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证报头版评论:科创板期待投资新思维

2019年07月18日 08: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从发行、上市、交易、退市的一系列新设计,无疑将给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带来新考验。在前所未遇的新局面下,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更应强化“自助者,天助之”的自我风险防范意识,更多地从一二级市场融合、侧重基本面分析、熟悉具体交易规则等方面更新投资思维。

  为防范科创板股价异常波动等风险,监管部门做了充足准备,引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避免不合格投资者跟风炒作;在连续竞价阶段引入价格申报范围限制,同时实行市价申报保护限价,对盘中异常波动实施临时停牌制度;公开异常交易监控标准,并将在新股上市初期加强异常交易行为监管。但市场交易可能出现意料之外的新情况,需要投资者“磨合”,更要强化“买者自负”思维,全新审视科创板投资。

  从投资预期的合理性看,投资者要强化一二级市场融通的新思维。科创板市场化定价与现有IPO定价机制有本质区别,企业高估值发行现象可能会增多,一二级价差可能收窄,投资者应降低“打新”收益预期。由于科创企业的特殊性,估值有更多不确定性,一级市场如何定价是一大难题,股票挂牌后二级市场的资金博弈可能更剧烈。投资者对此应高度重视,未雨绸缪。

  从科创板拟上市公司特殊性来看,投资者要更多地关注公司基本面,强化价值投资理念。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发展前景不确定性大是科创企业的特点,无疑将极大地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对此,不少机构投资者尚面临投研能力不足的挑战,散户投资者要更多地关注企业现金流、业务模式、未来创造价值能力等基本面因素,摒弃“一夜暴富”的侥幸心理,不盲目跟风炒作,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从科创板具体交易规则看,投资者需切实关注规则新变化,避免“乌龙指”等“失误”情况。比如,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在上市5个交易日之后,实行20%的涨跌幅限制。同时,实施“价格笼子”,退市也更直接,更及时。这都需要投资者对新规则烂熟于心,适时改变以往交易规则下的投资惯性。

  风物长宜放眼量。科创板作为新生事物,给市场带来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投资者要主动适应新环境,积极更新投资思维,着眼长远,理性投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证报头版评论:科创板期待投资新思维

2019-07-18 08: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