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神通产品需求旺盛净利预增90% 聚源瑞利耗资5亿年内三次举牌

2019年06月20日 08:1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成立不到半年三次举牌,宁波聚源瑞利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聚源瑞利)盯上了江苏神通(002438.SZ)。

  前晚,江苏神通发布权力变动提示性公告,聚源瑞利第三次举牌,持股比增至15%。

  公告显示,从今年3月19日至6月18日,短短3个月时间,聚源瑞利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及股权受让两种途径三次举牌。据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所耗资金约为5.08亿元。聚源瑞利去年12月24日注册成立。

  聚源瑞利为何密集举牌江苏神通?

  江苏神通主营核电阀门和冶金阀门等产品,2010年在中小板挂牌交易。上市以来,除了2014年、2015年,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外,其余年度都在积极向上增长。尤其是2016年,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更是超高速增长。

  今年4月30日,江苏神通率先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为90%—130%。对于经营业绩持续大幅增长,公司解释称,公司主导产品冶金阀门市场需求增加,能源石化阀门、法兰及锻件市场需求旺盛。

  让人有些琢磨不透的是,2017年底至去年初,江苏神通原实控人吴建新及其他高管转让股权、表决权,公司因此实现了易主。

  易主才一年多,聚源瑞利就密集举牌,持股比已经接近湖州风林火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风林火山)的18.47%。

  江苏神通会迎来控股权争夺战吗?

  85后大佬3个月3次举牌

  3个月3次举牌,韩力的资本动作堪称迅猛。

  出生于1987年韩力虽然只有32岁,已属于资本大佬级别了。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韩力兼任中国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首席财务官及副总经理、北京津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天津安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及经理、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近10家公司主要高管职务。

  去年12月24日,聚源瑞利成立,韩力与王志娟分别持股94.12%、5.88%,韩力为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

  难以否认,聚源瑞利的成立是奔着江苏神通而来。

  今年3月19日,成立不到3个月,聚源瑞利开始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江苏神通。

  数据显示,3月19日至3月21日的3天,聚源瑞利分别通过大宗交易买入1513.53万股、240万股、176.31万股,并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498.98万股、500股,合计买入2928.82万股,持股比达到5%,完成首次举牌。

  一周之后的3月28日,聚源瑞利再次通过大宗交易买入1420万股。同在这一天,聚源瑞利受让了江苏神通第二大股东吴建新及张逸芳、黄高杨、郁正涛和陈永生合计持有的2779.2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72%,转让价格为7.1元/股,合计约为1.97亿元。

  转让交易完成后, 吴建新持股比由11.26%降至8.46%,退居第二大股东。相反,聚源瑞利持股比由7.92%升至13.64%,晋升为第二大股东。

  沉寂了两个月,聚源瑞利再度出手。5月24日、6月18日,聚源瑞利相继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买入江苏神通379万股、279.27万股,合计占总股本的1.35%。至此,聚源瑞利持股比增至15%。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短短三个月,聚源瑞利三度举牌江苏神通,合计耗资5.08亿元。

  营收净利连续三年高增长

  聚源瑞利密集举牌的江苏神通,经营持续向好。

  江苏神通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7644.73万元至9254.14万元,同比增长幅度为90%至130%。公司的说法是,冶金阀门市场需求增加,能源石化阀门、法兰及锻件市场需求旺盛,导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江苏神通的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公司主要产品为为核电阀门和冶金阀门等。

  2010年上市以来,除了2014年、2015年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外,其余年度均能持续增长。2015年,其净利润跌入谷底,只有0.17亿元,营业收入也降至4.28亿元。

  2016年开始,江苏神通迎来快速反弹,当年营业收入达到6亿元、净利润0.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46%、211.22%。2017年、2018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为7.56亿元、10.87亿元,增幅为25.84%、43.91%。对应的净利润为0.62亿元、1.03亿元,同比增长20.96%、65.62%。2016年至2018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也实现了高速增长,这也说明,江苏神通近三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高速增长,源于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增强。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无论是2018年业绩快报、还是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江苏神通在公告中均称,冶金阀门等主导产品市场需求增加。

  今年一季报显示,高速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净利润0.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31%、125.58%。

  对于江苏神通近年来的业绩爆发,一些券商研报称,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公司产品市占率持续提升,公司参与国内在建核电工程核级蝶阀、球阀超过90%的市场份额。

  或迎来控股权争夺战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江苏神通或将迎来控股权争夺战。

  聚源瑞利在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不排除在未来十二个月内继续增加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可能性。

  这句话给市场留下了较大的想象空间。截至目前,江苏神通控股股东风林山火持股比为18.47%,与聚源瑞利的优势仅为3.47%。一旦聚源瑞利再度增持,江苏神通将不可避免出现控股权争夺局面。

  江苏神通的原实控人为吴建新。2017年11月24日,吴建新与公司高管张逸芳、黄高杨、郁正涛和陈永生将合计4768.99万股公司股份协议转让给风林火山。吴建新持股比例从19.64%降至15.01%。风林火山以9.82%持股比升为第二大股东。

  两个多月后,吴建新及其他高管又将7.65%股权协议转让给风林火山,同时将占7.55%股权表决权委托给风林火山行使。这样一来,风林火山便持有江苏神通17.47%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并合计控制公司25.01% 表决权,成为控股股东,罗灿将取代吴建新成为实控人。去年12月,风林火山增持了1%。

  对于让渡控股权原因,吴建新曾表示,考虑到自身专业能力所限难以持续匹配上市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及自身存在资金需求。

  令人意外的是,今年3月28日,吴建新及其他高管又将5.72%股权转让给聚源瑞利。

  在聚源瑞利表示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形势下,风林火山的压力极大。风林火山的资金似乎也不充足,其左手受让股权右手质押,截至目前,股权质押率高达98.66%。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江苏神通产品需求旺盛净利预增90% 聚源瑞利耗资5亿年内三次举牌

2019-06-20 08:1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