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质疑缠身 方邦电子上市路不平坦

2019年06月19日 08:0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林珂

  虽然是行业中首家打破境外企业垄断的本土企业,但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方邦电子)上市路并不顺利。2018年折戟创业板IPO,如今又转战科创板。然而,此次转战科创板能否如愿登陆资本市场?市场对公司的诸多质疑是否会成为其上市绊脚石?这些问题在6月20日方邦电子上会后就会有答案。

  产能瓶颈存夸大嫌疑

  方邦电子表示,公司电磁屏蔽膜年度产能利用率逐步趋于饱和,部分月度产能利用率峰值接近100%,总体产能不足与市场需求提高的矛盾日趋激烈。

  但从方邦电子披露的电磁屏蔽膜差产能、产量、销量情况来看,公司产销率接近100%,但产能利用率却和公司表述的趋于饱和大相径庭。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近三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在持续走高,但2018年产能利用也仅为75.79%,距离所谓的产能饱和还存在较大的空间。

  此外,方邦电子还表示,从月度产能利用率达到峰值角度看,公司生产已存在产能瓶颈。对此有质疑指出,月度产能利用率达到峰值并不能说明问题,全年来看产能闲置问题较为严重,所谓的产能瓶颈存在夸大的嫌疑。

  从方邦电子募投项目来看,屏蔽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将新增30万平方米/月的电磁屏蔽膜产能,全年扩产达到360万平方米。从公司现有产能来看,此次募投项目将直接把原有产能扩大72%。

  在方邦电子产能利用率并不饱和的前提下,公司大幅扩产遭到市场热议。有质疑指出,公司虽然强调部分月度产能利用率达到峰值,但全年产能闲置问题依旧严重。就目前来看,公司并没有扩产的必要,提高产能利用率便可以达到扩产目的,而此次募投项目存在盲目扩张的冲动。考虑到此次公司在已有产能闲置背景下仍继续扩大,有质疑就认为,公司大幅扩产背后,如果实现有效销售缺乏有力依据,募投项目存在巨大的风险。进一步看,如果新增产能导致更大的闲置,无效产能的增加,加之产能增加后带来的管理费用等其他费用的增长,会拖累公司业绩。

  财务数据前后不一致

  方邦电子应收账款持续增加,虽然公司除了领先地位,但市场激烈竞争背后,有市场人士认为公司吸引客户的“优势”便是采用大比例赊账交易。

  就方邦电子前五大客户来看,其对2018年第一大客户厦门弘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为3756万元,但应收账款便高达2517万元,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高达67%。此外,公司2018年对上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为3413万元,同年应收账款为2570万元,占比更是高达75%。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激烈竞争背后,大客户若流失对公司影响十分巨大,因此公司采取了大比例赊账交易的方式挽留客户。但赊销存在明显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增大了应收账款风险。虽然对收入会有正面推动作用,但不健康的销售方式对公司长远来说并不是好事。

  从之前方邦电子拟上创业板时披露的招股书来看,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 19028.26 万元、8356.29 万元、7698万元。然而,在此次公司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2016年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9028.26 万 元 、 8313.42 万 元 、7655.13万元。可以看到,同样是2016年的财务数据,但两次披露却存在一定的差距。

  有质疑认为,信息不一致首先就违反了真实性原则,同时信披不一致也反映出企业在管理上存在漏洞、会计基础薄弱等问题凸显。对于存在信披不一致,在企业IPO过程中会被监管重点关注。

  从目前业内观点来看,对方邦电子的质疑尚不止这些,对于公司存在的其他问题《金融投资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质疑缠身 方邦电子上市路不平坦

2019-06-19 08:0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