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芯国际修订1.13亿美元资产出售方案

2019年07月01日 07: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科任

  时隔三个月,购买中芯国际1.13亿美元资产的买家发生变化。中芯国际近日发布修订公告,称中芯国际、目标公司、中科君芯和无锡锡产于6月27日已达成转让协议,无锡锡产取代中科君芯成为新买方,交易价格维持1.13亿美元不变。根据公告,1.13亿美元资产包括2016年7月收购的一家200mm纯晶圆代工厂70%股权及其他相关资产。分析人士表示,所购资产处在亏损状态,很考验接盘方的后期整合能力。

  临门一脚生变

  今年3月31日,中芯国际宣布以1.13亿美元价格出售包括L Foundry70%股权在内的资产给江苏中科君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君芯”),并且预计交易将于今年6月底完成。但在即将完成之际,无锡锡产取代中科君芯成为新买方。

  公告显示,无锡锡产成立于2019年6月4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1亿元,共有5家机构股东,分别是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无锡产业发展”)、无锡思帕克微电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思帕克”)、威孚高科、太极实业和初芯半导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初芯半导体”)。

  无锡产业发展是无锡市人民政府于2008年4月出资成立的一家大型综合性国有企业集团。截至2017年底,集团注册资本37.21亿元,总资产563.26亿元,净资产251.89亿元。产业集团业务领域主要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微电子、新能源、新材料、环保及现代服务六大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太极实业和威孚高科是无锡产业发展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截至今年一季报,无锡产业发展分别持有太极实业和威孚高科股份为29.92%、20.22%。按照6月28日收盘价计算,无锡产业发展持有两家公司股权对应的市值合计为86亿元。

  此外,新旧卖家中的部分股东颇有渊源。天眼查显示,思帕克的股东之一为江苏中科物联网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后者也是中科君芯的股东;北京中科微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同为中科君芯和初芯半导体的股东。

  扭亏成为考验

  中芯国际于2016年7月耗资4900万欧元拿下L Foundry的70%股权。L Foundry的核心资产为一座200mm纯晶圆代工厂,月产能约为4万片晶圆,业务覆盖汽车电子、安全、工业应用等场景,产品领域包括专用模拟、混合信号及专业技术、图像传感器及互补式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等。

  除了核心资产L Foundry,一同被出售的资产还包括开发汽车相关知识产权平台SMIC Sofia,从事开发设计及技术解决方案、专注于生产感测器及集成电路的LF Sofia EOOD,从事纳米技术板块的研发的Consorzio Delta Ti Research(L Foundry拥有其50%权益)。

  公告显示,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上述出售资产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亏损1490万美元、810万美元(未经审核)。截至2018年底,出售资产未经审核的资产总值为2.56亿美元。

  中芯国际给出的出售理由是基于自身运营与未来整体发展的考虑,使管理层可以集中着眼于公司的未来发展,以及获得正面投资回报。中芯国际预计这次交易将获得投资收益7700万美元(未经审核)。

  分析人士表示,对买方来说,因为资产在国外且处于亏损状态,非常考验资方的后期整合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提到,未来将有新的投资人加入新买方,随着资本金的增加,将进一步加强L Foundry的产能。

  参与此次收购的两家A股上市公司也表示了看法。太极实业表示,此举旨在顺应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优化公司在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的产业布局。威孚高科则表示,在汽车行业技术产业创新升级的重要时期,此举能更好顺应汽车行业“新四化”(即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芯国际修订1.13亿美元资产出售方案

2019-07-01 07: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