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临门一脚 斗鱼上市前扭亏为盈

2019年07月16日 07:33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吴怡 发自北京

  跌跌撞撞的斗鱼,终于走到了上市的终点线前。

  7月12日,游戏直播平台斗鱼再次更新了招股书。根据最新版招股书,斗鱼股票代码为“DOYU”,计划发行67387110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价区间为每ADS 11.5?14美元,此次发售的股份最高占总股本的23.87%。据此测算,此次斗鱼IPO最大融资规模约为10.8亿美元,最高估值为45.45亿美元。

  斗鱼募资的资金35%将用于电子竞技内容投资,扩展内容类型;30%用于技术和大数据研发,提高运营效率;15%用于投资和营销活动,包括潜在的战略收购、投资和联盟。

  根据媒体报道,斗鱼预计7月16日公布发行价,7月17日正式上市。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前夕,斗鱼临时变更了IPO地点,从纽交所换到纳斯达克。而其老对手虎牙,早在去年就登陆了纽交所。斗鱼冲刺上市,却引发了虎牙股价接连几日下挫,最新市值约为50亿美元。

  本次新股发售后,斗鱼的大股东腾讯持股占比将从43.1%降至37.2%。此前腾讯的一举投资,也让斗鱼和虎牙多了一重“同父异母”的关系。业内人士猜测,斗鱼临时更换IPO交易所,或为避开与虎牙正面交锋。

  数次变动,斗鱼的上市一波三折。招股书还披露,本次上市发售期间,斗鱼创始人兼联席CEO张文明减持了1.2%的股份。对于公司股东减持的主要原因,时代周报记者向斗鱼的高层人士求证,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上市前扭亏

  招股书披露, 2016?2018年,斗鱼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87亿元、18.86亿元、36.54亿元(人民币,下同),但累计亏损22.72亿元。然而,斗鱼在上市之前实现了扭亏为盈,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14.89亿元,同比增长123.24%,净利润为182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1.56亿元增长了111.67%。不过,斗鱼的运营收益仍没能摆脱亏损,最终是靠外汇收益和利息收入的贡献才勉强盈利。

  斗鱼比较亮眼的表现是直播业务收入的增长。2019年Q1直播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1%,主要得益于虚拟礼物场景的扩展和付费用户数量的增长。不过,广告收入却同期大幅放缓,仅同比增长9%。

  早在去年就传出斗鱼正在筹划上市的消息,不过直到今年4月下旬,斗鱼才正式递交招股书,7月2日更新招股书,增补今年第一季度扭亏为盈的业绩,以新的态势归来。

  2018年是直播行业集中上市的年份,前有虎牙奔赴美股,后有映客登陆港股。但斗鱼因为头牌主播言论不当、平台发布网络借贷广告、接入涉嫌违规贷款产品等丑闻缠身,不得不忍痛封禁主播直播间,APP产品被短暂下架,上市进程也随之放缓。

  为了顺利上市,斗鱼此前做了一系列的调整,其中包括缩减人员规模、压低运营成本。今年春节前后,斗鱼被传出裁员的风波,该消息也得到了相关员工的证实。

  招股书披露,斗鱼在2018年的销售与营销费用(包含销售员工工资等)每季度平均超过2000万美元,而今年第一季度仅为1840万美元,有所缩减。就连2019年Q1总营业费用同比也仅增长39.47%,而该费用在2018年全年为10.10亿元,相比2017年同比增长超过60%。

  上市前夕,斗鱼则在积极扩营业收入,包括拓展各种虚拟礼物场景,以加速吸金收割粉丝经济,包括举办斗鱼音乐盛典、斗鱼粉丝节、斗鱼嘉年华等等活动。短期内见效,斗鱼季度平均付费用户数量从2018年Q1的360万增长到2019年Q1的600万,季度平均ARPPU同期从约149元增至226元。

  背后赢家腾讯

  最新招股书披露,此次新股发售完成后,斗鱼第一大股东腾讯将持股37.2%;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则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3.3%;红杉资本为第三大股东,持股9.1%。

  值得注意的是,斗鱼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张文明却在上市前夕减持了1.2%的股份,发售完成后持股占比仅有1.7%。另外,奥飞娱乐集团董事长蔡东青控股的Aodong Investments公司也减持了6.8%的股份,发售完成后持股占比为2.4%。

  上市后的斗鱼,最大的对手依然是虎牙,双方呈现紧咬的竞争态势,多项数据差距不大。2019年Q1,虎牙营业收入16.32亿元,同比增长93.4%;净利润为6350万元,同比增长102.1%;平均MAU达到1.238亿,付费用户总数达到540万。

  两家平台拥有共同的“金主爸爸”腾讯。腾讯持有虎牙29.6%的股份,投票权为40.1%。根据此前腾讯与虎牙方面达成的协议,腾讯有权在2021年3月8日前通过购买股票在虎牙的投票权提升至50.1%,以实现控股。

  随着斗鱼上市,直播行业的竞争也从洗牌阶段进入到头部平台竞合的阶段。有了腾讯的斡旋,斗鱼和虎牙的内耗有所消停。往年,游戏直播行业还处于高增长的态势,为了抢夺用户,竞争异常激烈,平台之间不惜出高价挖走对手的头部主播,经常出现主播跳槽以及毁约诉讼,也掀起了不少口水战。

  今年以来,两大平台的竞争稍显平静。一方面监管风暴过后,平台结束野蛮生长时期,经营方式更加理性成熟;另外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也接入了直播的功能,用户的注意力被分流,传统直播平台缺乏创新性玩法,拉新效果不明显,喧嚣热闹逐渐退去,剩下高黏度的用户。

  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行业的角度,未来直播将逐渐向核心主播与核心平台集中,这其中的流量变现价值值得期待。腾讯布局直播领域,斗鱼虎牙占据了直播领域的头部地位,主播质量较高,粉丝流量比较集中,这无疑都将使得腾讯在直播行业的布局占据优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临门一脚 斗鱼上市前扭亏为盈

2019-07-16 07:33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