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建投证券:复苏进程曲折 成长消费最占优

2019年05月20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与2018年全年持平。生产环比大幅下滑,数据低于预期,主要还是由于3月高增速短期扰动。春节错位原因,3月企业复工,叠加4月1日增值税率下调,企业提前投资生产意愿强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大幅改善,其中制造业是增速反弹的重要原因。进入4月,年报、季报陆续披露,企业盈利增速一季度出现反弹,但营收增速普遍下滑,企业生产在3月大幅改善背景下开始减弱,制造业增速下滑也最明显。趋势来看,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略好于2018年底,剔除3月扰动因素,生产处于小幅回升的过程。4月PMI为50.1%,继续处于荣枯线之上,表明企业生产信心仍在,但经济复苏进程较为缓慢曲折。

  1-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1%,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结束去年9月以来的稳步提升过程。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86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376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1-3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一季度居民收入与支出累计增速发生背离,与一季度居民中长期贷款以及一季度房地产回暖有一定关系,但这同时也反映出居民消费意愿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在外部扰动因素上升背景下,外需受到影响,而内需的提振将是政策刺激的方向。

  整体来看,4月社融、生产、投资、消费等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正是调整行情的一个很好印证。因此,当前是一个政策提前发力后,企业业绩尚未改善的阶段。前期政策发力下,利率快速下行,基建投资大幅改善,宽信用已经取得了效果。随着4月投资改善迟缓,后续政策的走向将是决定宽信用节奏顺利推进的重要因素。后续,随着减税降费、高质量发展等政策的落实实施,消费和投资将逐步得到改善。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信建投证券:复苏进程曲折 成长消费最占优

2019-05-20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