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星科技拟出资11亿元参与收购国内轮胎巨头中策橡胶

2019年05月29日 07: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文 多

  国内五金龙头巨星科技(002444,SZ)并购持续加码。

  5月28日晚间,巨星科技公告称,公司拟出资约11亿元,与三家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杭州中策海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策海潮),专门用于收购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策橡胶)46.9489%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策橡胶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排名第一、全球排名前十的轮胎企业,旗下拥有朝阳轮胎、好运轮胎、威狮轮胎等品牌。

  近年来,巨星科技外延式并购动作频频,接连斥巨资收购了美国射钉枪巨头Arrow、瑞士专业存储设备Lista、北美最大的门窗可替换五金供应商Prime-Line。

  拟收购国内轮胎巨头

  公告显示,本次为收购中策橡胶专门成立的中策海潮,除巨星科技之外,投资方还包括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巨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海潮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均为巨星科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巨星科技拟向中策海潮出资约11亿元,出资完成后约占中策海潮注册资本的27.50%,交易完成后,巨星科技将间接持有中策橡胶12.9110%权益。

  中策橡胶总体预估值123.5亿元,最终价格在最终评估值的基础上由双方协商确定,目前暂定中策海潮的交易对价为57.98亿元。

  官网显示,中策橡胶的历史可追溯到成立于1958年的杭州海潮橡胶厂。1992年,中策橡胶正式更名,目前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两化融合试点企业,在中国轮胎企业排名第一,世界轮胎企业排名前十。

  中策橡胶旗下拥有朝阳、威狮、好运、全诺、雅度等知名轮胎品牌,产品目前已经覆盖了乘用轿车胎、商用轿车胎等。

  2019年1月,中策橡胶曾对外宣布了2018年成绩单:全年实现267亿的销售收入,与上年同比增长5.31%;全钢轮胎超1900万套,超过其他老牌轮胎企业;半钢轮胎达到3657万套,增长超12%;斜交轮胎333万条,增长近5%。

  若上市公司最终决定参与该交易,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外延并购动作频频

  作为国内工具五金行业巨头,巨星科技自2017年便提出要以“内生增长和外延并购”模式,夯实工具行业的龙头地位。

  2017年5月,巨星科技斥资8.6亿元,成功收购美国射钉枪巨头Arrow公司。巨星科技称,Arrow产品占美国大型连锁超市近60%的市场份额,工业领域近38%的市场份额,属于绝对的细分领域龙头;此次并购后,公司拥有了全新的北美市场的细分领域龙头品牌及完整的美国生产制造基地和分销体系。

  2018年6月,巨星科技以12亿元的价格,将瑞士专业存储设备品牌Lista收入囊中。巨星科技称,Lista公司的客户包括欧洲大型工业集团如戴勒姆奔驰、大众、宝马、空客、荷兰皇家航空等,这些欧洲高端客户群体为巨星科技未来面向欧洲的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不久前的2019年3月,巨星科技又宣布收购了北美最大的门窗可替换五金件供应商Prime-Line,标的业务包括家用、商用门窗五金配件的维护,维修和运营更换)等。

  外延并购纵然是业务增长引擎,但未来并购业务的整合,仍是摆在巨星科技面前的一个挑战。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巨星科技基本完成了美国Arrow公司的产业整合,并整合建立了北美本土的经销商体系和物流服务网络。但对于其他并购业务的整合进展,巨星科技尚未披露。

  2018年,巨星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59.35亿元,同比增长38.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7亿元,同比上升30.69%。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巨星科技拟出资11亿元参与收购国内轮胎巨头中策橡胶

2019-05-29 07: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