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明珠跨界清洁能源 格力电器频频投资寻求突破

2019年07月18日 07:57    来源: 证券日报     王小康

  2019年7月16日,格力电器与河南万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江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珠海举行。董明珠和万江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均出席了签约仪式,并就双方企业的产品布局和发展理念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上达成共识。同时,双方拟联手推动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尤其是在中深层地热能综合开发利用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有格力电器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双方将在业务层面展开合作。”

  这是董明珠宣布要做芯片之后的又一次跨界,格力电器或将首次涉足清洁能源开发领域。目前,对于双方合作项目情况及具体金额,未有更多可披露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万江集团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致力于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专注于城市地热能集中供暖。

  在格力电器之前,万江集团还在2018年7月12日与中核集团旗下中核坤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拟通过双方的合作,做大做强地热供暖产业。

  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开始,格力电器就投资动作不断,例如,公司豪掷30亿元参与全球手机出货量最大的ODM龙头公司之一闻泰科技,收购全球产量最大的半导体生产商安世集团项目,在“造芯”路上更进一步。

  据格力电器公告显示,上述相关重组事项已于2019年6月25日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此次重组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将直接持有闻泰科技3585.9万股股份,并通过珠海融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有闻泰科技9242万股股份,合计约占闻泰科技10.98%的股权。

  此外,格力电器还投资上游企业,加深公司产业链的纵深一体化。相关公告显示,格力电器与公司高压化成箔材料的重要供应商新疆众和于2019年6月27日签订了股份认购合同,拟以自有资金2亿元认购新疆众和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4587.16万股,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对于此次战略性股权投资,格力电器表示,有助于完善公司供应链体系,为公司提供稳定的原材料供应保障。此外,与新疆众和的深度合作,可加速公司新兴产业产品推广,形成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

  据悉,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希望格力电器2023年可以实现6000亿元的销售目标,同时对股民承诺,保证每年增长10%。

  对于格力电器频频对外投资的情况,有资深证券从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在空调业务已经基本触及天花板的情况下,格力电器想要完成董明珠提出的在2023年达到6000亿元的营收目标,仅靠原有业务很难做到,寻找新的发展方向是势在必行的。至于格力电器将如何选择方向,其在清洁能源领域又将如何动作,还需观察。”

  “从格力空调的业绩数据来看,往年格力电器业绩增长速度在30%左右,但是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中预计年增长仅10%。这也预示着,2019年空调市场将进入大寒之年。”业内人士如是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董明珠跨界清洁能源 格力电器频频投资寻求突破

2019-07-18 07:5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