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落实从严退市 为科创板平稳运行清障

2019年05月22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松林 孙翔峰

  5月17日,沪深交易所依法依规对*ST海润、*ST上普、*ST华泽、*ST众和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4家公司涉及了多种退市标准,还包括了被动退市和主动退市两种不同情况。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种种迹象表明,从严治市,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大退市力度,已成为当前证券监管工作一项重要内容。

  退市制度是证券市场的基本制度之一,对经营不善、公司治理存在严重缺陷,或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司实施严格的退市制度,是证券市场健康良性发展的必要前提。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僵尸企业”混迹市场,并引发种种市场乱象,是我国证券市场一大痼疾,败坏市场文化,严重影响市场良性运行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备受诟病。

  分析人士认为,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落实从严退市,是A股市场从严治市的重要抓手,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构建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有助于加快重大违法违规公司、空壳公司出清,促进市场生态净化,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有助于规范我国证券市场运行、防范市场风险、增强对上市公司的约束力,推动上市公司牢牢守住“四个底线”;有助于减少垃圾股炒作空间,推动投资者向价值投资思维转变,为A股长期向好打好基础。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正处于制度创新的关键阶段,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在即。就退市政策而言,科创板的规则更严,力度更大。因此,对原有市场板块铁腕治市,落实从严退市要求,有利于净化市场文化和空气,有利于引导市场形成正向、良性预期,为科创板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扫清障碍。

  首先,原有市场板块的从严退市,有助于震慑那些心存侥幸的问题公司,包括相关中介机构。不能排除个别科创板申报企业存在浑水摸鱼心态,为谋求上市可以不择手段。事实上,这样的苗头并非没有。在已披露的申报和回复材料中,一些申报企业刻意避短、夸大其词,客观性和准确性存在疑问,在信息披露上缺乏足够诚意。当前主板和中小创市场的铁腕治市,从严退市,可以警示后来者,遏制其侥幸求逞的冲动。

  其次,主板和中小创市场从严退市,有助于为科创板退市政策的落实打开空间。科创板构建了重大违法违规强制退市、交易类强制退市、财务类强制退市、规范类强制退市四大体系,而且上市企业触及终止上市标准的,股票直接终止上市,不再适用暂停上市、恢复上市、重新上市程序,企业从被实施风险警示到最终退市的时间也从4年缩短至2年。上市公司退市涉及多方利益,更严格的制度和政策必然面临更加艰苦博弈。主板和中小创市场从严退市的实践,可以为科创板退市制度的运作提供更自如的操作空间。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强调,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有好的资本市场。对于即将运行的科创板,易会满指出,要坚持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杜绝病从口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应“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

  科创板体现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力度和深度。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需要各市场板块协调发展,在推进信息披露、公司监管、退市制度等基础制度的改革中协同发力,并在彼此之间实现良性反馈。这样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各组成部分才能更好地承担起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能,资本市场自身才能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落实从严退市 为科创板平稳运行清障

2019-05-22 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