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力思特拟7.5亿卖身复星医药谋曲线上市 单一产品贡献近九成销售收入存风险

2019年07月01日 07:1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刚结束与福瑞股份重组计划的力思特,2个月后又牵手复星医药,欲再圆上市梦。

  6月25日晚间,复星医药(600196.SH)公告,控股子公司锦州奥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奥鸿药业)拟以不超过7.47亿元收购成都力思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思特)。

  事实上,早在2017年3月,还在新三板的力思特就开始IPO进程。在经历IPO受阻、上市重组失败后,力思特这次拟溢价200%卖身复星医药。

  而复星医药愿意“掏钱”的原因,就是力思特的明星产品长托宁。财报数据显示,力思特88%销售收入来自长托宁,但其研发投入却在下降。2015年力思特的研发投入为2792.23万元,2016年其研发投入降至658.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6.19%。

  卖身复星医药曲线上市

  资料显示,力思特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7213万元,公司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和制剂的产销,产品以抗胆碱药物为主,核心产品盐酸戊乙奎醚注射液(长托宁)广泛应用于麻醉前给药抑制腺体分泌及有机磷农药中毒的解救。

  此次收购,奥鸿药业拟分别通过参与公开挂牌竞购以及协议方式受让力思特97.8251%股权,投资总额不超过7.47亿元人民币。受此消息提振,复星医药次日A股和H股股价明显上涨,当天涨幅3.52%。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力思特截至评估基准日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约7.64亿元(按收益法评估),增值率为203.64%。6月25日,奥鸿药业向上海产交所申请参与该等公开挂牌竞购,竞购价格不超5.9亿元。除拟参与公开挂牌竞购外,奥鸿药业还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获得力思特另外一部分股权。

  复星医药是国内大型综合性医药集团。公司秉承“内生式增长、外延式扩张、整合式发展”的发展模式,近年来发起多项并购,成为公司业务规模扩张的核心动力之一。

  若本次交易完成,复星医药将合计持有目标公司约97.8251%的股权,目标公司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不过,复星医药也提示交易风险称,奥鸿药业能否被上海产交所确认为挂牌转让的合资格竞购方,以及能否完成挂牌转让尚存在不确定性。对于收购原因,复星医药表示,在拟收购期,不便回复。

  核心产品占营收比例近九成

  力思特准备上市已久。2015年其登陆新三板,2017年3月,IPO辅导备案登记被受理;2018年2月,新三板摘牌;之后拟与上市公司福瑞股份合作,2018年6月合作被迫终止;2019年4月底,与福瑞股份重组计划结束。如今,拟被复星医药收购,再冲“上市梦”。

  然而,无论是自行申请IPO,还是重组借壳。力思特自身财报都不够“硬核”。 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净利润3000万元,而2014年和2015年的净利润均未达到3000万元,分别为2200多万,2600多万。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力思特的总资产约为34993万元,所有者权益约为28384万元,负债总额约为6609万元;2018年、2019年一季度,力思特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2.4亿元、6388万元,实现净利润约4206万元、1062万元。

  对于此次收购,复星医药表示,思特制药的主要产品盐酸戊乙奎醚注射液(长托宁)主要应用于手术麻醉术前用药,与奥鸿药业现有产品的主要应用科室具有较好的协同性。本次交易完成后,将有利于进一步丰富集团手术期领域的产品线,符合集团“内生式增长、外延式扩张、整合式发展”的发展战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力思特明星产品长托宁事实上也面临同类产品竞争激烈的局面,且公司长期研发不足,存在产品单一依赖过高等问题。2016年财报显示,公司全年研发投入仅658.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6.19%,而在2015年研发投入为2792.23万元,占营收比为29.04%。力思特注射剂营收占同期总营收的87.66%;2018年,长托宁实现销售收入约为2.1亿元,约占同期销售收入的88%。

  而复星医药方面,2018年实现营收249.18亿元,同比增长达34.45%,但公司净利为27.08亿元,同比下降13%,这是复星医药自2011年以来净利润的首次下降。

  此外,复星医药负债大规模增长也引发市场关注。2017年末和2018年末,复星医药的负债较年初分别增长高达74.06%和14.67%。2018年,复星医药负债总额369.6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52.39%。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力思特拟7.5亿卖身复星医药谋曲线上市 单一产品贡献近九成销售收入存风险

2019-07-01 07:17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