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高科重组落定 湘财证券拟借道上市

2019年06月20日 07:55    来源: 证券日报     孟凡军

  6月18日,哈高科因“重要事项未公布”全天停牌;当日晚间,公司发布了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公司拟以向新湖控股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新湖控股所持有的湘财证券的股份。本次交易如最终成功,湘财证券将借道哈高科上市。

  有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本次资产重组成功,对于新湖集团、哈高科和湘财证券将是三方共赢。一方面,作为小有名气的湘财证券能最终上市,并能继续其一贯的低调、务实的作风努力前行,必将迎来再次大步发展的机遇;哈高科则能通过本次交易,将券商引入公司,大大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哈高科是一家于1997年在上交所上市的黑龙江“老牌”上市公司。上市20多年里,哈高科经历了主营业务变化、主要经营者频繁调整变更、国有股退出、民营资本进入等漫长且曲折的发展历程。目前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浙江新湖集团,持有公司16.08%股份。

  根据公司2019年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哈高科总资产为10.69亿元,净资产为8.4亿元。

  公司6月18日晚间公告显示,公司当日与新湖控股签署了《重组意向性协议》,拟采用向新湖控股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湘财证券股份。

  据悉,哈高科的控股股东浙江新湖集团同时也是本次公告的哈高科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新湖控股的控股股东,持有新湖控股52%股份;而新湖控股是湘财证券的控股股东,持有湘财证券74.12%股份。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预计本次交易涉及金额将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

  也就是说,新湖集团将同属于公司旗下的湘财证券,从新湖控股拿出交给哈高科,从而使湘财证券达到借道上市的目的。

  湘财证券同样是一家“老牌”的证券公司,其前身湖南省湘财证券营业部可追溯至1992年。湘财证券官网显示,1996年,湘财证券公司正式成立后,曾经先后获得多项荣誉,包括首家获准为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首批获准进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第一家获准设立中外合资证券公司等。

  但是,进入21世纪,湘财证券在发展中经历了一定的波折,一度陷入了险些被关门的境地,后被新湖系收购,化解了当年的金融风险。

  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2005年,新湖集团就将黑龙江的老牌上市公司哈高科纳入麾下。但是,十多年来,哈高科的发展一直比较平淡。而湘财证券作为新湖旗下的券商,也一直在谋求上市。早在2015年1月份,大智慧曾发布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湘财证券100%股权。但是由于大智慧涉嫌信披违法遭立案调查,重组中止。

  “在上次重组失败后,湘财证券一直在做上市努力,目前正处于IPO辅导期。6月11日,湘财证券从新三板摘牌,其公告称摘牌原因是‘依据业务发展需要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其实就是为了主板上市做准备。”上述知情人士如是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哈高科重组落定 湘财证券拟借道上市

2019-06-20 07:5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