契机,完善公司治理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严守四条底线,以扎实的业绩和成长回报股东、回馈社会。也希望广大投资者熟悉掌握科创板各项制度规则,强化风险意识,正确认识,理性参与科创板的投资交易。”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致辞时如是表示。

  开市盛宴

  在聚光灯之下,科创板股票首日交投活跃,其间新光光电、嘉元科技、天准科技、中微公司、容百科技多只个股较开盘价上涨30%、60%触发临时停牌,其中,中国通号、安集科技、西部超导两度临停。截至收盘,全部股票平均涨幅近140%,其中安集科技涨幅最高,达400%。

  作为科创板首家“A+H”企业、首家央企,中国通号颇受市场青睐,开盘首日成交额近百亿元,全天上涨109.7%,市值达到1057.8亿元,是截至首日收盘科创板唯一一家实现千亿元市值的公司。

  从换手率来看,25家公司平均换手率约77%,其中安集科技换手率超过86%。而7月21日,中信证券发布研报预测,科创板开板初期新股首日平均换手率预计在35%?65%,成交额在130亿?240亿元,平均涨幅预计在20%以内。

  首日暴涨现象也曾出现在10年前的创业板市场。2009年10月30日,28家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股价平均上涨106.23%。

  “总体来看,科创板上市首日表现较好,整体符合市场预期,一是成交量巨大;二是机构博弈为主,换手率较高;三是全线飘红,个股涨幅较大;四是交易活跃度,首批上市25家科创企业涨幅均超过44%;五是风险对应的收益扩大。”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首日上市交易的这25只新股盘子较小,开户的投资者超过了300万户,属于资金多,股票少的状况,因此股价大幅上涨。

  在潘向东看来,目前个股涨幅较大,接下来几个交易日的风险放大;科创板企业多空双方在短时间内需要充分博弈,换手率较高;同时,科创板首日大幅上涨,强化了打新的超额收益,将会吸引更多散户,不利于机构之间的博弈,这样投资者将面临科创板企业后几日股价更大幅度波动的风险。

  与A股主板不同,科创板推出了一套新的交易规则,即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上市五个交易日之后将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表示,一般来说前五天往往是股价波动比较大的,也反映了买卖双方充分博弈的结果。五天以后,价格会归于平衡。“设置这个前五天不设涨跌幅,也是希望市场充分博弈,快速均衡地设定一个价格,提高定价的效率。”

  为了遏制市场过度投机、异常波动,监管层推出了包括“价格笼子”的设置、盘中临停机制、增加盘后交易等,对虚假申报、拉抬打压股价、维持涨(跌)幅限制价格、自买自卖和互为对手方交易,以及严重异常波动股票申报速率异常等5类共11种典型异常交易行为进行重点监管等。

  “目前来看,科创板前五日不设涨跌幅、临时停牌制度、有效竞价范围等交易制度能够较好地满足市场交易需求,但是从首日个股涨幅来看,机构博弈中换手率较高,科创板的高换手率和高成交量不利于科创板后续股价稳定,本来不设涨跌幅限制是为了市场快速博弈,快速形成合理价格,提高定价效率。”潘向东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但是实际操作中部分机构获利了结后,散户为主的科创板交易市场容易导致投资周期短期化,定价效率降低,后续股价波动较大等问题,尤其是多只个股触发临时停牌,之后出现了抢筹现象。

  多位市场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初期会出现一定的投机热潮,尚属正常,而后市场终究会回归理性。

  潘向东则建议,一是机构打新后交易环节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提高临时停牌门槛,完善交易制度;三是完善个股做空机制;四是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提高新增资金入场积极性;五是监管部门要提示科创板后续投资过程中的风险,倡导理性投资。

  造富神话

  与股价暴涨相对应的,是科创板公司实控人的一夜暴富。

  以当日收盘价计算,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共诞生了约120位身家超过1亿元的富豪。

  在这一场造富神话中,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背后的实控人陈文源和张茜夫妇备受瞩目。夫妻两人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公司发行93.15%的股份,是申报科创板中较为罕见的“夫妻店”,发行后持股比例仍达到83.835%,相当于持有3.36亿股。按照55.5元收盘价,陈文源和张茜夫妻两人身家最高,约为186.48亿元,稳坐科创板首富之位。

