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普股份年报遭上交所11问

2019年05月27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会玲

  因年报中诸多问题遭到上交所问询的爱普股份,在5月23日对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问询函中,上交所就主营业务发展、财务信息等对爱普股份提出了11问。主要包括净利润连续下滑是否与行业背景相离,公司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毛利率大幅下降原因、食品配料上游主要供应商改变销售模式对公司影响以及结合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较低的情况,说明公司重视研发投入的主要方式等问题。

  应用技术人员

  可与研发人员混为一谈?

  面对净利润下滑是否与行业背景相离问题,公司表示,近年来,国内香料香精行业、食品制造业平稳增长。2015年-2017年,香料香精行业年复合增长率为3%。食品制造业年复合增长率为3.22%。公司近两年主营业务的营收增长率与行业发展水平相匹配。净利润下滑主要系产品毛利率下滑所致。

  回复函显示,同行业中华宝股份2018年香精业务毛利率为77.66%、百润股份香精业务毛利率为64.28%、爱普股份2018年毛利率为40.62%。其中除爱普股份外其他两家公司香精产品收入中烟草用香精占比较高。

  应对措施方面,爱普股份表示后续将通过在现有主营业务的细分领域进行业务拓展,逐步以本土制造原料替代进口原料,持续优化工艺及配方,以降低成本。并继续开展香料产品的自主研发与应用研究,加大对香精调配技术的研究,加强功能型香精的开发与应用,持续进行香气缓释与品质控制技术的研究。

  与此同时,公司研发方面也遭到监管层质疑。问询函指出,2011年至2014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2043万元、2119万元、2363万元、1805万元,占当期营收比例分别为4.24%、4.36%、4.46%、4.61%。2015年上市至今,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2063万元、2050万元、2031万元和2963万元。占当期营收比例依次为1.13%、0.9%、0.87%和1.19%。另外,公司研发人员从2015年的182人减少为111人,占总人数的比例由17.48%下降至8.50%。

  回函中,爱普股份表示,公司研发投入稳定且在2018年有所增长。由于上市前后披露要求不同,前后比例不具备可比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研发方面爱普股份还在回函中提到,近年来公司在香料香精业务的研发投入金额均保持在稳定水平,技术人员保持在200人左右(从2015年的182人增加至2018年的214人)。除了研发投入以外,公司在应用服务上的投入并未体现在“研发费用”科目。报告期内,公司将“技术人员”做了更加精细的分工,将其分为“应用技术人员”和“研发人员”两个类别。

  然而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食品配料业务拥有销售人员、应用技术人员超过100名,与食品用香精销售人员、调香师等共同组成一支专业的销售团队。

  那么两者真的能混为一谈吗?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这个有点混淆概念,这一块肯定不能够混为一谈。第一,它是不同部门。第二,它的方向、职责以及KPI考核也不一样,如果把它全部归进去,实在有点牵强”。

  主要供货商门槛降低

  致市场竞争加剧

  此外,爱普股份在回复食品配料上游供应商改变销售模式对公司的影响时表示,2016年起,公司食品配料贸易业务上游主要供应商(占同类业务采购额的60%以上)开始直接在国内设立仓库供货,同时变更中国区销售渠道政策,导致产品国内经销商准入门槛降低,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利润空间被压缩,食品配料经销毛利率下降2.05%。

  与此相对应的是,爱普股份2016年至2018年营收逐年增长,净利润却大幅下滑。

  资料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2.81亿元、23.25亿元、和25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91亿元、1.44亿元和1.10亿元。其中2018年净利润较2017年下降23.59%。

  记者注意到,爱普股份主要产品为三大类香精、香料以及食品配料。根据去年公司披露信息显示,上述三类产品营收分别为5.21亿元、1.96亿元和17.57亿元。

  食品配料占营收比例最高。营业成本也达到15.91亿元。

  对此,朱丹蓬表示:“如果上游供应商销售模式发生变更,对于下游来说影响会很大。因为此前经销权应该是独家,或者说是大区域。降低了经销门槛之后,就会有更多经销商加入进来,公司的议价能力,谈判能力,以及在渠道的话语权就会相对减弱,所以公司综合博弈能力,以及话语权会受到很大的伤害。”

  他还表示,“国外一些企业看到中国香料市场以及食品配料市场的广阔前景之后,一般都会采取这样的渠道策略,这个是正常的,关键还是在顶层设计这一块”。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上游供应商改变销售策略,是为防止下游卖家一家独大,形成多方竞价,来确保自己利益最大化。会造成采购成本的提高,压缩利润空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普股份年报遭上交所11问

2019-05-27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