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划转社保扩围提速:前三批总额超6000亿

2019年07月17日 09: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16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新办就中央企业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最近国务院国资委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研究提出了第三批35家划转企业的名单,按照划转集团母公司10%的股权测算,第三批将划转国有资本5217.13亿元,前后三批共53家企业划转总额将达到6038亿元。

  “和之前划转的情况相比,应该说企业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是之前企业数量的将近两倍;划转金额也大幅度增加,是之前划转金额的6.4倍。”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会上表示。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在统筹考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基础上,弥补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性的重要举措。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划转范围包括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

  今年7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全面推开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和地方相关承接主体。

  在中央企业上半年利润增速比一季度有所放缓前提下,并不会阻碍国资划转社保的持续推动。“这项工作国资委在积极推进,我们力争在今年之内第三批划转以后再进一步研究。”彭华岗表示。

  据了解,1-6月份央企实现营收14.5万亿元,同比增长5.9%;累计实现净利润7037.7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34家中央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20%,53家中央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10%。从经济效益指标的增速来看,中央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增速8.6%,利润总额增速6.7%,比一季度有所放缓。

  彭华岗认为,这样的增速在合理的区间,也符合预期。去年上半年央企效益基数比较大,今年以来,央企又面临电信企业落实提速降费和电网企业落实降电价的要求,在推动全社会降成本的同时,对企业自身效益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另外,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速同步放缓,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的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些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效益增速。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资划转社保扩围提速:前三批总额超6000亿

2019-07-17 0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