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淡化科创影响 可寻机增仓

2019年07月18日 07:3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本周三,A股继续横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20%至2931.69点,深证综指微涨0.16%至1574.35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上涨0.22%、0.20%。股指表现与周二相差无几,区别是周三下跌个股多于上涨个股,而周二正好相反。由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连续第二天小幅净流入。

  如果忽略细小差别,大盘表现并无太多新意,基本上就是“投资者集体等待或观望科创板上市”。有些机构或个人也许会为科创板准备弹药,或者为网下打新中签准备资金,这样就有额外抛盘。在潜在持币买方一面,同样会因科创板存在不确定性而暂缓买入。应该说,市场表现已属不错,在科创板近在眼前的情况下,大盘这样的表现完全可以视为“相对偏强”。

  最近,次新股及部分科创板对标股波幅极大,成交量也极大,既与科创板预期相关,同时也反映出市场有短炒心理。当市场一时看不太清时,相对更易倾向于短炒,而在市场利率较低情况下,这样的短炒应有流动性基础。周三,新股中国卫通开板,换手率高达65%,成交额达32亿元,居然超过茅台,可见市场短炒风气有多么浓厚。

  很难想象,开户数仅300多万的科创板啥新股,能有如此巨大的换手。换手率高对应一种情况,就是新股定位奇高,引诱中签者集体出走。如果定位让较多中签者失望,换手率一般不会太高。我觉得科创板也许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不排除最终出现惜售。

  有意参与科创板新股炒作的投资者应注意,可能不宜关注过分看好的品种,这样的品种往往短线定价要较其他个股高得多,至少短线存在风险。有些投资者在购买“好股”时有中长线思维,但实际操作中经不住来回震荡,最终难以拿住筹码,因此我觉得短线不吃套太多,其实是“拿得住”筹码的重要条件之一,套多了后忽然解套,“到底抛不抛”显然会是个考验。

  由历史情况来看,其实也是如此,历史上凡上市前集体看好的品种,不一定能带来机会,我记得相对清楚的有两个,一个是浦发银行,一个是中石油。关于中石油我就不展开了,大伙都知道。至于浦发银行,我至今记得该股20年前上市时被人们集体看好,原因是该股是除深发展(平安银行)外第二家银行股。既然深发展是当时的超级牛股,那么大伙自然就集体看好浦发银行,结果上市首日及随后几天的炒家全体被埋。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接下来两天大盘基本也会这样震荡,周五期指交割也许有小小波动,估计问题不大。一般来说,市场战战兢兢、如临大敌时通常没事,反而是乐观过头、忘乎所以时却很容易“意外”杀跌。

  个人觉得激进的投资者可以在本周余下时间内就主板目标个股布局,换言之可以猜测科创板股价定位不如预期。下周若25家科创板公司走势的确“意外”弱于预期,届时受此因素压制已久的主板大概率会有报复性反弹。如果下周再去布局,也许会错失时机。

  不过,我仅建议仓位过轻的投资者可考虑提前布局,若投资者已有一半或更多仓位,那么继续袖手旁观才比较合适。市场是千变万化的,不到最后关口,很难说一定会如何走。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淡化科创影响 可寻机增仓

2019-07-18 07: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