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森远股份净利四连降去年首现亏损 实控人精准套现5812万拟再减持6%

2019年07月04日 08:36    来源: 长江商报     徐佳

  主业不振但“蹭”上垃圾分类概念得以暴涨。在被疑炒作股价配合减持后,森远股份(300210.SZ)实控人再度抛出减持计划。

  上月末,森远股份因在互动平台上称“公司开发的产品有适合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垃圾洗扫车、垃圾压缩车、运输车、吸污车、抑尘车、高压疏通车等”,被市场冠以“垃圾分类概念股”光环,股价连续五日涨停。此后,深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质疑公司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森远股份所提及的环卫设备业务去年销售收入仅占去年的3.64%,对公司利润贡献很小。

  但近一个月内,也就是股价上升前后,公司实控人郭松森携多名董监高密集实施减持,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272万股,套现5354万元。加上年初至今已减持的部分,半年内郭松森累计减持公司2419.2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61%,套现5812万元。

  随着近两日热度退散,郭松森再次抛出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6%股份,参考市值约为1.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登陆创业板的森远股份近两年业绩表现并不理想。自2015开始,公司已连续四年净利润下降,去年亏损0.97亿元,为上市来首年出现亏损。今年一季度,公司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蹭热点股价上升董监高精准减持

  7月2日晚间,森远股份披露实控人减持计划。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郭松森为偿还股票质押借款,计划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减持数量不超过2905.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6%)。截至目前,郭松森持有公司股份1.8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94%。

  以森远股份7月2日收盘价5.27元/股粗略计算,此次郭松森拟减持股份参考市值1.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6月11日,郭松森累计质押1.78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92.56%,占公司总股本的36.81%。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月末森远股份曾因“垃圾分类”概念股价暴涨,在此前后公司实控人及一众高管相继减持公司股票,一度被监管部门质疑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

  据了解,近期森远股份在互动易平台上称“公司开发的产品有适合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垃圾洗扫车、垃圾压缩车、运输车、吸污车、抑尘车、高压疏通车等”“电动自卸垃圾车已经开始销售”。

  随着“垃圾分类”概念持续火热,6月21日至27日期间,公司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两次达到股价异动标准。

  6月28日,深交所就此事向森远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在垃圾分类领域的业务发展和业绩实现情况,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7月1日,森远股份向深交所提交关注函的回复。据公司介绍,公司近三年销售的环卫设备主要包括:高压清洗疏通车、多功能抑尘车、垃圾压缩车、扫路车、吸污车。近三年销售收入分别为316.64万元、0万元、1312.57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0.77%、0%、3.64%。该类设备占公司主营业务销售收入总额及占比不大,且该类设备产品毛利率较低,对公司产品利润贡献不构成重大影响。

  但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年内,森远股份多名重要股东减持公司股票,且在近一个月内交易尤其频繁。

  森远股份公告显示,去年12月,郭松森就开始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4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今年4月19日,公司董事齐广田、董事兼总经理孙斌武、监事薛萍、技术总监韩文韬等多名高管计划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0335%。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今年5月29日至6月27日期间,上述股东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272万股,累计套现5354万元。截至6月27日和7月1日,上述股东前次减持计划均实施完毕。在近半年时间内,郭松森累计减持2419.2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61%,套现5812万元。其余董监高减持实施日期均在近一个月内,累计套现2072万元。

  不过,随着公司澄清否认炒作股价,市场热度消退,6月28日森远股份跌停结束五连板,此后持续下跌。截至7月3日收盘,森远股份报4.74元/股,较6月27日收盘价6.44元跌去近三成。

  净利润连续四年下降至亏损

  被质疑不务正业蹭热点的背后,是森远股份连年下滑的业绩。

  资料显示,森远股份主要从事公路养护及除雪相关业务,2011年4月在创业板挂牌上市。

  上市前几年,森远股份业绩保持增长,但增速逐渐放缓。2011年至2014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3亿、3.05亿、4.55亿、4.83亿,净利润0.66亿、0.85亿、1.03亿、1.09亿,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57亿、0.75亿、0.85亿、0.8亿。其中,2014年公司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由2011年的72.2%、62.59%,下降至5.8%、-5.29%。

  但自2015年开始,森远股份净利润连续四年下降直至亏损。2015年至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4亿、4.58亿、4.07亿、3.73亿,同比增长-16.29%、13.18%、-11.16、-8.2%;净利润分别为0.9亿、0.77亿、0.55亿、-0.97亿,同比减少17.82%、14.76%、27.52%、274.43%;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5亿、0.44亿、0.45亿、-1.03亿,同比增长-37.39%、-11.59%、0.81%、-330.93%。

  对于去年首次出现亏损,森远股份认为,由于宏观经济影响,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导致利润贡献同比减少,以及本期公司应收账款回款缓慢,导致计提的坏账准备同比大幅增长,再者,受宏观经济影响,公司子公司及联营企业经营情况下滑,公司对其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及商誉减值准备所致。

  具体来看,公路养护高端设备制药业收入仍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报告期内该项业务实现收入3.2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7.2%。从毛利率水平来看,公司主业毛利率为36.76%,较上年减少5.77个百分点。其中,除了市政环卫设备毛利率较上年增长16.61个百分点达到33.55%之外,其余包括应急抢险设备、沥青路面再生设备等六大产品毛利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不仅如此,报告期内,森远股份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共计9736.28万元,加速公司亏损。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分别计提坏账损失3912万元,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1334.8万元,商誉减值损失4489.45万元。

  其中,2012年森远股份以8000万元交易对价收购吉公机械100%股权,导致新增商誉4489.45万元。但近两年受宏观经济下滑及行业需求下降的影响,吉公机械整体经营业绩逐年下降,2018年度出现亏损457.59万元。因此公司对其计提全额商誉减值准备。

  此外,近两年森远股份为推广道路养护热再生工艺,抢占全国道路热再生工程市场,先后与当地优质资源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由于热再生养护工艺尚处于市场推广期,尚未大规模运用,部分合资公司由于设备折旧原因出现亏损。11家合资公司中,10家连续三年亏损,另一家连续两年亏损。

  今年第一季度,森远股份依然未能走出亏损。报告期内,受宏观经济影响,公司销售订单减少,应急抢险设备、沥青路面再生设备及子公司沥青拌合设备销售金额出现大幅下滑,销售额及销售毛利下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22.89万元,同比减少49.71%;净利润亏损1437.62万元,同比减少179.4%。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森远股份净利四连降去年首现亏损 实控人精准套现5812万拟再减持6%

2019-07-04 08:36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