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务增长待启 云计算行情值得期待

2019年05月20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叶涛

  在2018年高速增长的基数上,云计算板块收入在2019年一季度持续增长,环比增速有所扩大,位居A股行业类中第一。机构认为,企业“上云”是大势所趋,将构筑巨大蓝海市场,云计算板块势必继续保持高景气。

  高景气度延续

  企业数字化转型周期开始,云计算厂商率先受益。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云计算板块9家公司实现总收入167.90亿元,同比增长30.47%,扣除浪潮信息后,收入增长34.90%。板块收入持续保持高增态势,行业景气度持续。板块预收款42.43亿元,同比增长15.28%,较2018年第四季度大幅回升。9家公司共实现归母利润6.76亿元,同比增加25.04%,环比增加约92.65%,相关公司逐步进入业务收获期。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加强信息化建设并提升竞争力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目前各行业都已经加速数字化的进程,促进创新,提升效率,释放生产力,提振经济。5G、人工智能及IoT将提振数字经济,并带动云计算的需求,云计算降低了企业信息化的建设成本,从而为企业管理甚至创新提供了底层支持。

  首创证券表示,ICT行业中,企业“上云”是未来几年中最确定的趋势之一。从需求侧来看,企业要效率、要成本、要快速响应、互联网转型、移动端办公、小微企业数量增加、信息化程度提高、政策引导等因素使云服务成为必然。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691.6亿元,增速34.32%。预计2018-2021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02.6亿元;私有云市场规模达426.8亿元,较2016年增长23.8%,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稳定增长,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55.7亿元。

  催生更多业务机遇

  近期,中国移动国际(CMI)在香港发布中国首张覆盖全球的云网络,连接世界顶级云计算服务商,服务覆盖全球47个城市的60个云连接节点,为企业客户提供可视、可订、可控的云网一站式解决方案和自助式部署能力。

  机构人士分析认为,中国云计算市场将保持高速发展,继续看好基础设施提供商持续受益;同时,基础电信运营商积极推动云网融合趋势发展,培育业务新模式,未来云网与垂直行业的关系将更为紧密,催生更多业务机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调查统计也显示,超过半数的企业采用硬件、软件和服务整体采购的方式部署私有云,少数企业单独购买软件和服务。未来,随着硬件设备标准化程度和软件异构能力的提升,软件和服务的市场占比预计将会有明显提升。

  据了解,随着国内IDC市场进入成熟期,互联网企业的IDC应用场景更加稳定、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占比日趋提升,未来两年IDC市场增速趋缓,整体市场规模仍将保持上升趋势,预计2018年将超过1200亿元。受政策引导与企业自身业务优化需要,传统行业正加速数据化转型进程,包括业务上云在内的多项IT需求,在不同程度上推动IDC市场规模增长。预计2020年,中国IDC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大规模增长,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务增长待启 云计算行情值得期待

2019-05-20 07: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