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年谈不拢 万方发展折戟贵士信息

2019年07月15日 08:3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记者 吴鸣洲 见习记者 杨紫薇

  日前 ,万方城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方发展”)发布公告称,经审慎研究并与交易各方友好协商,决定终止筹划以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北京贵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贵士信息”)100%的股权事宜。

  对于终止原因,公司管理层认为,交易各方就具体收购比例及其他事项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相关协议,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短期内难以实现。

  此次公告,为万方发展两年来收购贵士信息的路程画上了休止符。

  两年谈不拢

  早在2017年7月,万方发展就开始筹划收购贵士信息,并向深交所提交停牌申请。

  万方发展表示,本次收购由其大股东的母公司万方集团先行收购贵士信息49.82%股权后,公司再以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贵士信息100%股权。

  据悉,贵士信息聚焦于移动端用户行为研究及大数据研究,尤其聚焦移动 APP 数据及移动用户行为数据拾取、分析研究,主要有Truth系列数据可视化产品、Growth数据可视化产品、定制化报告系列产品等。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贵士信息实现营业收入376.26万元、2833.43万元,对应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22.7万元、-74.27万元。2016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波动,系股权转让、股权激励计划涉及的股份支付费用较大。

  之后,万方发展一直定期披露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然而却没有给出收购最终的结果。

  2018年1月18日,万方发展发布股票复牌公告称,由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工作量较大,预计无法按相关规定披露预案(或报告书)等相关信息,公司决定申请复牌,之后将继续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万方发展在上述公告中表示,经各方协商,贵士信息100%股权初步作价约9.98亿元,较其净资产增值9.45亿元,增值比例为1781.83%。万方集团已支付收购贵士信息49.82%股权对应的股权意向金和转让款约1.4亿元,但尚未将股权转让款支付完毕,还应支付约2.81亿元。

  此外,股权转让方做出业绩承诺,2018年-2020年贵士信息应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00万元、8450万元、1.06亿元。然而,万方发展公告中显示,2017年1至10月,贵士信息的归母净利润仅有1968.57万元,较承诺的业绩存在较大差异。

  今年6月25日,万方发展在进展公告中透露,万方集团尚未按期支付收购贵士信息49.82%股权剩余款项,若其最终未能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本次交易有可能面临中止、暂停或取消的风险。

  而在7月9日的公告中显示,截至目前,万方集团持有贵士信息49.82%的股权,为贵士信息第一大股东。

  这是否说明,万方集团已完成对剩余款项的支付,完成了对贵士信息49.82%股权的收购?

  对此,记者致电了万方发展董秘办并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多元化靠并购

  如果将时间线拉长,可发现更多万方发展上市后的资本运作。

  据悉,万方发展在上市之初从事一级土地开发业务。但不久后便开始寻求转型,万方发展通过并购重组方式收购相关企业,向“互联网+医疗”的多元化业务发展。

  2018年,万方发展收购了信通网易,成功注入了医疗信息化资产。信通网易是我国西部地区最早专业从事医疗卫生信息化服务的公司之一,致力于医疗卫生信息化系统的研发及其系统集成等信息化服务。

  为此,公司还收购了义幻医疗40%股权。义幻医疗是“国内领先”的“腾讯云医院”解决方案服务商及互联网医院运营商,是国家高新技术认证企业、腾讯公司战略合作伙伴。

  万方发展表示,为了确保转型集中全部管理力量及资金力量,未来将逐步剥离土地一级开发业务。

  万方发展分别于2018年8月、11月完成了对万方鑫润70%股权及万方财富50%股权的出售。

  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万方发展取得医疗软硬件、系统集成销售及维护收入1.05亿元,较2017年大幅增长了224.63%,并且万方发展在医疗软硬件、系统集成销售及维护的收入占在总收入的比例也由2017年的25.1%上升至2018年的88.13%。

  在筹划收购贵士信息同时,万方发展也推进其他收购事项,但似乎不太顺利。

  早在2016年,万方发展计划收购执象网络100%的股权,初步作价6亿元。但在今年2月份,万方发展终止了上述收购,原因是双方对行业发展趋势出现分歧,经营理念和管理思路不一致。

  虽然收购一再失败,但万方发展表示,未来将继续围绕战略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增强盈利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年谈不拢 万方发展折戟贵士信息

2019-07-15 08: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