  紧随其后的则是杭可科技董事长曹骥、曹政父子,两人直接、间接持有公司发行前77.624%的股份,杭可科技发行4000万股后,曹家父子仍持有69.86%的股份,持股约2.7944亿股。按照54.62元收盘价,曹家父子身家约为152.63亿元。位居第三的,是虹软科技实控人Hui Deng(邓晖)及其配偶Liuhong Yang,两者持股比例约为34%,身家约为90.44亿元。

  不只是公司实控人,券商也赚得盆满钵满。科创板首批公司超募比比皆是,25家募资总金额超过370亿元,共有21家超募,承销机构的承销费用也水涨船高。

  据Wind统计显示,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承销及保荐费总计达18.82亿元,有14家券商参与保荐。由于目前没有资料显示联合保荐和联合承销的分配比例,因此每家券商具体创收情况尚未可知。

  中信建投或成最大赢家,其首批保荐家数最多,共有5家主保荐企业和1家联合主保荐企业。从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的承销保荐费情况来看,最高的一笔是中国通号,为1.49亿元,最低的则是澜起科技,为3560万元,均值为0.75亿元。

  天风证券分析师李隆海表示,2018年证券行业全年实现IPO承销收入54亿元,相比来看,科创板带来的IPO承销收入可观。据测算,科创板承销收入超过2018年IPO承销收入的券商家数比例为61%。

  由于科创板试行跟投制度,券商机构在获得承销收入的同时,也需要通过另类投资子公司形式进行跟投,参与发行战略配售,并对获配股份设定限售期。从目前统计数据来看,共有15家券商旗下子公司参与跟投,合计跟投规模约为13.4亿元。

  这一跟投制度也被视为倒逼券商在筛选科创板项目时更加谨慎,当好“守门人”的角色。

  成长空间待考

  随着科创板鸣锣开市,首批上市企业的科创属性、成长空间和估值备受关注。

  从行业分布来看,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的产业特征较为明显,以计算机、通信以及先进专用设备制造等行业居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比超过一半,科创属性较为明显。

  那么,其成长性又如何?在这25家企业中,2016―2018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在40%以上的为12家,30%以上的为15家,具备高成长性的特征。

  截至目前,首批上市企业中,已有19家企业在业绩预告的基础上,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的财务报表。其中,有17家企业上半年录得增长,3家业绩增速翻倍,其中航天宏图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1.96%,睿创微纳同比增长118.92%。

  而根据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中国通号的盈利能力最强,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04.6亿―219.7亿元,同比增长8.2%―16.2%;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21.1亿―22.8亿元,同比增长6.3%―14.8%。

  作为首批科创板市盈率最高的企业,中微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亿―8.6亿元,同比增长55%―85%;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250万―3000万元,同比增长288.66%―326.39%。

  值得关注的是,也有少数公司的业绩下滑甚至出现亏损。根据业绩报告或预告,2019年上半年,新光光电预计归母净利润为591万元,同比下降80.56%;铂力特预计亏损255.80万元,同比下滑514.09%;航天宏图净利润为-2906.60万元,同比增长44.01%。

  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首批25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3.4倍,其中,中微公司因处于发展更早期,其发行市盈率最高,为170.75倍;中国通号的发行市盈率最低,为18.8倍,分析认为,主要是其发展阶段较为成熟,业绩增速较缓。而截至开市首日收盘,25家公司平均市盈率约120倍。

  一家参与科创板新股申购的私募机构投研总监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科创板首批公司中,大多数都处在成长发展的初期,现阶段的静态利润表现并不能完全真实地反映公司的成长价值,因此不能简单地用现阶段的静态PE去判定其高估还是低估,而应更多地去看公司未来成长价值折现后的估值情况。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也于近日表示,科创板定价过程完全是市场化过程,科创企业通常一开始盈利比较少,但是增长的速度比较快,所以光看所谓静态市盈率是多少倍,其实是不够的,也要看增长率折算进去以后的市盈率。投资科创板还不能完全看市盈率,要看增长。

  “一些代表着产业转型方向,能够长期实现业绩增长的公司会走出独立的行情;而一些无法实现业绩的增长,经营出现问题的公司可能会直接退市。”杨德龙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要相信市场,充分博弈后,市场会给出合理价格,而科创板股票的估值修复需要大约半年的时间。

  “对科创板要有耐心,可能会成长为下一批华为或谷歌企业,要用长期的眼光看待科创板。” 方星海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价与身价齐飞 科创板鸣锣开市

2019-07-23 07:29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