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导体产业受宠 热点企业将陆续登陆科创板

2019年07月23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萌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正式上市,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情追捧,截至收盘,25家公司首日平均涨幅约140%。

  安集科技领涨科创板

  截至7月22日收盘,安集科技位居涨幅榜榜首,上涨400.15%,盘中最高上涨520.57%。

  安集科技不仅位居涨幅榜榜首,换手率、收盘股价也同样高居第一。25只首批上市的科创板个股,平均换手率为77.78%,安集科技的换手率为86.19%,收盘价196.01元/股,为目前科创板最高股价。此外,西部超导上涨266.6%,涨幅位居次席。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首个交易日来看,那些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成长潜力的科技股被市场追捧,特别是半导体相关的企业,如安集科技、超导材料、中微半导体等,原因在于这些企业最具有成长性,投资者看好将来的市场成长。

  对于安集科技领衔高涨,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安集科技长期致力于湿化学品材料研发,推出的“CMP抛光液”及“光刻胶去除剂”成功打破了国外厂商垄断。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安集科技是国内最优秀的半导体材料企业之一,成功打破国外厂商对集成电路领域化学机械抛光液的垄断。

  看好科创板长期投资潜力

  如何定位科创板、哪些企业优先被推荐、哪些领域重点被推荐?3月3日上交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给出了明确答案,6大领域的“硬实力”科创企业应被重点推荐,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和生物医药领域。

  首批科创板公司受到市场的追捧,不论中签的投资者,还是从二级市场买入的投资者都有斩获。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6大领域、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未来会陆续登陆科创板。对于科创板投资,建议投资者一定要投资于自己能够看得懂的公司,投资于价格相对来说比较合理的公司,不要盲目参与炒作。对于普通投资者,尽量通过认购科创板基金来参与,同时,在总量上进行控制,建议投资者投资于科创板的资金,包括购买基金的总资金不超过个人可投资资金的20%。这样既可以分享科创板投资的收益,又不会承担过大的风险。

  刘向东表示,预计电子制造、生物医药等代表当前科创热点领域的企业会陆续登陆科创板。

  投资者在科创板企业投资是更应注重未来盈利能力,注重上市披露的研发投入计划。因此申购科创板的股票投资者需要静观其变,让所有股票沉淀一段时间,再看哪个具有爆发力。

  杨德龙提醒,对于投资者来说,大幅波动的行情如果把握不准,很容易在短线操作中亏损。建议投资者不要过度参与短期的投机,要以长期的眼光来选择真正好的公司来进行配置。相信好的科创公司会逐步地走出来。

  中信建投策略研究指出,科创板首日整体而言表现非常优异,未来看好中国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芯片为代表的半导体产业、操作系统和云计算为代表的计算机产业、5G为代表的通信产业、创新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精密仪器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都具有长期的机会。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建议投资者做好专业化的分工,深刻做好科技产业研究后参与长期投资,看好科创板带来的长期科技创新的机会。从个人投资者的角度来看,科创板对风险承受能力、研究水平、交易技巧都提出更高的要求,建议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等金融产品参与科创板投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半导体产业受宠 热点企业将陆续登陆科创板

2019-07-23 07:0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