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稀土暴涨翻倍 大股东却离奇跑路:连亏7年 赌债逃税负面不断

2019年05月29日 14:10    来源: 北京时间     李洪力

  近日,在资本市场上,稀土风光无限,在港股有一家名为中国稀土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稀土)则演示出了一日翻倍式暴涨的行情,暴涨过后,大股东蒋氏家族却要“跑路”。

  5月28日,中国稀土上周经历了最大股东奕仁控股有限公司(YY Holdings Ltd下称 奕仁控股)减持股价重挫后,中国稀土股价继续上涨,截至收盘,涨幅9.68%,0.51港元/每股。

  公开资料显示,最大股东奕仁控股的全部已发行股本由YY Trust的受托人YYT(PTC)Limited所持有,而其受益人为蒋泉龙的配偶钱元英及其子全资拥有的公司。其中,蒋泉龙正是中国稀土的创办人。

  5月15日,限制稀土进口的消息正式出台,稀土行业随即开始了强势回归之路。资本市场的反应最为直接,包括五矿稀土、正海磁材、德宏股份、北矿科技等十几只概念股齐刷刷上演涨停潮。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伟对时间财经表示,近期国内稀土价格普遍上行,尤其是中重稀土产品。同时国内环保严查力度不减,加之国内对于稀土行业秩序进行整顿,缅甸限制出口,供应量大幅减少,对于稀土行业产生一定的利好支撑。

  5月21日的中国稀土抢占“C位”,当日收盘涨幅达到了108.11%。紧接着5月22日,最大股东奕仁控股便减持中国稀土4000万股,每股作价0.57港元,套现2280万港元。

  据了解,稀土被誉为“工业的维生素”,具有无法取代的优异磁、光、电性能,其作用大,用量少,已成为改进产品结构、提高科技含量、促进行业技术进步的重要元素,被广泛应用到了冶金、军事、石油化工、玻璃陶瓷、农业和新材料等领域。

  虽然顶着“国字头”,中国稀土却是一家彻彻底底的私营企业,1999年10月在中国香港上市,中国稀土是最早、也是唯一在A股市场之外登陆的稀土上市公司。中国稀土由蒋泉龙的蒋氏家族控制,名下还有包括新威集团和泛亚环保等一众资产。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伟还表示,目前市场上炒作成分比较多,未来一段时间,稀土价格企稳回升概率较大,稀土仍以偏强运行为主。

  连亏七年

  中国稀土股价暴涨的“高光”背后,其业绩却似难以支撑,该公司自2012年已经连续7年亏损。

  中国稀土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实现收入9.02亿港元,同比增长41.58%;毛利6042.8万港元,同比增长135.76%;公司拥有人应占本年度亏损542.4万港元,基本及摊薄每股亏损0.23港元。

  2012-2018年,中国稀土分别亏损6.8亿、3.55亿、9700万、2.57亿、1.04亿、8300万、500万港元。与此同时,中国稀土的股价自2014年开始,就一直跌入仙股行列。

  尽管5月21日当天翻倍,但公司近年来股价都未超过1港元,今年以来股价更是长期维持在0.3港元左右。

  中国稀土董事局主席钱元英公开表示,国家对稀土的产量进行每年调控,如中国稀土的大型企业,每年的稀土原料生产均是受到严格监控,但小企业过去数年违法开采,“导致稀土价格长期低迷,守法企业一直处在亏损中”。2017年,中国稀土仅获得了1780吨的稀土生产额度,与5200吨产能严重不匹配。

  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研究员陈经对时间财经表示,在目前的宏观经济情况下,稀土行业供需两淡,这种上涨是没有业绩背景作支撑的,依靠股市里情绪共振,进行炒作而引发的,稀土股的上涨没有持续性。

  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内稀土开采兴起,创始人蒋泉龙与他的中国稀土,有着传奇的发家史。

