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斗鱼上市问题多:营收盈利不敌虎牙 未来加强电竞业务

2019年07月18日 10:30    来源: 新浪财经     闫丽娇

  原标题:斗鱼上市后有没有未来?

  来源:燃财经

  7月17日,斗鱼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以11.5美元/ADS的发行价发行约6738万股股票,募集资金7.75亿美元。开盘后,斗鱼股价报11.02美元,较发行价跌4.17%。截至收盘,股价为11.5美元,总市值为37亿美元。

  至此,包括虎牙、欢聚时代(YY)、映客在内的多家头部直播平台都已成功上市。同一时间,虎牙的市值为49.86亿美元,YY市值为52亿美元,映客市值为32亿港元(约合4亿美元)。今年3月,王思聪加持的熊猫直播宣布关停,游戏直播领域结束“三国杀”,仅剩虎牙与斗鱼两家头部平台。单纯从市值角度看,斗鱼相距虎牙近13亿美元。

  从营收和盈利上看,虎牙目前也都优于斗鱼。2019年第一季度,虎牙和斗鱼的营收分别为16.32亿元人民币和14.89亿元人民币;同期虎牙的净利润为6350万元人民币,斗鱼净利润为1820万元人民币,差距较大。

  上市前夕,斗鱼更新了招股书,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已实现扭亏为盈。但细读财报发现,这一盈利主要来自利息收入和外汇获利,与主营业务关联不大。两项收入贡献了6610万元人民币,剔除这部分收益,斗鱼仍处于亏损状态。

  除此之外,斗鱼还面临依赖头部主播、用户转化率不高等问题,而对手数量却在不断增加。7月15日,快手首次公布其在游戏直播移动端的日活用户已超3500万,游戏视频用户总日活达5600万。根据QuestMobile的报告,这个数据已经超过斗鱼和虎牙。截止2019年6月5日,斗鱼的日活数为1500万、虎牙的日活数为1100万,二者的日活相加还不如快手。

  因此,有人认为,未来斗鱼的“敌人”除了虎牙还有快手。从招股书可以看出,斗鱼盈利的背后还有过高的内容成本和低毛利等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斗鱼和虎牙背后都有腾讯这个相同的股东。与早上市14个月且各方面数据都表现不错的虎牙相比,斗鱼的未来在哪里?

  斗鱼上市问题多

  首次盈利受益于非核心业务营收

  此前,斗鱼公布的发行价区间是11.5-14美元/ADS,最终选择了区间最低价11.5美元。有游戏行业分析师对燃财经(ID:rancaijing)表示,斗鱼之所以选择最低发行价可能是不想上市就破发。

  从各项数据看,斗鱼“盈利”背后是过高的内容成本和低毛利。

  招股书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斗鱼的营收分别为7.87亿元人民币、18.86亿元人民币、36.54亿元。其中,2018年的同比增长达到93.7%。

  2018年第一季度,斗鱼营收为6.67亿元,2019年同期营收大幅攀升到14.89亿元。但2018年一季度,斗鱼的营收成本约为6.42亿元,毛利为2460万元,成本占据营收的比例高达96%,毛利率仅为4%。2019年一季度同期营收成本则上升至12.86亿元,毛利为2.03亿元,成本占营收比率有所下降。

  斗鱼的成本主要分为三大块:内容成本、带宽成本和其他费用。其中内容成本成为斗鱼盈利的最大难题,2019年第一季度内容成本为10.67亿元,同比增长121%,占营收比重76.3%。带宽成本为1.62亿元,占营收10.9%,其他成本包括营销、研发、管理等费用。

  相比2018年第一季度,2019年的各项费用也在增长。2018年一季度,斗鱼销售及营销费用约为7670万元,研发费用为7260万元,管理费用3110万元,总运营费用1.80亿元。2019年一季度,销售及营销费用增至1.24亿元,研发费用增至7940万元,管理费用增至6350万元,减除其它运营收益1490万元,总费用为2.52亿元。

  2018年一季度,斗鱼运营亏损为1.56亿元,2019年同期亏损收窄至4850万元。且2019年一季度扭亏,实现1820万元利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约为1880万元。

  斗鱼的另一个问题是对于直播业务的强依赖。

  斗鱼的营收主要分两块,其中占大头的是直播。招股书显示,斗鱼在2019年一季度的直播业务收入为13.54亿元,占了总营收的91%,斗鱼对于直播的依赖度较大。另外一块收入来源于广告,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广告收入约为1.35亿元,占比9%。尽管广告收入占比仍然不高,但与虎牙相比,广告收入占比并不算低,2019年第一季度虎牙的广告及其他营收占总营收比重仅为5%。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斗鱼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斗鱼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其扭亏为盈,实现了净利润1820万,主要来自于外汇汇兑收益和利息收入,这两项都与主营业务没有太大关系。如果抛开这两项营收,单纯依靠主营业务收入,斗鱼依旧处于亏损状态。因此上述分析师对燃财经表示,斗鱼上市后是否能一直维持“盈利”仍然是个大大的问号。

