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潮宏基计提商誉减值超2亿为净利3倍 多元化跨界布局被指拖累业绩

2019年05月27日 08:2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国内时尚珠宝第一股潮宏基(002345.SZ)公告称,控股股东潮鸿基投资向中银国际质押股份1300万股,用于补充质押。

  截至公告披露日,潮鸿基投资持有公司2.5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8.01%。其中,潮鸿基投资累计质押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1.3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30%。

  同时,潮宏基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收32.48亿元,同比增长5.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04.49万元,同比减少75.01%。对于增收不增利现象,潮宏基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主要是本期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

  数据显示,潮宏基2018年计提商誉减值损失2.09亿元,是净利润的近3倍,均来自其2014年收购的女包品牌菲安妮(FION)。事实上,近年来,潮宏基收购女包品牌“FION 菲安妮”,参股跨境电商平台“拉拉米”、高端美容连锁品牌“思妍丽”和医美互联网社区平台“更美”,频繁开展多元化布局。

  分析人士指出,多元化布局拖累了公司业绩。对此,潮宏基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并非简单地多元化经营,而是围绕客户不断挖掘价值。有专门部分负责集团旗下各品牌会员的精细化管理,推动集团旗下品牌与投资项目业务的协同及商业资源整合利用,逐步搭建以都市白领女性为核心客群的时尚生活生态圈。”

  净利同比减少75%

  成立于1996年的潮宏基,2010年1月在深市中小板上市。作为A股首家时尚珠宝上市公司,自2010年登陆资本市场以来,潮宏基的业绩一直在升与降之间摇摆。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7年,潮宏基的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2.19%、46.02%、-13.75%、35.25%、25.46%、15.68%、-8.50%、43.96%。

  近日,潮宏基发布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04.49万元,同比减少75.01%。对于净利润下滑,潮宏基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主要是本期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如果剔除减值这部分影响,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为2.68亿元,同比增长7.57%。

  同时,根据年报数据,2018年公司毛利率为39.34%,同比有所增长,净利率为2.21%,同比下滑明显。对此,潮宏基方面同样解释为,主要是本期计提了商誉减值。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8年,潮宏基计提商誉减值损失2.09亿元,均来自对女包品牌“FION 菲安妮”的收购。时间回溯到2014年6月,经过前后数次出手,潮宏基终于完成对菲安妮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收购事项形成商誉11.63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菲安妮有限公司包含与商誉相关的资产组公允价值为11.57亿元。潮宏基表示,收购菲安妮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本期存在减值,故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9亿元。

  根据潮宏基公告信息,自完成收购“FION 菲安妮”品牌后,其积极进行旗下品牌资源共享和业务整合,同时对菲安妮品牌形象、产品和门店等进行升级,品牌升级初见成效。但由于国内、外整体消费环境的变化,菲安妮品牌升级调整期间较预期拉长,且此期间投入成本高于预算,使菲安妮2018年度的业绩增长不达预期。

  同时,2019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9.57亿元,同比增长13.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02.74万元,同比减少5.63%。

  布局跨境电商及医美领域

  上市之前,潮宏基旗下已有“CHJ潮宏基”、“VENTI梵迪”两个珠宝品牌,上市后,潮宏基开启多元化布局,目前已涉足珠宝、黄金、皮具、美容、化妆品等领域。

  其中,除了2014年6月完成对女包品牌“FION 菲安妮”100%股权的收购,2015年9月潮宏基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前海潮尚与拉拉米等8名合伙人签署了关于拉拉米的增资认购和股权转让协议。交易完成后,前海潮尚将合计持有拉拉米17%的股权。

  拉拉米是一家专注于跨境电商业务的公司,主营美容化妆品、保健品及母婴用品。2014年,拉拉米实现营业收入2321.82万元,净利润64.40万元,其承诺2015-2017年销售额分别不低于2.5亿元、4亿元、6亿元。

  此外,2016年潮宏基尝试布局医美行业,战略投资高端美容连锁品牌“思妍丽”和医美互联网社区平台“更美”。

  根据潮宏基2016年12月公告,公司与控股股东潮鸿基投资签订合同,受让其全资子公司琢胜投资,交易价格为6000万元。据悉,琢胜投资持有思妍丽26%的股权,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同时,琢胜投资还通过其境外子公司持有WANMEIINTERACTIVEINC.9.53%的C轮优先股股权,该公司在中国境内的全资子公司北京更美互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协议控制境内运营主体北京完美创意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营医美社区、电商平台及相关医疗美容事业,拥有业内领先的医美与健康服务平台更美APP。

  去年10月,潮宏基还曾公告表示,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思妍丽剩余74%的股份。此次交易曾被外界质疑存在利益输送。不过,今年年初,潮宏基公告称,因与专业投资机构安博凯进行接洽,潮宏基申请撤回独自购买思妍丽74%股份的申请文件,改为与安博凯合作共同投资思妍丽。

  市场有声音提出,作为国内时尚珠宝第一股,近年来潮宏基主业不在聚焦珠宝,而是向女包、医美、跨境电商等展开多元化布局,目前来看,多元化已拖累公司业绩。对此,潮宏基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公司整个战略来说,未来围绕都市白领女性美的诉求做相关多元化运营战略方向不会变。

  “目前主营业务主要是珠宝和女包两业务,并延伸至美容等行业,均是以都市白领女性为核心客户群的‘她经济’相关产业。相关的战略布局并未拖累公司业绩,针对因收购品牌收益未达预期而计提商誉差值前面也做了充分说明。”潮宏基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潮宏基计提商誉减值超2亿为净利3倍 多元化跨界布局被指拖累业绩

2019-05-27 08:23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