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波华翔增收不增利毛利率两连降 子公司6年累亏12.73亿遭问询

2019年07月05日 09:08    来源: 长江商报     李顺

  宁波华翔(002048.SZ)增收不增利的问题引发深交所的问询。子公司德国华翔连续6年亏损,累亏12.73亿元成为关注的一大重点。

  7月4日,宁波华翔在回复深交所问询中称,虽然德国华翔的亏损给公司业绩造成了拖累,但是德国华翔是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德国华翔帮助其开拓了宝马和奔驰客户,国际化战略基本达到预期。

  此外,公司还延迟披露募投项目到期未实施,且将其中8亿元募投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宁波华翔2005年上市时营业收入仅3.91亿元,去年营收规模壮大至149.27亿元,但公司近两年销售毛利率一直下滑,而且净利润也几无增长,维持在7亿元左右。

  子公司连续亏损6年

  宁波华翔积极扩展的国际业务成了公司业绩的拖累。

  公司2011年设立德国华翔后,德国华翔从2012年开始先后收购NBHX Trim CZ s.r.o.)100%股权、HIB Trim 的100%股权、NBHX NaFaTec75%的股权,收购公司增加的商誉在随后都几乎都是全额被计提减值准备,导致德国华翔在2013- 2018年分别亏损9841万元、9967万元、4.14亿元、2.18亿元、2.26亿元和2.17亿,也就是说年亏6年共计亏损12.73亿元。

  宁波华翔表示,虽然德国华翔的亏损给公司的整体业绩造成了拖累,但通过德国华翔,公司成功拓展了以BMW和Mercedes-Benz为代表的国际主流车厂的相关业务,有效地降低了原来客户集中度过高的经营风险。未来3年,奔驰将成为公司第3个配套销售超过10亿的客户,宝马U06项目也将为公司带来累计约25亿的销售收入,从市场、客户角度来讲,公司国际化战略基本达到了预期。

  德国华翔每年巨亏,但宁波华翔并未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其称是由于对德国华翔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未高于预测的未来德国华翔经营性现金流折现的现值。

  更奇怪的是,宁波华翔在2017年底增发股份募资20.44亿元用于8个项目的建设,单其中有四个项目目前为止并未实施,计划完成时间截止后才宣布变更投资项目。

  募投项目中,汽车内饰件生产线技改项目和汽车电子研发中心技改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均为2019年1月31日,年产5万件轿车用碳纤维等高性能复合材料生产线技改项目和年产40万套轿车用自然纤维等高性能复合材料生产线技改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均为2019年6月30日,但上述项目截至报告期末累计投入金额均为0。

  募投项目并未实施,公司的解释是“汽车内饰件生产线技改项目”原计划以出口北美市场为主,由于汽车零部件等相关产品的关税税率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在募投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公司需持续观察局势变化来判断是否实施。

  国内汽车行业整体发展放缓,近20年来国内车市销量首次出现下滑,2019 年一季度乘用车销量同比依然呈两位数下降。公司无法准确估算该募投项目的启动时间与完成时间,2019年4月24日,公司披露部分募投项目调整进度公告,所以公司存在募投项目调整进度公告时间晚于项目原计划完成时间的情况。

  公告显示,未将募集资金投入项目的同时,从去年1月开始,公司一直将其中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销售毛利率两连降

  宁波华翔年报中还暴露出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近三年的业绩很漂亮,营业收入持续增长,2005年上市时营业收入仅3.91亿元,去年营收规模壮大至149.27亿元,但净利润都维持在7亿元左右。销售毛利率则一直处于下降状态,2016-2018年分别为21.46%、21.11%、19.80%,今年一季度进一步降至18.15%。

  宁波华翔称,去年国内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较多,汽车销量首次出现了负增长,公司配套的长安福特 2018 年销量下降 54.38%,导致为其配套后视镜产品的宁波胜维德赫重庆工厂产销量大降,导致占外饰件产品 52%权重的后视镜产品的毛利率较上一年下降 2%,这也是 2018 年公司外饰件毛利率较 2017 年下降 2.40%的主要原因。

  并且电子件产品 2018 年毛利率为 31.66%,较上期下降 7.69%是因为占权重最大的子公司“宁波诗兰姆”,2018 年主要原材料尼龙等大幅涨价,导致其较上年销售增加 10%的情况下,毛利率下降 7.43%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宁波华翔出资3.9亿元收购一汽富晟10%股权,但去年即未完成业绩承诺,承诺方将向公司支付现金补偿款1335万元,但后期若业绩进一步下滑,资产减值损失可能进一步增加,截止去年底公司账面商誉仍高达10.27亿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宁波华翔增收不增利毛利率两连降 子公司6年累亏12.73亿遭问询

2019-07-05 09:0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