  公开资料显示,蒋泉龙小学辍学,改革开放前,在老家江苏宜兴一家耐火材料厂任职;1984年,他怀揣3000元启动资金,建立起宜兴县镁质耐火材料厂,从此开始了创业之路。1987年,嗅到政策气息的蒋泉龙向行业上游的稀土发展,创办宜兴县稀土分离厂;1999年公司在香港上市,并于次年更改成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稀土。

  蒋泉龙将中国稀土送上了资本市场后,蒋泉龙开始进入公众视野,一度被媒体称为“玩转资本魔方的高手“,蒋泉龙更是被冠以“中国稀土大王“的称号。

  2001年,蒋泉龙夫妇迎来高光时刻,以11.4亿元的个人资产,在福布斯富豪榜中排名第39位。

  好景不长。2003年7月,香港证监会因怀疑上市公司可能有涉及诈骗或失当行为等情况对中国稀土进行调查,把中国稀土推向了风口浪尖,消息宣布当天股价大跌24%,仅0.5港元。

  造假风波过后,中国稀土出现了短暂繁荣。时间财经梳理相关年报发现,除了2008年出现亏损外,2006年至2007年,中国稀土分别实现净利润2.09亿港元和2.95亿港元,2009年、2010年、2011年净利润则从8500万港元、1.33亿港元、5.23亿港元逐步恢复。

  公开报道显示,自2012年起,中国开始启动稀土战略收储工作开始进一步限制稀土矿的出口,受到政策影响,当年中国稀土净利润下滑,一蹶不振。

  赌债、逃税、天价账单

  股价不足一元、连亏七年背后还隐藏着创始人蒋泉龙豪赌欠债、逃税、创始人之子天价账单等一系列负面消息。

 

  2017年8月8日,中国稀土发布公告称,时任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蒋泉龙向公司表示,自己于2017年8月4日收到了一份令状,被申索款项1889.18万新加坡元(相当于1.08亿港元)。但公司没有公布蒋泉龙被申索本金及利息的原因,仅称此事为蒋泉龙的私事。

  时隔一年,蒋家公子又因陷入舆论风波。2018年9月,有人上传了一张8人在上海“西郊5号”饭店一顿吃掉40万元的天价账单,人均5万消费看呆网友,后被媒体曝出,上传账单者就是蒋泉龙之子蒋鑫,买单者则为来自中东国家的土豪。

  据新京报报道,餐厅老板孙兆国承认该账单属实,为“迪拜王子请人吃顿饭”。菜品属于私人定制,食材是从各地运送,当天晚宴是其亲自下厨。

  公开资料显示,少东家蒋鑫早在2008年,24岁的蒋鑫就正式加入中国稀土,2012年被委任为公司总经理。除此之外,蒋鑫还在蒋泉龙实控的另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泛亚环保担任主席兼执行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2006年泛亚环保是蒋氏家族另一个控股平台,于2008年在香港上市。在蒋家公子执掌下,泛亚环保的业绩更为低迷,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总共亏损1.7亿元,几乎是该公司2011至2016年盈利总和。

  蒋家老少东家负面缠身之外,旗下多家公司涉嫌逃税。企查查显示,蒋泉龙的多家公司涉嫌逃税,其中江苏富凯镁业发展有限公司在2016年因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材料,被江苏宜兴市国家税务局处罚。

  据腾讯《棱镜》报道,1999年成立的新威利成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大股东为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利成控股有限公司,公司主要成员包括蒋泉龙及其配偶钱元英,该公司在2015年因实施偷税手段被无锡国税局处罚。处罚决定书显示,2009年、2010年和2012年,新威利成耐火材料总共通过违法抵扣增值税逃税100万元。

  资本大佬蒋泉龙已经淡出一线,稀土大王落下帷幕,蒋氏家族资本也已飘向海外。时间财经查阅中国稀土和泛亚环保财报还发现,蒋氏家族蒋泉龙、钱元英、蒋鑫,其资产均是以海外注册公司为主体的方式持有。(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稀土暴涨翻倍 大股东却离奇跑路:连亏7年 赌债逃税负面不断

2019-05-29 14:10 来源:北京时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