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茂泰汽车欲闯关IPO 过度依赖大客户提升业绩

2019年07月12日 07:42    来源: 投资者网     刘亮

  今年6月21日,上海永茂泰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永茂泰汽车”)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获中国证监会受理。7月上旬,中国证监会在官网披露了永茂泰汽车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据招股说明书,永茂泰汽车计划发行不超过47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募集资金将用于建设汽车关键零部件精密加工智能化生产线项目、节能型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自2002年成立以来,永茂泰汽车一直从事汽车用铝合金及汽车用铝合金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深耕这两个领域多年后,永茂泰汽车逐步建立了稳定的产品质量和业绩方面的一定优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同时也面临客户集中度过高、存货上升和毛利率持续下降等问题。这次闯关A股IPO能否成功,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汽车用铝合金领域有优势

  近年来,永茂泰汽车业绩基本保持稳定。

  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7.72亿元、23.35亿元、24.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24%、31.57%和6.81%;同期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0.60亿元、1.14亿元和1.12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7亿元、1.10亿元和1.01亿元。

  2018年,公司汽车用铝合金业务占营收的比例为74.78%,汽车用铝合金零部件占营收的比例为25.22%。近年来,公司两项业务占营收的比例也基本保持在这个水平。

  对此,永茂泰汽车解释,公司主营业务两个板块的产品盈利水平,受铝、硅、铜等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的方向刚好相反。即原材料价格上升,铝合金产品的价格也会上升(汽车零部件价格不一定上升),而原材料价格下降的时候,铝合金产品的价格也会下跌,而汽车用铝合金零部件则获利会上升,公司利用两个业务板块处于产业链上下游的优势,协同发展,增强了公司业绩的稳定性。

  同时,公司拥有客户资源优势,其生产的铝锭和铝液产品已连续多年供应皮尔博格、科尔本、一汽铸造、苏州三电、长安马自达等一批优质客户。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公司已与一汽大众、上汽集团、上汽通用、上汽大众、长安马自达等整车厂商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此外,凭借多年的业务实践经验,公司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设备改良,拥有技术和产品质量优势。

  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风险

  永茂泰汽车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也很明显。

  特别是近几年,公司面临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则尤为突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同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0.88%、84.23%和84.93%。特别是对第一大客户华域皮尔博格有色零部件(上海)有限公司(简称“皮尔博格”)的销售收入,占同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9.47%、53.86%和57.69%。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永茂泰汽车非常依赖通过大客户来提升企业销售业绩,且对大客户的销售占比近几年来还在持续攀升。

  从某种程度上看,如果皮尔博格等大客户因自身经营业务变化,或与公司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对永茂泰汽车产品的采购量大幅下降,都将会对永茂泰汽车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近年来,永茂泰汽车还面临着产品毛利率逐步下行的问题。2016年至2018年,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4.94%、14.23%、13.14%,其中铝合金产品的毛利率与同行业企业基本持平,但其汽车零部件产品的毛利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例如,2018年行业平均毛利率为24.94%,而永茂泰汽车零部件产品的毛利率仅为19.79%。

  同期,公司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06亿元、1.70亿元、1.96亿元,持续大幅上升,占公司同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4.77%、21.31%和21.81%。公司已经计提了必要的存货价跌准备。

  此外,公司称非常重视研发,但数据显示,2016至2018年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94%、1.59%和1.54%,一方面其研发占比偏低,而另一方面,研发占比还在持续下滑。

  需补齐新能源方面短板

  其实,不仅如此,公司还面临着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变革风险。

  近年来,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很多国家的一致行动。由于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均无需配备内燃机,因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生产传统燃油汽车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将形成较大冲击。而永茂泰汽车生产的汽车用铝合金零部件有一部分属于传统汽车发动机零部件。无疑,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会对未来公司的汽车零部件业务形成一定的冲击。

  不过,近年来,永茂泰汽车也在积极应对这一风险,已经陆续在新能源汽车用铝合金零部件领域,研发出模组支架、电池包前端板等新产品,并将逐步量产。

  其募集资金的用途之一就是建设节能型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以此来补齐公司的短板。

  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显示,目前中国乘用车平均用铝量为120kg/辆左右,预计到2030年,汽车用铝量将超过350kg/辆。未来随着铝合金在汽车零部件中的应用比例持续上升,汽车用铝合金及汽车用铝合金零部件市场前景广阔。

  基于此,永茂泰汽车表示对自己未来发展有信心。

  然而,公司接下来会怎样解决客户集中度过高、产品毛利率不断下降等问题?《投资者网》向永茂泰汽车相关工作人员致函了解,但一直未获得公司的回复。(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永茂泰汽车欲闯关IPO 过度依赖大客户提升业绩

2019-07-12 07:42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