  斗鱼MAU高于虎牙

  但付费转化率却相反

  从2015年-2019年,直播走过从兴起、稳定再到洗牌的4年,几家直播平台进入业务成熟期,公会则进入利润收割期。但对于剩余几家直播平台来说,未来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一直以来,直播平台都面临如何摆脱单纯依靠直播打赏的单一盈利问题。斗鱼的营收主要分直播收入和广告,其中,直播收入占了90%左右。

  除了直播,平台的另一部分收入来源于广告。但一位直播领域投资人告诉燃财经(ID:rancaijing),几家直播平台的广告营收做得都不好,从斗鱼和虎牙2019年一季度广告营收占比不到10%也可以佐证。

  其次,斗鱼和虎牙相比,也有一定差距。前者有强大的电竞赛事资源,但主要依赖头部主播,后者腰部主播贡献力更强。另外,虎牙的优势在于公会体系和来自母公司欢聚时代的资源支持,以及管理效率。

  斗鱼与虎牙的差距在于付费用户的占比。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季付费用户为600万,首次超过虎牙,虎牙今年一季度有540万付费用户数。但季度付费用户在整个2019第一季度总体活跃用户中的比重为3.8%,虎牙的这一比重为4.3%。通过这一占比,可以看出斗鱼付费用户的付费率低于虎牙。

  斗鱼有2.53亿的注册用户,目前为行业第一。2019年第一季度虎牙的月活用户为1.24亿,付费用户虽然不及斗鱼,但虎牙的盈利能力比斗鱼高,虎牙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6300万元,是斗鱼的3倍多。

  另一方面,斗鱼的ARRPU也低于虎牙。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的总体平均月活为1.59亿,同比增长25.7%。其中,斗鱼PC端MAU为1.1亿,而移动平台月活仅为4900万。斗鱼近三年移动端月活在整体月活中占比分别为23.7%,24.5%与28.2%,2019年第一季度为30.8%。虎牙已经达到了44.5%。移动互联网红利下,移动端相比PC端,在付费和用户粘性上有更高的优势,斗鱼目前PC端和移动端的用户量对比还无法突出移动端的优势,这或许也是其付费率较低的原因之一。

  Duo capital 分析师秋源俊二认为,虎牙依托YY秀场体系,YY系多年的秀场经营资源与能力,秀场用户的基因底子,使得虎牙变现强、氪金能力大,但斗鱼没有这方面的能力。再者,虎牙由于是欢聚时代孵化出来的,有很重的KPI倾向,重投入产出比,虎牙如果超级烧钱,也会拖累欢聚时代。

  其次斗鱼虽然付费率有所提高,但付费增长缓慢。斗鱼2018年人均付费为208元,2019年一季度为226元,同比增长约8.7%,而虎牙的人均付费为288元。

  目前来看,游戏直播依然是烧钱的生意。2018年斗鱼主播分成费用及内容费用为27.9亿元,今年一季度达到10.67亿元,斗鱼的“收益分享费”和“内容费”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在2019年第一季度已经达到了83%,也就是说斗鱼营收的八成,都支付给了主播。斗鱼最新的招股书中提到,签约的前100名游戏主播数量方面排名第一。

  斗鱼的未来在哪里?

  总营收严重依赖直播是每家直播平台的通病。除直播外,直播平台也在寻求出海。

  虎牙CEO董荣杰在财报会议上表示,将海外业务视为直播领域的核心差异化竞争因素,2019年虎牙希望加速出海。KK直播、YY等平台也逐步加大了海外市场的拓展。斗鱼先是投资一家位于广州专门做海外直播的平台nonolive,此后在陈少杰的主导下于深圳成立了一个独立的团队,专门做海外直播业务。

  招股书提到,斗鱼还将加强电竞业务。斗鱼此次募资的35%将用于电竞内容投资,扩展内容类型,30%将用于技术和大数据研发,提高运营效率,15%用于投资和营销活动,包括潜在的战略收购、投资和联盟。

  上市前,斗鱼共拿到6轮融资。在2016年3月到2018年3月的两年间,斗鱼共获得来自腾讯的三轮融资。2016年3月,斗鱼宣布完成1亿美元的B轮融资,估值10亿,由腾讯领投。2018年3月,斗鱼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腾讯独家投资了6.3亿美元,同一时间,虎牙也宣布了来自腾讯的4.6亿美元融资。

  对于腾讯来说,同时投相同赛道的两家头部企业已经不是第一次,腾讯曾经投资了美团和大众点评并促成最后美团点评合并,也同时投了京东和拼多多。投具体赛道而非企业,保障了投资的稳妥。在斗鱼的融资过程中,腾讯参与最多,斗鱼已经成为腾讯电竞直播链一环。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斗鱼上市问题多:营收盈利不敌虎牙 未来加强电竞业务

2019-07-18 10:30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