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70城房价环比走升 专家:今年房价上涨势头料放缓

2019年05月17日 08: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赵白执南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数据显示,4月有6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较3月增加2个。专家认为,购房需求积极释放、信贷相对宽松是房价小幅上涨的原因,调控将因城施策、有所分化。双向调控下,今年房价上涨势头料放缓。

  购房需求释放带来“小阳春”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介绍,4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略有扩大;从新建商品住宅来看,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3%、1.1%和0.4%。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扩大,二手住宅涨幅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回落,二手住宅涨幅微扩。

  “房价‘小阳春’和购房需求积极释放等有关。”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需求方面,由于“金九银十”逐渐褪色、春节期间市场成交“冰封”,3月、4月必然会积蓄大量购房客户。信贷方面,据中原地产统计,前4个月住户部分中长期贷款上涨了1.8万亿元,而2018年前4月为1.644万亿元。信贷宽松下,部分城市前期跌幅大,购房者在市场炒作下怕踏空,入市量提高后,价格开始出现上浮。

  展望未来,张大伟称,首套房与二套房的认定标准,贷款成数、按揭利率的变化,将是未来几个月影响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

  穆迪分析师杨昱颖预计,今年房价上涨势头将放缓。受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增长推动,今年一季度房价仍延续上涨势头。预计地方政府将微调监管措施以稳定房价。

  因城施策 调控有所分化

  刘建伟表示,4月,各地进一步落实好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房地产市场基本延续平稳态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丹表示,近期“房住不炒”定位被重申,“稳”是目前阶段房地产调控的主要目标。严跃进认为,随着城市房价上涨的数量增加,从“房住不炒”角度看,后续落实差异化调控等政策内容的城市数量也会增加。从同比涨幅看,西安新房价格涨幅最大。西安连续5个月成为房价同比涨幅最大的城市,后续管控的可能性也加大。

  严跃进还表示,近期尤需关注的是部分二线城市房价炒作比较明显,特别是一些人才流入速度快的城市,后续此类城市房价稳定方面的政策出台可能性最大。

  在张大伟看来,后续楼市调控政策将继续稳定房地产市场,进行双向调节。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月70城房价环比走升 专家:今年房价上涨势头料放缓

2019-05-17 08: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