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午评:两市宽幅震荡沪指涨0.28% 稀土掀涨停潮

2019年05月16日 11:3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6日讯 周四早盘,两市小幅低开,盘初稀土、钢铁、有色等资源股纷纷发力,带动股指冲高,沪指率先翻红,一度涨近0.5%,随后受金融股拖累,股指略有回落,尾盘三大股指再度拉升,全线收红。盘面板块涨跌不一,市场继续回暖,成交明显放量。题材上,稀土永磁爆发涨,水泥、钢铁、煤炭等崛起,科技股低迷。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2947.01点,涨0.28%;深成指报9277.68点,涨0.20%;创业板指报1529.04点,涨0.02%。

  沪市成交1408.17亿元,深市成交1844.37亿元,两市合计成交3252.5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2625.59亿元明显放量。

  从盘面上看,板块涨跌互现,稀土、有色金属、水泥、农业种植、钢铁、煤炭、黄建概念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通信服务、5G、半导体、物流、芯片概念、国产软件、证券等板块居跌幅榜前列。

  【消息面】  

  1、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5月16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深刻影响,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优势,加快发展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

  2、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近日表示,大资管行业转型“船到中流浪更急”,现在行业转型已经到了愈进愈难、愈进愈险、不进则退的时候。战略上要保持定力,资管行业转型的方向不能改变;战术上要稳妥有序,资管行业转型的路线图根据实践不断优化。

  3、上交所通知称,为确保科创板业务有序平稳开展,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定于2019年5月18日(周六)组织科创板业务第二次全网测试,请全体市场参与者参加。 本次测试主要目的是验证本所竞价撮合平台、综业平台和会员柜台系统等的性能与容量。

  4、新华社报道,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侯阳研究员团队设计并开发出一种廉价新型催化剂,可模拟光合作用,将水裂解制备出氢气。这种催化剂可将制备成本降低80%以上,将驱动反应的能量降低5%,具备工业级电解水制氢的潜能。这项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5、国家统计局:中国4月70大中城市中有67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3月为65城;环比看,秦皇岛涨幅1.8%领跑,北上广深分别涨0.5%、涨0.3%、涨1.1%、涨0.4%。

  【机构热议】

  中泰证券:目前核心资产+硬科技是主要配置方向。对于擅长价值的投资者,本轮调整是买入核心价值股的机会,对于擅长成长的投资者来说,反弹过程中成长股的弹性更大,继续建议加大硬科技的配置方向。

  中银国际:按照MSCI纳入A股的过程安排,年内还有两次扩容:2019年8月,MSCI所有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增加至15%;2019年11月,MSCI所有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增加至20%,中国中盘和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因为A股市场规模较大,交易品种也较多,所以预计未来纳入因子的提升将继续遵循“小步快走”的模式,而且目前全A估值仍处于历史中枢下方,有利于纳入因子的快速提升,万亿元级的增量资金在路上。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8337.64      68.93      0.24%

  日经225指数 21073.50    -115.06     -0.54%

  韩国指数     2078.71     -14.07     -0.67%

  澳大利亚指数 6382.30      11.40      0.18%

  道琼斯指数  25648.02     115.97      0.45%

  标普500指数  2850.96      16.55      0.58%

  纳斯达克指数 7822.15      87.66      1.13%

  德国DAX指数 12099.57     107.95      0.90%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午评:两市宽幅震荡沪指涨0.28% 稀土掀涨停潮

2019-05-16 11: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