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斗鱼再改招股书和上市地点 游戏直播"两虎相争"斗估值

2019年07月12日 07:39    来源: 投资者网     滕萧

  斗鱼再改招股书和上市地点 游戏直播即将“两虎相争”斗估值

    7月9日,斗鱼直播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并公布赴美IPO的定价区间。斗鱼计划发行67,387,110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价区间为每ADS 11.5至14美元,最大融资规模约为10.8亿美元。

  据了解,斗鱼早在4月就正式向SEC递交招股书,原打算在5月16日上市,但之后“一拖再拖”。如今已经七月份了,又再次更改招股说明书。

  更换上市交易所 联席CEO套现逾1%股份

  更新的斗鱼最新版招股书显示,其一季度营收为14.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3.24%;净利润为182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扭亏为盈;调整后净利润353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也扭亏为盈。

  值得一提的是,在即将上市前,斗鱼临时更换了交易所,由纽交所换到纳斯达克,同时,招股书显示其联席CEO张文明出售近1%的股份,老股东更是合计出售近10%的股份。 

  对此,一位行业资深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公司上市前夕出现更换交易所,联席CEO出售股份以及老股东出售股份,而且出售的股份比例不低,这可能意味着股东对未来公司前景并不十分看好。

  另一方面,斗鱼的主要竞争对手,被称为“游戏直播第一股”的虎牙于2018年5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截至7月8日盘后,虎牙市值为54.27亿美元。今年虎牙增发募资将进一步扩充实力,这或对斗鱼IPO也造成了一定压力。作为“游戏直播第二股”,斗鱼今年一季度刚刚扭亏为盈,虎牙则已连续六个季度盈利,这些综合因素都会影响目前市场对斗鱼前景的判断。

  对此,《投资者网》就上述情况和说法致电斗鱼,公司方面则表示,一切以招股说明书为准。

  游戏直播“两虎相争” 斗鱼对市值更渴望

  事实上,早在一年多前,斗鱼就曾被传出将在港交所上市,欲争夺“移动直播第一股”的消息。然而,斗鱼未能如愿,其直接对手虎牙捷足先登,成为游戏直播第一股,泛娱乐直播平台映客则成为港股市场移动直播第一股。虎牙和映客的先后上市,与此前已经上市的天鸽互动、YY和陌陌构成“上市直播新矩阵”。

  不过,斗鱼没有死心,从香港资本市场转战美股,上市消息来来回回多次被传出。这一次是距离上市最近的一次。如果不出意外,斗鱼在数天后就会如愿以偿。

  但上市地点的变化、上市周期的延长、上市时间的推迟,都表明斗鱼上市历经波折,在中概股中有着最曲折的上市历程。即便如此,游戏直播的“两虎相争”则似乎不可避免。 

  根据虎牙和斗鱼的公开资料显示,虎牙营收比斗鱼更多,但却没有拉开差距,不过虎牙盈利表现更好,一季度净利润1.313亿元,同比增长94.1%,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连续第6个季度盈利,利润水平明显高于斗鱼。 

  对斗鱼来说,接下来最需要说明资本市场的就是盈利。当下环境,资本市场最看重两个指标,一个是盈利,二个是增长能力。 

  从2016年到2018年,斗鱼直播营收占比有上升的趋势,在行业都意识到“直播依赖症”问题时,减缓对直播营收的依赖是行业整体方向,斗鱼也不例外。 

  在核心运营指标上:斗鱼一季度PC平台平均月活为1.10亿,移动平台平均月活4910万,总体平均月活为1.59亿,同比增长25.7%。虎牙一季度平均MAU和移动端平均MAU分别为1.238亿和5390万,同比增幅分别达33.3%和29.8%。 

  从核心运营指标来看,斗鱼和虎牙堪称针尖对麦芒。斗鱼季度平均ARRPU值为226元,较上年同期提升77元,相对于虎牙和YY都比较低:2019年第一季度,YY直播ARPPU值为447.41元,2018年第四季度,虎牙直播单用户ARPPU值为323.33元,用户价值挖掘斗鱼有提升空间。 

  两者相比,整体来说,虎牙的盈利能力远超斗鱼,但两者在营收水平、用户大盘和增长能力等维度都旗鼓相当。 

  虎牙最新市值55.29亿美元。斗鱼本次IPO估值几何有待揭晓。此前,CBInsights的分析师对它的估值为15.1亿美元,商业信息提供商Crunchbase则表示,从该公司的筹资总额来看,估值为11亿美元。 

  此前,4月22日斗鱼提交的首版招股书显示,代表最高融资的占位符暂定为5亿美元。截至目前斗鱼累计完成了6轮融资,总融资额达到了70亿元,腾讯共参与4轮融资,其中B轮、C轮均由腾讯领投。 

  不论是从融资金额、此前融资额,以及大股东腾讯的背景来看,斗鱼本轮上市后对市值的追求应该不会小。换言之,斗鱼如何能跳出虎牙估值的对标,获得更高的估值,才是斗鱼团队及多轮投资者最大的诉求之一。(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斗鱼再改招股书和上市地点 游戏直播"两虎相争"斗估值

2019-07-12 07:39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