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平静之下暗流涌动 稀土或会反复炒作

2019年05月31日 07: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5月30日这个日子有些特别,12年前的这天,A股市场遭遇了史上罕见的“5·30”大跌,当时的景象至今历历在目。

  不过,昨日行情还算比较平静,在一度下跌超过30点的不利局面下,沪指尾市回升,最终仅下跌不到9个点,以2905.81点报收,守住了2900点整数关,指数几乎收出了一根阳十字星。

  先回顾一下5月30日的大盘走势。上午市场表现非常弱,这也与5月29日提到的严重缩量因素有很大关系。缺乏成交量,也就很难有什么大的机会。同时,近期热点稀土板块明显回落,使得市场没剩下什么热点。

  沪指一度下跌超过30点,5日均线、10日均线双双被跌破,感觉走势又有些摇摇欲坠。不过,到了最后一小时,指数顽强回升,其实也没有看到权重股拉指数的迹象,只是上午跌得比较多的个股,在尾市纷纷收窄跌幅而已。

  最终到收盘,指数也没有出现奇迹,下跌了约9个点,继续受制于20日均线的压制,难以突破。大盘看上去比较平静,日K线的实体比前几天小。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仔细观察大盘,你会发现尽管市场表面上看似平静,但平静之下却是暗流涌动。

  先说稀土板块,尽管正海磁材、北矿科技、五矿稀土等出现了超过5%的下跌,但盘中的波动,多空的争夺,实在是非常激烈。以北矿科技为例,盘中一度封死跌停,随后又强势翻红,尾市又跌落下来,波动非常大。虽然不少个股下跌,但仍有一批个股在涨停,比如金力永磁、焦作万方,还有德宏股份,都在高换手之后以涨停价报收。

  由此可见,虽然强势板块有获利盘兑现的情况,但依然有游资热钱在不断涌入,这个题材很可能还会反复炒作。

  另外还有种业股,他们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依旧表现坚挺,农发种业、敦煌种业、万向德农、登海种业、丰乐种业等个股涨停。

  种业股只是农业板块的一个小分支,其他分支比如猪肉板块、养鸡类个股也继续维持强势。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川股中的新希望,在这一波大盘的调整中几乎没有受到影响,5月30日更是大涨5.6%,继续创出历史新高。

  5月30日,有机构发布研报预测,新希望到2022年有望实现1000亿元营收目标,公司未来市值有望超过1800亿元。而如今新希望的总市值也就800多亿元。

  除了上述热点板块外,昨日还有一些个股的宽幅震荡让人叹为观止。

  比如金逸影视,此前连续4个涨停板,5月30日早盘一度大涨超过8%。然而,转眼间,只用了不到半小时,金逸影视被杀跌停。此后,金逸影视上演了多次撬板大回升又砸跌停的走势,下午更是一度翻红,随后再度杀跌。到了尾市,当大家都以为它要以跌停价收盘时,最后几分钟,竟然再度拉升,最终只下跌了2.22%,全天振幅高达18.7%。

  昨日,除了金逸影视外,振幅超过15%的个股还有不少,比如英洛华、日丰股份、富满电子、康强电子、天马科技、有研新材、粤泰股份等。

  所以,不要看现在指数表现比较平淡,但个股的表现实在精彩。而在这种短线大幅波动的过程中,普通投资者的操作难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今天是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要收月K线。这个月沪指收阴线,基本上已成定局。

  截至昨日,沪指月跌幅5.6%,深成指月跌幅超过7%,创业板指数下跌超过8%,而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跌幅也都超过6%。

  平淡之下暗流涌动,那么接下来,经过多空双方的激烈争夺之后,可能随时都会分出胜负来,大盘也有可能开始选择方向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道达投资手记:平静之下暗流涌动 稀土或会反复炒作

2019-05-31 07: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