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嘉陵扣非净利累亏33亿 拟改名彻底转型锂电池

2019年07月12日 08:0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见习记者曹雪娇

  曾经辉煌一时的摩托行业龙头企业*ST嘉陵(600877.SH)准备退出摩托行业转向锂电池业务。

  7月9日,*ST嘉陵发布公告称,拟变更公司名称,变更后的公司名称为中电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ST嘉陵在6月27日就曾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主营业务已经发生变更,自2019年5月起,每月月初不再披露摩托车产销快报。而近日又发布改名公告,意味着嘉陵将真正告别摩托车行业。

  上市以来扣非净利累亏33亿

  公开资料显示,1989年嘉陵汽车依托“摩托王国”重庆建厂,1995年“中国嘉陵”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首家摩托车上市公司,风光一时,此后成为中国发展摩托车产业的奠基者和引导者。但是上市以后*ST嘉陵的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自1995年上市起,*ST嘉陵的净利润几乎呈持续下行的状态。年报显示,除1997年外,公司净利润未曾出现增长。1997年,*ST嘉陵实现营收33.94亿元,同比减少5.71%,净利润实现2.16亿元,同比增长3.06%。而上市当年净利润为3.09亿元。

  1997年后,*ST嘉陵的净利润就一直处于下滑状态,一直到2002年,*ST嘉陵开始亏损,截止到2019年第一季度,其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33.72亿元。期间,净利润也一直处于盈亏交替的起伏状态。

  对此业绩表现,*ST嘉陵努力通过各种方法自救。

  2012年,因连续亏损,“中国嘉陵”变更为“*ST 嘉陵”。而*ST嘉陵三次出售资产保壳,累计获得收益7.41亿元,净利润扭亏为盈,顺利摘帽保壳。

  但这次保壳行动的效果并没有持续多久。2017年,公司再次因业绩不佳“披星带帽”。*ST嘉陵的应对还是出售资产,当年公司处置资产共获4.1亿元收益。同时,南方工业以5.1亿元的价格接盘,保壳成功。而两次保壳行动之间,唯一净利润为正的2014年,也多次发布转让股权,出售资产的公告。

  跨界转型表现不佳

  除买资产自救外,*ST嘉陵还曾跨界光电行业,希望借此转变盈利状况。

  2001年,*ST嘉陵投资成立全职子公司成都奥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奥晶”),主营业务为光、电产品的开发、制造、销售及技术咨询服务。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年报发现,2016年-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407万元、444万元、574万元,而净利润分别亏损761万元、525万元、674万元。其子公司嘉陵集团对外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近两年也是亏损严重,2017年亏损一度达到1.85亿元。近三年公告显示,除嘉陵-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盈利之外,其余子公司或是亏损严重,或是盈利较少,不抵其他亏损。

  从业绩上看,此次跨界或许可以宣告失败,然而,*ST嘉陵并没有放弃,准备彻底转型。

  7月5日,*ST嘉陵发布公告,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已实施完毕。此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也已将其持有的公司约1.54亿股国有股份无偿划转至中电力神,置入、置出资产则在今年4月25日完成了交割。至此,公司的资产、业务及股权结构等事项均已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主业由传统摩托车变为特种锂离子电源相关业务。

  而改名获批,意味着嘉陵将真正告别摩托车行业,不过,曾转型失败的*ST嘉陵能凭借锂电池业务翻身吗?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嘉陵扣非净利累亏33亿 拟改名彻底转型锂电池

2019-07-12 08:07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